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咏河北石家庄井陉县于家石头村【平水韵】

作者: 2016年07月20日14:57 浏览:5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应中国诗歌网杯“美丽河北,古镇名村”同主题网络诗赛之征,本人于2016年7月18日写就此作品。因尚未经审,现特将其取缔,换上今日发去的作品。
披曙游观谷壑村,宗宗石物特惊魂。
石街石巷石胡同,石院石房石壁门。
步入茫茫石世界,扶栏处处石头痕。
英雄遇害石兴裔,古韵青石壮子孙。
注释:
注释   河北石家庄井陉县于家石头村,坐落在太行山麓一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中,山峦环抱,绿树掩映。走进村子,一下就置身于石头的世界: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街石巷,石桥石栏,村路、村里的六街七巷十八胡同,均以古老的石头铺就,形成了石头的“七里长街”。走进石街,幽静而深长,古朴而典雅,仿佛走进了历史。全村现有石头房屋4000多间,石头四合院300多所,石头街道3700米。于家村,堪称一个石头王国。石头,可谓于家村的灵魂和生命。 据史载,于家石头村始于明朝成化年间,由明朝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在他蒙冤惨遭杀害后,逃到这里兴建。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现在,生活在村里的村民,有400多户人家,1600多口人,其中95%以上是于谦的后裔。以于姓命名的于家石头村,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现在整个村落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被专家称为“民俗瑰宝”、“石头民俗村的活化石”、“石头建筑的伟大奇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