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长征的浙江人(组诗15)

作者: 2016年08月12日07:34 浏览:7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参加长征的浙江人(组诗15)
朱汝略                                                
 
                    钱希均
英烈秋人领路人,向前妹妹莫回身。
相随兄长心忠党,跟定情郎毛泽民。
红色中华廉会计,苏区妇会巧更新。
叶公尤擅拉郎配,小弟相濡大姐亲。
钱希均(1905-1989),女。诸暨牌头镇王家宅村人,钱之光之妹。张秋人(1898—1928)童养媳,把她当做亲妹妹,引导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入党,1926年底与毛泽民结婚。任中共中央出版部发行科科长、交通员,中共顺直省委组织科、机要科科长,中央苏区《红色中华》报发行科科长,中央政府党支部书记及总支副书记、合作社主任,银行会计。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三、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协助毛泽民创办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与康克清等筹备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长征中任红军长征中央纵队运输大队指导员,到达陕北后任陕甘宁边区国民经济部秘书长、新疆新兵营图书馆主任、延安工业合作社妇女部主任。 全国解放后任轻工业部副司长、办公厅副主任,食品工业管理局副局长,第三至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妇女运动史编纂委员会委员,1982年以副部级待遇离休。
注释:
叶帅风流倜傥,与钱之光关系不一般。周小鼎(1915—1991)从香港到延安参加七大,叶剑英做媒与大他10岁的钱希钧结为夫妇。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