题郭熙巨障山水《早春图》

作者: 2016年05月30日12:07 浏览:84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想象郭熙展读《吕氏春秋》的开篇:


孟春正月,太阳的位置在二十八宿的营室。初昏时,参宿运行至南方中天;拂晓,现身于此的是尾宿。孟春属天干中的甲乙,其主宰之帝为太皞,而佐帝之神为句芒,应时动物乃鱼龙之属。其声音是五声中的角音,音律与太簇相应。是月数字为八,味酸,气膻,需行户祭之仪,祭品以脾脏为尊。东风吹融了冰雪,蛰伏的虫豸醒来。鱼自深水上游到冰层下,水獭将捕到的鱼陈列在岸边,候鸟大雁向北方飞行。此时天子居住在东向明堂的左侧室,出行时乘以鸾鸟命名的响铃之车,拉车的是青色大马,车上插着青旗,而天子服青衣,佩青玉,吃麦子和羊肉,所用器物的纹饰空疏而畅达。


想象郭熙感叹:“春山淡冶而如笑。”乃援笔作巨障山水《早春图》,时在宋神宗熙宁五年壬子,即公元1072年,即辽道宗咸庸八年、夏惠宗天赐礼盛国庆三年。是年冬春之际,宋夏激战于横山罗兀城,城终为夏军占领。夏皇太后梁氏结连吐蕃,以亲生女向亲宋的吐蕃首领董毡之子蔺逋比请婚。是年,日本三条天皇出家;大越李圣宗李日尊崩;远在天边的拜占庭帝国迈克尔七世任命哲学家迈克尔.塞拉斯为主辅政,日日问学;更远在天边之外的神圣罗马帝国阿达尔伯特卒,萨克逊人遂举兵叛乱。——不知如此想象郭熙的时代是否合适?是年大宋朝名动公卿的图画院艺学郭熙研究三远构图法,即平远、深远和高远,成为永垂史册的大画家。他在绢面上画出鬼脸云头的峻岭身裹如蒸雾气,画出解冻的溪水、正在醒转欲入葳蕤之盛的万木。


想象汴京或曰开封皇宫大内的紫宸殿、玉华殿、睿思殿及御书院、中书省、门下省、翰林学士院、大相国寺、显圣寺及开封府衙的高壁和围屏上,处处可见郭熙的白波青嶂。是时神宗皇帝正痴想伟大帝国的远景,郭熙应之以伟大山水的图画,王安石展开了伟大变革的实践。想象王安石手持一卷《周礼》步入办公厅,为《市易法》《禁军校试法》《保马法》《方田均税法》做最后润色。他疲倦时凝神郭熙画作,被回溪断崖、万壑风涛所激扬。而这时,司马光退归洛阳,尚未营建独乐园,于修撰《资治通鉴》之暇做《投壶新格》并发起对王安石的第一轮攻击,建议御史中丞吕悔上书弹劾王安石,自己则上书《应诏言朝政阙失状》。为抵消舆论对新法的反对,王安石置京城逻卒,察谤议时政者,行白色恐怖。是年苏轼在杭州通判任上与老词人张先同游西湖,又初识黄庭坚天人之才。是年开封府安上门监门郑侠做《流民图》期呈御览,思罢新法以“延万姓垂死之命”。而郭熙上瘾于大山堂堂,长松亭亭。


有《早春图》,必有《仲春图》《季春图》,它们现在何方?郭熙把大宋朝廷的宫室厅堂、寺宇道观用作自己的展览馆。他究竟为改革画下多少幅山水不得而知。当神宗皇帝于1085年  驾崩,9岁哲宗登基,英宗的高太后听政,郭熙的好日子到了头。宫女宦官们听反对变法的老太后一声令下,撕烂郭熙的画作当抹布,直如撕毁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当柴烧。已届高龄的郭熙颓坐于图画院,咳嗽,发烧,回家,死掉。


2015.8.6



注释:
选自《鉴史四十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