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树:叛逆的青春 游走中飞扬的诗意

作者:春树,花语   2016年07月25日 09:13  中国诗歌网    4348    收藏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精彩回顾]

走近女诗人”【第二期  李小洛:做一个安静而耐心的手艺人

走近女诗人”【第一期  颜梅玖真正的诗人,手中永远握着一支不存在的笔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 【第3期

春树_副本

春树


    “年轻一代最好的诗人,没有之一。春树当得起比她现在所收获的所有赞美都更热烈的赞美。她是汉语诗歌中非常重要的诗人,但这重要性远远没有被真正凸显。”

——沈浩波


春树,本名邹楠,1983年出生,中国当代中国作家、诗人,中国大陆80后代表人物之一,现居柏林。2004年作为作家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被称为“新激进分子”。代表作《北京娃娃》、《光年之美国梦》、《春树的诗》。除单行本外,其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芙蓉》、《小说界》、《上海文学》、《诗选刊》等。


花语20042月,你带着你的《北京娃娃》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与韩寒、曾经的黑客满舟、摇滚乐手李扬4人被认为是中国80年代后的代表。你是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第一位中国女诗人,二十岁出头就获得这样的荣誉,是否有天上掉陷饼正砸你头上的感觉,时隔十四年,怎么看待你当初这本小说?


48d4ef195097ed57bf0d9

《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春树


春树那时候我连什么是<Time>杂志都不知道,更不知道它在业界的重要程度。国内也只有少数几个地方有卖的,根本不是在报摊可以随便买到的杂志。那时候我的英语也很差,阅读范围也仅限于中文书和翻译过来的作品。因此当这本杂志的记者来采访我的时候,我也只是把它当时一次普通的采访。印象很深刻的是,摄影师来给我拍过几次照,有一次是在我家旁边的桥下,还有一次是在北海公园里。封面上那些我蹲着的照片就是在北海公园拍的。摄影师是个华裔,但不懂中文,我们用英语对话,说得也不多。那时候我起得很晚,他来我家接我,只好坐在客厅里等。

过了一段时间,他请我去星巴克喝咖啡,兴奋地跟我说<Time>好像决定把我的照片放在封面上。我看着他十分不解,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开心。因为我完全不了解能登上这本杂志封面的重要性。直到杂志出刊,国内的媒体蜂拥而上,我也遭遇到许多突如其来的敌意,我才意识到哇,原来它有这么大的功效。

关于《北京娃娃》。作为我的第一本小说,它肯定是我很满意的一本作品,里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写了一个有梦想的女生面对社会和家庭以及友情、爱情的挣扎。书中也描写了那个时代,北京摇滚乐刚刚风起云涌的时代。我的青春期的感受和经历都是难以复制的,当然在写进小说的时候会有变形和夸张,毕竟小说不是回忆录,更不是纯粹的自传。



花语:作为80后职高退学成名女作家,你一度成为叛逆的代名词,美国人称你为"新激进份子,是性格和血脉中固有这种习惯在倒刺中逆风奔跑的因子,还是某种原因或事件造成了你的退学?是否为当时的冲动感到过后悔?


春树我认为都有吧。那时候职高的学生是不能考普通大学的,只能上高职或者参加工作。我当时中考报名报得不好,考的学校不满意,专业是“涉外公关文秘。班上的同学和老师我处得都不错,但整个学校的大环境很刻板、压抑,尤其跟我小学和初中相比,更像是一片沙漠吧。多年前我和当时的同学聚会聊天,她还感慨怎么会有这样的学校。

当时我正处于一个反叛的时期,受不了这所学校。其实当时也没想就彻底退学,更没想到这之后就成为了作家。当时是高二下半学期快要上完了,就说先休学一个月,回头再补考。没想到后来学校决定让我重新上一遍高二,我上了几个月就决定不上了。家里很生气,现在我想起来也明白他们的感受。毕竟天才不多,我也不一定就是。即使我是,设计好的路如果你不走的话,之后的路会特别艰难。

我倒是没怎么后悔,只是在想接受更高的教育时会遇到障碍,都需要学历证书。我可能还是得想办法补上这一块。伍尔芙说过,“人类对于教育之重视是毫无疑问的。研究那些穷人、无名之辈和没有受过教育的人的传记可以看出,他们愿意花费一切努力,做出一切牺牲得到一所著名大学的教育。”



花语:被冠以残酷文学刀锋文学的名号,2002年你出版了自传小说《北京娃娃》,令教育界、文坛、摇滚界、影视界震动不已,号称中国第一本反映残酷青春的小说。那之后,你陆续出版了多部长篇小说、散文集和诗集,三种文本你更爱哪一种?据传你曾在高地音乐网为捍卫诗歌的荣誉而与几十人舌战一周。能否说说当时的情况?

春树《2条人命》

春树小说:《2条命——世界上狂野的少年们》


春树当时“高地音乐网集中了全国的摇滚青年,主要以讨论音乐和演出为主,也有一部分文学青年。当时好像是我贴了一组自己的现代诗引起了讨论。我就在下面普及了很多现代诗的常识和理论。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普通读者和当年一样,以前对现代诗不了解。

我出版过长篇小说《北京娃娃》、《长达半天的欢乐》、《2条命——世界上狂野的少年们》、《红孩子》、《光年之美国梦》,散文集《把世界还给世界,我还给我》和两本诗集《激情万丈》及《春树的诗》。并曾主编《80后诗选》(共三辑)。

比较起来,我更喜欢写小说和诗。写小说比较爽,可以把一切都写进去。也是最累的。诗呢,随时随地。散文我写得并不多。已经好几年没有写长篇了,今年决定动笔。




花语:有人说女性意识的成长具有水一般的流动性,不分地域和年龄,你是否认同?你是否是一个女性意识很强的人?


春树现在还是一个男权社会。我当然是个女性意识很强的人啦,要不然没有办法写作的。尤其在无所畏惧表达自我上,需要很强的个人意志,要不然就要闭嘴不说话的。有时候我也在想,谁能爱我、接受我是这样的人?有时候碰到喜欢的人,但对方会因为你的身份和你的过去而对你有成见。我也只能说很遗憾,我只能当自己。

我在21岁时就被感慨“你太出名了”。其实我的名声并没有折现的价值,我还挺穷的,反正是买不起从北京到柏林的商务仓。

你可以说我是个女权主义者,妇女解放太重要了。



花语:2008年你从鲁迅文学院高级作家班毕业后,就开始了国外游历的生活,直到现在,你依然一会儿北京,一会儿德国的在继续这种飘移,它是否说明你内心的动荡和安全感的缺失?

262176631999666977_副本

春树

春树我09年在美国住过三个多月,每年都会出国旅游。从2015年才搬到柏林,以后可能还会搬到美国住一段时间。之所以选择这样的生活,是我想了解这个世界,不想总是生活在同一个地方。

内心动荡,这挺正常的,毕竟是需要激情,尤其对于写作者而言。安全感,现在这个社会有安全感的人蛮少的吧,每次和朋友聊天,他们也都有不少烦恼,我感觉大家都生活在地狱,每次和他们聊天我都感觉我们同时在面对深渊。如果说我身边还有什么人是正常的、幸福的,可能就是我老家的亲戚们了。他们的内心是快乐的,就像在烈日下开大货车运石材的司机一样,虽然累,但心里踏实、舒服。

当时也有可能是我接触的环境有问题。如果你们谁是岁月静好的,请告诉我。



花语能否说说你的童年和少年生活,你的叛逆期是否和父母发生过冲突?


春树小时候在山东烟台的农村长大,直到小学三年级来北京上学。


我老家的地形算是一半平原一半丘陵,起伏不平。三面环山,另外一面是马路,走出去,走很远,就是大海。


小时候觉得很远很远,后来有了车了,修了路了,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从村里开到海边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想起农村老家。我姥姥姥爷家的葡萄架。每年夏天,绿色的藤蔓间总是挂着串串青紫色的葡萄。院子门前的大树间有一个秋千架,我和妹妹总是在上面荡秋千。我总能想起夏天的阳光,透明而富有穿透力,中午时分变得毒辣,配着阵阵停歇的蝉鸣。月季和蔷薇是我最喜欢的花,因为院子里就种着几大蓬粉红色的蔷薇。


我和姥爷一起去山里捡过柴。是生火做饭用的柴禾。


我掐过“辫子”,就是用麦秆编花样儿出来,越长越好,集上有人收,用来做包或者别的东西。


夏夜,我和妈妈还有邻居们躺在村里谁家的门前聊天乘凉,直聊到困了,就睡了。有些人就睡在路边上,有些回家睡。


我和表哥一起去隔壁李家村粘知了。石榴花开得正旺。


我曾给上坡的大人们送过饭。那是傍晚,黄昏,西边一大片彩霞,我提着篮子,里面是给来不忙回家吃晚饭的大人们的晚饭。


从家里到坡上得走一阵,小时候没有时间概念,只说几里地。大概二里地。走到村后,过了马路,接着爬坡,路过左手边的池塘,顺着弯弯曲曲的路,也就走到地里了。


那个池塘后来干了,只留下一大块凹地。


我8、9岁的时候离开村里去北京上学。我上初中的时候,表妹一家从我们家附近的村子搬进了城郊。她管回村叫“回老家”。因此我说的“回老家”指的是从北京回山东,她的“回老家”指的是从那个小城市回村。


我表妹家住得离我们村也大概两里地。我小时候常去她们村,那个村比我们村要穷,路很泥泞。我妹家种了许多果树。我跟着去过他们的菜地,挽着裤腿,吃黄瓜。


我表妹的父亲是我二姨夫,他很黑,脸有点长,一口白牙,是电工。


有个片断我始终忘不了,我们坐在表妹家的炕上,黑白电视机里在放《铁道游击队》,帅气的游击队长唱起“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革命的乐观和浪漫主义一下子击中了小小的我,我觉得二姨夫就像那帅气的游击队长,乐观且洒脱,我们的生活多么美好!


童年仿佛没有终点,我每天都那么幸福、安全。


我原来和家里的冲突蛮多的,我爸是个解放军军官,后来转业,一直闷闷不乐,因为他还是喜欢部队。我从小就挺反叛的,个性上的,世界观上的。我妈特别朴实随和,我个性太强。倒是和农村的亲戚们没什么冲突,相处融洽快乐。


花语是否依然相信存在主义?是否相信闺蜜间有纯洁的友谊?

108970527615280267_副本

春树


春树:信啊,这可能给我打了一个基础,不至于堕于虚无。福克纳说过,“在痛苦与虚无中间,我选择痛苦。”

     信啊。若不信则无闺蜜。



花语2015年你做了母亲,孕育的过程是否给了你灵感,有没有和baby一起成长的喜悦?


春树:还真没啥灵感,让荷尔蒙折磨得要死,中间读了很多书,包括波伏娃的《第二性》。

我把在德国怀孕生产的过程写成了一篇文章,发表在2016年5月份的《上海文学》上,叫《黑保姆》。“黑保姆”是德语助产士的音译,讲的是我与助产士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我的孩子大名叫René,是法语,“重生”的意思,小名叫“馅饼”。中文大名出自于曹操的一句诗。他现在七个月了,我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要想写作得特别自制。我算是明白苏珊.桑塔格为什么只生一个孩子了。我还算挺喜欢孩子的,但创作与抚育孩子之间有冲突,不仅仅是时间冲突,还有内心的。这方面我喜欢法国女人的态度,当母亲只是多了一个身份,并不能代表你全部。



花语你眼中的好诗是什么样子的?现实里,你眼中的好诗人有哪些?


春树:是那些让我感觉到心有共鸣同时又是我写不出来的,有作者个人气息的诗吧。有时候我会突然被一句话打动,就赶紧找来看原文。比如“大自然不要求许可。你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盛放和诞生。”(Claissa Pinkola Estés)

古诗喜欢得很多,李白、王维、杜甫、白居易……我太爱看古诗了,从小就喜欢。我爸的书柜里有一套“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唐诗宋辞什么的,我上初中的时候老翻,还爱背给同学听。

现代诗有太多人了,我喜欢盛兴、沈浩波、伊沙、韩东、杨黎、发小寻,还有很多名字,一时想不起来,很多诗人给过我启发。外国的诗人我读的也蛮多的,以前出门约会我包里都会放一本诗集,比如叶塞宁的或者茨维塔耶娃的。年轻一点的时候喜欢美国的自白派,深受Anne Sexon的影响。我在伯克利买过她的诗全集。最近在读一本中英混血女诗人,得了2015年艾略特文学奖的诗人Sarah Howe的诗集<Loop of Jade>。


859731319145814283

春树

花语当命运把你逼到墙角,你是否会不顾一切出手?作为80后叛逆的符号,你有和人打架的经历吗?


春树我不会跟人打架,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打过架。我认为人是文明动物,可以用道理和意志力来说服,不应该用武力来解决。但如果遇到恃强凌弱,我会替弱者的那方报警。当然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为了正义和公正嘛。我喜欢看的美剧《24小时》里的主角小强就是个无所不能又忠诚的特工,我很欣赏他,但他也很受伤,内心毕竟还有很多情感是意识形态所抹不掉的,生活也有许多无奈。我本质是个诗人,我希望了解人类本质。反人类的行为是无法原谅的。



十一

花语:喜欢朋克和摇滚的你,现实里玩摇滚的朋友多吗?你喜欢的音乐人或歌手有哪些?


春树回柏林前,刚在愚公移山看了“木推瓜”的复出演出,特别感动。过几天武汉朋克乐队“生命之饼”要来柏林巡演,我肯定要去看。朋友跟我说,前二年有支乐队在迷笛音乐节看“生命之饼”,其中三个乐手在台下边看边哭,特别感动。我17岁时在武汉看过他们演出,一晃十多年了,他们还在做音乐,这太有力量了。我还是需要朋克摇滚乐的,生活太无聊了,朋克音乐就是打破无聊,让你思考。我推荐他们的一首歌《献给陈怀民的歌》,是写给抗战英雄、英雄驾驶员陈怀民的。1938年武汉“4.29”空战中,时任第4航空大队第21中队飞行员的陈怀民在身受重伤油箱着火的情况下,没有跳伞而是驾机撞向从后面扑来的敌机,是世界空战史上与敌机对撞的第一人。他壮烈殉国,时年22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