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一谈:截句与俳句、短诗、微型诗之别

作者:蒋一谈   2016年08月16日 07:22  扬子晚报    793    收藏

编者按:“截句是诗吗”的话题讨论,引起了众多读者、学者和诗人的重视,不少人参与。新诗截句的提出者是诗人、小说家蒋一谈。人们对截句的争论,他是怎么看的呢?针对争议中的主要焦点,即截句与绝句、俳句、短诗、微型诗的区别,他专门撰文进行了分析。截句话题的讨论,至此告一段落。


截句与绝句:


我所理解的截句,与古典绝句或截句,不在一个时空。截句之截,源自截拳道之截;截句之句,与中国古典绝句、日本俳句、世界现代诗歌之句,有很多联系。我本人不喜欢汉俳这个称谓。


在2008年左右,我开始写这样的诗句,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写出跟日本俳句不一样的现代诗歌,写出与我们的日常体悟和身体感受更近的诗歌。2014年秋天,我在旧金山一家武馆看见李小龙的照片,2015年的春天,我想到截拳道,想到截句。截拳道的功夫美学追求简洁、直接和非传统性。我觉得我写下的那些语句也有这样的特点。


中国古人有写一行诗、两行诗的传统,日本俳句是一行诗,汉语译者依据五七五音韵格式翻译为三行体(自由俳句多为两行体),中国绝句是四行体。依据这些传统,我认为,一行两行三四行,是截句写作的形式,四行是截句写作的行数极限。对写作者而言,在四行之内写作,同时努力让汉语突破限制跳跃出去,让读者有更多的想象和回味空间,是考验,也是激励。


截句与俳句:


中国古典文化对日本影响巨大,日本由此创造出和歌和连歌,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更简洁的俳句。石川啄木是日本古典俳句向自由俳句过渡阶段的大诗人(俳人)。


我认为,中国当代诗人完全可以更前进一步,而且中国截句比日本俳句更有现代精神和开放姿态,与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困惑和内心纠结更近。日本有俳句,中国有截句,为什么不可以试一试呢?这就是截句的缘起。


截句与短诗:


截句是没有诗歌题目的在四行之内完成的短诗。截句,也可以说是最短的现代诗歌。那么何谓通常意义上的有题目的短诗?没有任何人可以下一个标准行数论断。


截句因为短诗而存在,却又是短诗的一个变体。短诗有题目,截句因为没有题目而有了飘忽不定的状态和瞬间斜刺的力道,截句必须依靠词语的力量维持自身的平衡、完整和想象空间。


写作者可以在长的诗句里充分展现或者隐藏自己,但在截句里,写作者无多余空间施展,更无处藏身,写作感受和词语能力呈现是赤裸裸的。截句,汉语短诗写作的另一种可能性。


截句与微型诗:


微型诗,或者微诗,是随着微博和微信的发展出现的,这个称谓有很强的实用主义色彩,或者说,是诗歌观察者和写作者,以网络和社会学身份给诗歌添加的一个网络传播的轻松标签。截句有其诗学渊源,并提醒写作者随时记住感受和词语的遭遇,截句是词语的行动。


汉字有心理暗示的能力。微,微小的、网络的、及时传播的、消遣性的、娱乐的……截,截击、截取、力道、瞬间、抓取、顿悟……虽然微诗和截句,在篇幅上都是词语短制,而且截句并不排斥消遣和娱乐,但这两个汉字带给写作者的心理暗示和词语沉淀是不一样的。


而“截句”之句,是汉语的魅力,是字词句的琢磨和训练,这是写文章的大基础。这么多年,中国教育对“句”与“句”的联系和生发关系的漠视和研究缺失,直接影响了中国两三代人的写作基本修养和写作基本能力的提升。


蒋一谈(1969 —),现居北京,诗人、短篇小说家,至今己出版六部短篇小说集。曾获首届林斤澜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首届卡丘·沃伦诗歌奖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