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华民族最优雅的方式表达情感

作者:   2016年05月30日 15:07      951    收藏

702710104287766003

                

  中华诗词网络平台创新品牌活动之“毕业季·诗歌季”启动仪式 

  暨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上线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528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所属中华诗词研究院,在首都大酒店召开中华诗词网络平台创新品牌活动之“毕业季·诗歌季”启动仪式暨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上线新闻发布会。

受主办方委托,活动策划人徐洁女士,介绍了推出“毕业季·诗歌季”专项诗词文化活动的初衷和具体安排。她说毕业季是所有学校和无数家庭的重大时间节点,可以说是全社会的聚焦点。中华诗词是中华民族表达情感最含蓄最优雅的方式。毕业季是情感的爆发季,中华诗词理应在场。在全新互联网时代,中华诗词研究院联合众多网络媒体,隆重推出中华诗词网络平台创新品牌活动之“毕业季·诗歌季”诗词文化活动。中华诗词研究院希望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为全社会和所有诗词爱好者在互联网上打造一个全新的网络平台, 供大家以诗为媒,交流情感、陶冶情操、感悟生活。

此次活动所以说是“创新品牌”活动,主要是强调了五点:一是活动采取互联网+方式,网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二是以青年群体为主,重在参与;三是中华诗词研究院发动高校诗社和社会3000多家诗社参与;四是征集作品既可以是原创诗词作品,也可以是依据诗词作品再创作的吟诵、书画、摄影、音乐作品;五是通过此活动,中华诗词研究院向社会正式征集《新毕业歌》。田汉先生作词、聂耳先生作曲的《毕业歌》,唱出了抗日战争时期一代青年人的青春激情和爱国的深情,深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所喜爱,在那个年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新的时代,也希望社会广泛参与,创作出反映我们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新毕业歌》。

这次“毕业季·诗歌季”诗词文化活动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所属中华诗词研究院联合优酷网、国务院参事室官方网站、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及微信平台共同举办。活动采取“智能手机+互联网+线下活动”三位一体并结合传统纸媒的形式开展。国务院参事室王仲伟主任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兼中华诗词研究院院长袁行霈先生,对开展此项活动十分重视,要求中华诗词研究院要携手各方、精心组织、办出成效,用真诚感人的诗词,激励青年,温暖社会。

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央广网、北京新闻网、凤凰网、搜狐网、中华诗词学会网、北京诗词学会站、中国诗歌网、中华诗词论坛网、中国大学生网、红叶诗词网站、《中华书画家》杂志、《书法》杂志、《大学生》杂志、《中华诗词》杂志、《诗刊》杂志、《诗潮》杂志、《诗选刊》杂志、《诗探索》杂志、《星星诗刊》杂志、《诗林》杂志、《绿风诗刊》《心潮诗词评论》杂志、《淮风诗刊》杂志、《华夏诗报》、《黄河诗报》、《南国诗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羊城晚报副刊、中国书籍出版社等单位和媒体,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华诗词研究院将推荐优秀作品在上述媒体上发表。

本次活动重在互动参与。中华诗词研究院将本着选优和鼓励参与的原则,组织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诗人评选出100首优秀诗词作品和100首优秀新诗作品,并向作者颁发证书。获奖作品不分等级,结集为《“毕业季·诗歌季”优秀作品集》,由中华诗词研究院编辑出版;根据征集《新毕业歌》作品整体数量、质量情况,组织知名音乐人评选出若干佳作,向作者颁发证书。依据原创作品再创作的吟诵、书画、摄影、音乐作品我们选优发表,不评优秀作品。参加本次“毕业季·诗歌季”诗词文化活动评优获奖的作者,将进入中华诗词研究院优秀诗词人才库;中华诗词研究院还将邀请部分获奖作者参加中华诗词研究院举办的青年诗人论坛或青年诗会。

“毕业季·诗歌季”活动的启事稍后将在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和部分支持媒体刊出。

102077387061173697

杨志新副院长

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介绍了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建设情况。他说,建成和运营管理好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和微信平台,是中华诗词研究院加快综合性、系统性、开放性现代工作平台建设的一个方面。建设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依据了“三分官网、七分公网”的原则。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的文艺工作方针,同时致力于为学术界、诗词界和广大诗词爱好者搭建平台、搞好服务。

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网站基本功能定位和中华诗词研究院自身“学术性、公益性”的功能定位相一致,包括栏目设计和管理运行机制,也充分考虑了诗词研究院自身属性;二是在举办网站的高度和方向上,诗词研究院关注需要在国家层面研究解决的问题和推动开展的工作;重视区域性的诗词理论研究、诗词创作和诗词文化活动;重视推出名家大家,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重视培养和推出优秀青年人才。诗词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关键在青年。中华诗词研究院将推出支持和培养青年人才一揽子计划。三是坚持选优的原则。努力刊出更多优秀的理论文章和诗词作品。四是坚持服务性的原则。建设和运营好中华诗词研究院网站,就是为促进诗词理论研究、繁荣诗词创作、增进诗词文化交流服务的。研究院还专设了“文献中心”为一级栏目,开发全唐诗、全宋词等文献史料,供大家检索。网站设了“诗词工具”为一级栏目,方便大家对诗词格律、音韵进行检索。五是当代诗词理论研究(包括诗学、诗史、诗评)和诗词创作是诗词研究院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网站关注的重点。六是重视各地诗词社团组织。中华诗词研究院重视同各地诗词社团组织建立联系,为它们提供服务。特别设计了“诗社地图”为一级栏目,栏目里可以发表会员作品和诗社新闻。七是网站实行会员制。像诗社地图中列入的诗社都作为研究院的团体会员。诗友们通过注册就可以成为正式会员。实行会员制主要不是设定某些权限,而是作为一种工作机制,方便交流和联系。八是研究院重视诗词艺术和书法、绘画、音乐等艺术门类的结合,特别设计了一级栏目“诗词音画”。九是研究院重视和支持诗教工作。设计了一级栏目“中华诗教”。欢迎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为我们写文章、传递信息。十是研究院设计了网中刊,方便大家阅读、转载。

杨志新副院长希望社会多关注中华诗词研究院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也希望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能选择诗词我们中华民族最优雅的方式来交流思想、表达情感。

著名诗人、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屠岸、杨金亭,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中国工程学院院士、原荷塘诗社社长王玉明,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执行主编、《中国文化报》理论部主任高昌,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赵安民,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总经理、青年诗人马飞骧,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青年诗人眭谦,中国作协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孤城、青年诗人郑雪峰等诗界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