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旦重回清华园

作者:祝雪侠 张笑   2016年06月20日 16:31  中国诗歌网    699    收藏

2016年6月17日上午,由陈年策展的主题为“我所得到的 不过是失去的生活”展览活动在清华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展出,展览包括穆旦诗歌著作、穆旦手稿图片、穆旦个人照片、穆旦系列VT以及穆旦主题设计创作等内容,策展方通过不同视觉呈现穆旦诗歌及诗词的经典魅力,吸引了校园内外学生及青年的喜爱,现场还引来不少穆旦文学爱好者热情围观,使得此次展览场面显得格外火爆。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陈年第二次将穆旦文化推向校园,首次穆旦展是在北大校园图书馆。


陈年?为何推穆旦?


陈年,凡客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代表企业家。

陈年,凡客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代表企业家。


穆旦,原名查良铮,将“查”姓上下拆分,“木”与“穆”谐音,得“穆旦”之名。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地质系,半年后改读外文系。


与本名查良镛的武侠小说家金庸同为海宁查家后人,按辈分是金庸的堂兄。出版的诗集有《探险队》(1945)、《穆旦诗集》(1947)、《旗》(1948)、《穆旦诗全集》(1996)。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一个是服装电商企业家,一个是文学作家,当服装电商巧遇经典诗歌,又会给文艺青年带来什么?这一次,陈年为大家带来了脱俗的文化单品——穆旦系列T恤,设计师周南根据每首诗歌蕴含的意境,运用抽象的艺术绘成画,再将诗和画的图文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制作成穆旦T恤,把经典的诗歌和现代的抽象画穿在身上,让你真正的体验一把什么叫文化T。


陈年第一次读穆旦的诗是《赞美》,当时18岁,刚在爱情中遭遇了失败。当读到“因为一个民族已经起来”时,那本已颓然的心忽的为之一振。此后每每接触穆旦作品,聊到穆旦,他都会展现出最轻松·自然·兴奋的一面。他喜欢穆旦诗中炽烈的情感,就在今年3月,重读穆旦,受到《冥想》中诗句:“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启发,被用在了一次演讲中,很多人说这一句话说的好,他就对大家说穆旦的诗,但少有人认真的听。


于是,他想做点与穆旦有关的事,便试着联系穆旦的后人。1月15日中午,远在加拿大圭尔夫的穆旦次子查明传先生,回复了陈年的邮件,当时他和同事在开会,几乎是颤抖着看那封邮件,又大声读给同事听,他想冥冥中一定有什么让自己竟然可以离穆旦这样近。


无疑,穆旦是陈年从心底里所喜欢的,他想把自己认为美好的东西,分享给全世界的人,就像我们将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信息、喜欢的物品、高兴的事儿,通过常用的自媒体微信、微博分享于好友,仅此而已。


穆旦VT,或成凡客“自媒体”


图片4


穆旦系列VT,每一件都经由诗歌文字和相应的图案所渲染,呈现出一种时尚化、文艺化的设计风格,令人耳目一新,或关于爱情,或关于生活,或关于民族,或关于世界。穆旦VT的出现,犹如缕缕春风,再一次叩响着你我驿动的心弦,又如滴滴甘霖,滋润着文艺青年干涸的心田,让你我感受文字的另一种魅力,带来不一样的文艺时尚新体验。


而陈年所创办的凡客,这个有着9年的资深电商品牌,凭借其无法复制的文化内涵,根深蒂固的向每个用户传递着自己的文化。除此之外,创始人陈年也是个网红,仅新浪微博就拥有着610多万的粉丝,可谓是人气爆表。仅在4月7日穆旦VT上线当天,就被卖到断货,这也恰恰证明了凡客的忠实用户长期以来的持续关注,也证明了陈年的网红和粉丝的强大推动力量。


有人说穆旦的每一款T恤都是凡客的自媒体,而陈年想通过凡客这个“自媒体”平台,把自己喜欢的穆旦,传递给每一个人。


陈年:穆旦于我 是个见证


图片5

曾经陈年在公众号中撰文,引用穆旦在鲁迅《热风》上的句子:“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侯炬火。”


穆旦于陈年,不仅仅是喜欢,每当提到穆旦,陈年都激动不已。穆旦的诗,更像造物主的密码融进他的血液,在生命的不同阶段,悄然浮现,摇撼心间,穆旦之于陈年,始终是个见证。为此,他还亲自写了近万字的穆旦小传。


当一个人欣赏另一个人,很多时候是从对方身上照见了他喜欢的特质,或是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许陈年早已从穆旦身上找到了自己。穆旦自始至终没有放弃写作诗歌,而陈年和他的凡客也已然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