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魏家强
加入时间:2016-06-13
诗人简介

致力诗歌创作近30年,2014年开始发表作品于本地市级刊物多篇,2015获河南故事全国征文优秀奖,《中华文学(诗歌卷)》年度奖,《中华散文(诗歌组)》全国征文一等奖及本地地方奖若干,现为四川省自贡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沿滩区故事作家协会会员

粉丝
关注

怀念

怀念

作者/魏家强

怀念
在每一丝时光的夹缝之间
回忆
在每一帧您衰老的容颜
我用尽生命全部的力气
去记住您的每一个瞬间
可是
在我生命的后半路途上
您/却不愿陪我
让世间美好
永成云烟
我们
像两条永远没有交集的平行线
在命运圈定的轨道上
母亲
您做出了永无相聚的决定
您,默默地从您的来处去
我,却在来处来的归途上
出卖我的心酸
在这里
在这个天与地之间
我们,注定是
您在天上
我在人间

时光催老了容颜,却掩埋不了记忆

 

很早就想为父母申诉,向岁月讨要他们该有的尊重!
可是,生活的鞭挞让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安心写作。
如今,安静老实的父亲已经西归经年。可我的心,依然还拥抱无尽的思念。
儿时,老实寡言的父亲,总是在队里干最重的活,获最低的公分。母亲体力不大好,也是跟别人同工却不同酬。
自然,穷人家的子女,也没有别家孩子的调皮和威武。
那时候,我大约四五岁的年纪,弟弟也只有两三岁的样子。父母出工劳动,我们从不干扰他们。
虽然我们依然还是跟随父母一起低到尘埃里小心地生活在生产队里。
但是,世事并不因为你低到尘埃里,就减少它的欺凌。在一次水库里洗澡的游戏中,我哥哥被四五个比他大很多的孩子摁在水里差一点淹死。当母亲去找他们的大人理论,争取他们耐心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 ,却换来了无尽的辱骂和嘲笑。
从此,我们一家,就在那个古老的小乡村的角落里,低到尘埃里继续生活着。
有一次,队里记分员的弟弟取老婆。整个队的人都去凑分子,赶人情。父母本着和睦乡邻的初心,把一家人凑了大半年的分子钱送过去。而且还热情地帮忙拿柴担水,以帮助他们摆宴席迎新娘。
我们一帮孩子,也单纯地为记分员家取了新娘而怀抱着纯洁的祝福。
盼着盼着,新娘的嫁妆已经在望了,孩子们也蹦着跳着远远的迎着新娘跑过去。
小小的我,带着还不够桌子高的弟弟,享受惯了被歧视打压的我们,原地站着,一动不动,远远地望着他们把欢乐撒向微风飘过的村里田间。
不久,打扮一新的新娘被簇拥着走进了新房。
小小的我和弟弟被那些欢乐的狂潮推挤着,也畏畏缩缩地站在了新房的角落里。
看着嬉闹可爱的孩子们,新娘带着一种无法言说的喜爱,一个又一个地散发着她的喜糖。
一步,两步,近了,更近了。眼看着新娘带着她飘着香气的喜糖,离小小的我和小小的弟弟越来越近了,我含着希望和期待,也含着羞怯的心,一下子紧张地在我那小小的胸膛里狂跳个不停。
我迷糊的双眼,仿佛看到了那可爱又香气四溢的喜糖,正咧着嘴,朝着我友好地微笑。
不知道是我醉了呢?还是新娘眼神不好,她用一种无法描写的不屑,乜了小小的我和小小的弟弟一眼,步伐坚定地带着她的鄙夷,从我和弟弟的面前走过。那一刻,我看到了她的潇洒,在那新房里闪着光。
而她那潇洒,却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辈子的难忘。
……
那时,我不明白,人为什么有三六九等,又为什么有专门踩踏别人尊严的人?!
从此,那种无尽的羞辱,就在我小小的心里生了根。从此不再相信世间还有美好。我自卑地生活在我的自我封闭里,至今,它都还在嚙噬着我的灵魂。
父亲离世了,他终于看不见那种怪模怪样的冷眼,而我九十多岁的母亲还依然健在。我不知道她那盛满了屈辱的灵魂,是怎样游走于这有些冰凉的人世间?
前些时候,回家探望了母亲,她蜷缩着躺在床上了,我想把她扶出堂屋走走,可她不愿意。
我无法描写这心情,母亲从此不再面对这冰凉的世界。而我,还得抱着他人赐予我的冷漠,继续前行!
我不想泪奔,可为了母亲,泪水,疯狂的狂奔!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