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故乡——周瑟瑟诗集《栗山》长沙品读会召开

作者:张立云   2016年07月26日 14:44  中国诗歌网    1698    收藏


周瑟瑟试图创造一个“语言中的父亲”

以及对“传统的未来性或现代性”的坚守与探索


参加《栗山》品读会的部分来宾在长沙图书馆合影

参加《栗山》品读会的部分来宾在长沙图书馆合影


2016年7月23日下午,“诗歌的故乡——周瑟瑟截句诗集《栗山》长沙品读会”在长沙市图书馆二楼大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是由湖南省诗歌学会、长沙市作协、岳麓区作协、 湖南读书会主办,长沙市图书馆承办。


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副会长罗鹿鸣、长沙市作协主席唐樱、长沙市岳麓区作协主席王丽君、湖南读书会会长张立云,以及诗人骆晓戈、黄明祥、梦天岚、草树、李不嫁、吴茂盛、肖歌、周伟文、陈新文、许艳文、长篱、谢蓄洪、梨汁汁、简嫒、朱小波、朱梅、黄峥荣等130多位诗人、作家与读者参加了品读会。


诗人、作家周瑟瑟出生于湖南湘阴,著有诗集10部、长篇小说6部,获得过2009年度中国最有影响力十大诗人、2014年度国际最佳诗人、2015年中国杰出诗人等。周瑟瑟28年前从故乡栗山出发,现定居北京,那么在他的眼里:“诗歌的故乡”是一幅什么图景呢?他用100首短诗回答了这个问题。6月,这部名为《栗山》的诗集由时代出版传媒黄山书社做为“截句诗丛”之一出版。


《栗山海报》

《栗山海报》


周瑟瑟认为,“诗歌的故乡”里有我个人的精神状态,是对我的写作源头的确认,通过这部新作《栗山》,把我的语言节奏、诗歌意象、生命呼吸、内在结构和个人的精神状态融为一体,建立起“栗山:我的精神体”。


他说:“故乡是一个人走向异乡的出发地,故乡是一个人从异乡回来的家。”


据了解,诗集《栗山》采用截句形式创作而成,截句每首没有标题,且在一至四行以内,全书分“父亲的灵魂”、“怀乡”、“枯寂”、“爱是慈悲”四辑。诗人在这100首短诗里完成精神确立,个体的情感线索贯穿始终,这些短诗没有一句不与诗人真实的精神状态相关。6月24日,周瑟瑟曾携带《栗山》回到故乡栗山,举行了“《栗山》与乡邻见面朗诵会”, 村民、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参加,场面朴实感人。这次《栗山》长沙品读会受到了湖南各地诗人、作家的欢迎,有从怀化、常徳、岳阳、娄底等地赶来长沙参加品读会的读者。


《栗山》长沙品读会现场

《栗山》长沙品读会现场


梁尔源说:“《栗山》是一部温暖的诗集,虽然每首形式短小,但诗人的情感浓厚,语言、意象在朴素中见真情。”罗鹿鸣说:“周瑟瑟虽然出湖28年,但他的诗心在洞庭湖,他的诗根在故乡栗山。《栗山》是他的中年情怀的一次集中爆发,是他创作历程中一部重要的作品。”唐樱说:“艺术与诗同构于《栗山》,周瑟瑟诗书画融为一体,栗山化身于他的诗书画中,成为他的精神之父。一个诗人的综合人文修素决定了他作品的高度、广度与深度。”


周瑟瑟在现场向读者介绍了《栗山》的创作状态,他强调他试图创造一个“语言中的父亲”,那个时时照护着他的父亲虽然不在了,但父亲的精神在诗歌里复活,他父亲的遗训“诗硬骨”在写作中转化为一个男人不屈的爱、对土地与人的拥抱,以及对“传统的未来性或现代性”的坚守与探索。


周瑟瑟回答了读者的提问,关于截句,他说他把它看作一种短诗形式,还是应该就诗人创作的文本来谈,毎个人的写作都会有自己的特色,《栗山》深入到个人的生命经验,是一种极为个人化的写作,现在不必把截句复杂化,写出好的作品才最重要。好的文本永远在写作中出现,而不是在争论中。


给长沙图书馆赠书

给长沙图书馆赠书


黄峥荣、朱梅等诗人、作家与读者们朗诵了《栗山》里的作品,湖南诗人黄明祥、梦天岚现场进行了点评。同时还播放了黄明祥拍摄的手机电影《栗山:父亲的床》,以及配有周瑟瑟诵读他的长诗《睡在父亲离世的床上》的原声版本。黄明祥介绍了《栗山:父亲的床》的艺术主题:“在拍摄之前没有剧本,只有个粗略的想法——从家里到墓地,又从墓地回来。在拍的同时,才在现场与镜头的移动中决定拍摄对象与速度,因此,镜头是即兴的,非预谋的,也是未经修饰的。手机与设备的局限,又决定了镜头语言的单一,所以,努力呈现具有修辞意味的环境与物,以那些天然的、非表演的、未经布局的,完成一定表达。这些非布置的物件与非人工灯光下的像本身具有多向叙述的能力,如锁、栅栏、路上的缝隙、火苗、木桶、电线、楼梯、草木等。这些物象,既是原地的实况,又朝向所能引申的含义,于离世的父亲是,于缅怀父亲的子女是,于大地是。”


周瑟瑟对《栗山:父亲的床》谈了他的看法:正如伊朗著名电影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的观点:“一种简单的颜色和光线,一种特别的意义和时刻。”黄明祥以零度叙述捕捉一个既定空间里的物,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生活气息、布谷鸟疯狂的叫声、大地发出的神秘的轰鸣声,拒绝了音乐、叙事,无限接近现实、当下、客观、直接,构成了一部奇特的独立电影。“我相信我们终将走向时间的/黑洞,父亲在前面引路,我们排着队,像一队黑夜里的蝙蝠”。


活动现场读者反响热烈,气氛活跃,一部诗集,一部手机实验电影,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兴趣,23日晩上还举行了讨论沙龙,数十位诗人、作家与艺术家参加了讨论。                                 

(据新华网湖南频道、今日头条报道)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