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剑”:“笔端”“砚底”聚诗情

作者:高方   2016年08月11日 11:28  中国诗歌网    292    收藏

新诗百年天山论剑全体合影  黄永中摄

新诗百年天山论剑全体合影 黄永中摄


“一池浓墨盛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郭沫若先生题咏天山天池的名联佳句。古往今来,新疆的天山天池以她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无穷魅力引来无数文人墨客们将他们的赞颂留诸笔端砚底。如今,天山上的雪松依然直耸云霄,天池里的碧水依然沉静幽深,这个盛满了美文佳作的地方,在8月5日至7日又迎来了“新诗百年天山论剑”这一文坛盛事。


“新诗百年天山论剑”活动由阜康市委、市政府和新疆文联《西部》杂志社主办,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阜康市委宣传部承办,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纳兰河谷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自治区文联副主席阿拉提·阿斯木和疆内外近50多名诗评家、诗人、作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天山论剑”:对百年新诗的致敬与期许


8月6日和7日,“新诗百年天山论剑”在号称西北第一大毡房的海西大毡房拉开阵势。活动策划者、《西部》总编沈苇将“论剑”设计为一种新颖活泼、自由放松的学术交流形式,两天时间内,18位诗评家和诗人两位一组进行9个回合的对谈和交流。他说:“古代的华山论剑是高手比武,今天的天山论剑是高手论诗。高手过招总是令人兴奋的,天山天池的地理和人文高度也与新诗的百年成就相互匹配,为中国诗歌打造一个思想交流、观点交锋的高端平台,是我们对百年新诗的致敬与期许。”


此次“新诗百年天山论剑”邀请到了谢冕、唐晓渡、王兆军、徐敬亚、王小妮、耿占春、谢有顺、臧棣、罗振亚、高兴、周庆荣、余笑忠、从容、沉河、世宾、张光昕、彭恬静等国内老中青三代诗评家和诗人,以及亚楠、朱建新、郭晓亮、李娟、满也、陈漠、李东海、郁笛、张映姝、艾尼瓦尔·买合提、王敏、赵郭明、笨水、刘涛、麦麦提敏·阿不力孜等新疆诗人和作家。


8月6日晚,在《世界文学》主编高兴的精彩主持下,吉狄马加与谢冕兴致勃勃登上讲台,开始第一场第一回合的“论剑”对谈。今年已84岁高龄的谢冕先生,是新疆的老朋友。他说每次来新疆都很激动,这里的天山雪莲、沙漠胡杨,以及戈壁滩上将根系扎入最深处的骆驼刺、野西瓜、酸枣树,都向他启示:人生要经得起冰雪严寒的磨砺才会成熟。同样,诗歌也要经得起磨砺才会获得力量。新疆对诗歌的贡献从唐代边塞诗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新边塞诗”绵延至今,将新诗百年的纪念活动放在这样一片诗歌热土上具有独特的意义。新诗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产物,它在唤醒民族自觉、表达和丰富人类深层次情感的作用上都延续了传统文化中的“诗教”传统。因此,走过一百年历程的新诗与诗经、汉赋、唐诗宋词和元曲一脉相承,都是中国诗歌传统的一部分。现在的诗人们所要做的就是怎样创作出和古典诗歌一样精美的,经得起时间淘洗和过滤的诗作。


吉狄马加非常赞同谢冕的观点,他说,诗歌需要人文的力量,也需要自然的力量,在博格达峰脚下,天池湖畔,依托圣山圣水举办百年新诗的纪念活动,寓意深刻。10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新诗无论在语言的深层结构和方式上,还是在诗歌精神的延续上与传统诗歌是联系在一起的,它的灵魂和筋脉都没有断裂。百年新诗中也包括众多少数民族作家的诗歌创作,他们为丰富中国诗歌的形式和内容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论剑”共识:诗意永存,诗歌不死


在接下来8个回合的“论剑”中,唐晓渡与徐敬亚,耿占春与王小妮,谢有顺与臧棣,罗振亚与世宾,周庆荣与亚楠,王兆军与从容,余笑忠与沉河,张光昕与彭恬静都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写作体验、教育和艺术实践等多方面回顾和探讨了新诗百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当代社会新诗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从事诗歌创作近40年的王小妮老师对诗歌的未来充满信心。她说:诗意是随时呈现的。现在是一个诗的时代,每一刻、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写诗。未来可能不会再有“诗人”这个职业,但却会有无数写诗的人。


诗评家耿占春为王小妮的发言找到了理论依据。他说,这个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崇尚量化和数据的时代正在到来。这使得诗歌、文学这样不能被量化的东西显得受到了忽略或被边缘化。同时,这也是个多种互不相关的信息相互并置的时代,很像诗歌里多种隐喻的并置。这个时代并不缺乏感受力,而是感受力的极度扩张重塑了我们的内心,诗歌只是回应他们的一种方式。诗意并不一定非要由诗歌来呈现。


在国内第一个创办跨界诗歌现场——“第一朗读者”的诗人、剧作家从容在“论剑”中分享了她用戏剧的方式呈现诗歌的艺术实践在公众中获得认可的心得体会。她说,诗歌的最高形式是一种非语言的诗意呈现,“第一朗读者”借助现代艺术,用开放自由的艺术形式让公众认识诗歌、打开和放飞他们的想象力,受到许多年轻人和诗歌爱好者的关注。


张光昕和彭恬静是两位80后文学博士后和博士,他们以自己的阅读体验和学习经历在“论剑”中分享了年轻一代对诗歌的认识和态度。他们认为,现在的手机和网络阅读让年轻一代的阅读呈现碎片化的倾向,与过去人们读书极为匮乏的年代相反,现在年轻人的阅读困境是可选择的书籍太多太杂。但这并不妨碍年轻读者们从浩如烟海的书籍和诗歌中找到他们所喜爱的诗作和诗人,同时也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诗。新诗在路上,新一代诗人也在路上。


在现场,我区90后诗人麦麦提敏·阿不力孜用维吾尔语和汉语朗诵了他的诗作《母亲的蓝色秋天》,为“新诗百年天山论剑”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把诗情留在天山天池


“新诗百年天山论剑”是第四届新疆·阜康西王母瑶池蟠桃会系列活动之一。阜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海燕说:“作为主办方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在天山天池举办这样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希望以此为物阜民康之地——阜康注入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阜康天山天池古称“瑶池”,曾是千古传颂的周穆王与西王母相会的钟灵毓秀之地。李白、李商隐、洪亮吉等古代诗人都在这里留下璀璨诗篇。阜康也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


活动期间,与会的疆内外诗人作家们游览了风景如画的天池,亲眼目睹了进入旅游旺季的天池景区里游人如织的盛况。除此之外还参观了我区首座工业展览馆——阜康工业展馆,优秀古建筑——九运街五运南村清真寺;阜康市王母桃园及新建成的旅游小镇——碧琳城,亲身感受了山水阜康的创新与活力。许多诗人作家感到意犹未尽,表示今后会带家人朋友再来新疆和天池。


《西部》杂志社社长黄永中在“论剑”现场分别向阜康市和天池管委会授予“西部之家文学创作基地”的牌匾。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