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子诚: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生命史

作者:洪子诚   2016年08月31日 11:19  中国诗歌网    410    收藏

虽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图像化的时代,广告、影视让人眼花缭乱,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但是,我却是更钟情于阅读,也更多从阅读中得到乐趣。对于一个常常读书,个人生活与书本关系密切的人来说,他的“阅读史”,其实也可以说就是他的生命史。

不管是不是意识到,读书的时候,我们就和书本建立起一种独特、奇妙的关系。决定这种关系性质的,部分来源于阅读对象——书本。读一本理论书和读一本诗集、小说,相信心情、态度都会不同。新书和旧书,选本和全集,已经被公认为“经典”的和尚未进入经典系列的,精装本和平装书,横排和竖排……这种种都会影响阅读者的心情和态度。前些天,我从北大图书馆借来1986年漓江版的《日瓦戈医生》,竟是我20多年前读的同一本书。书页已经有点残破,书裂成两半,封面褪色,“医生”两字几乎不可辨认。我拿在手中,有一种时间被压缩的感觉:不仅重现当年初读的情境,而且想象着众多不知名姓的读者有什么样的反应。

当然,阅读的心情、态度,更重要来自读者。我们都读《红楼梦》,读《杜甫诗选》,会以为在读同一本书。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读的是不同的《红楼梦》,不同的《杜甫诗选》。所以,就会发生“一个熟读《论语》的人把另一个熟读《论语》的人驳得体无完肤”的现象。影响我们对书籍选择和阅读感受的,有很多复杂、甚至琐碎的原因。年龄,出身经历,所属阶层,文化素养,趣味,阅读动机,以及时代风尚等等,都是可以考虑的方面。心情和态度的不同,其实也和读书的具体情境有关。在地铁里,在书桌前,在阅览室,在假日湖边,在清晨或傍晚,从书中读出来的东西,常会发生微妙的变化:相信这是很多人都经验过的。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阅读不可避免地具有明确的功利意识。准备考试;进行学术研究;获得实用知识等等。此外,我想我们也可以,而且应该有一种平和的、放松的、不预设过多功利目标的阅读。我称之为“邀请”的阅读。这种阅读,有时候会带来你意料不到的发现和心境,犹如华兹华斯在《丁登寺》诗中描述的:“……我感到/有物令我惊起,它带来了/崇高思想的欢乐,一种超脱之感,/像是由高度融合的东西,/来自落日的余晖……”有家出版社,出版了“学科邀请丛书”:《政治学的邀请》、《经济学的邀请》等等,这是书籍对读者的邀请。我说的却是读者对书的“邀请”。美国汉学家宇文所安在《他山的石头记》的《自序》里,谈到学术论文也可采取快乐的、散文式的写作。他说,英文有一个词组“entertain an idea”,可直译为“娱思”。我理解“娱思”的态度,就是邀请的态度。宇文所安说的是论文以邀请的态度接待读者,我说的是读者以热情款待访客般的态度对待书本,同情地倾听其中的谈论,将它看作一种可能性,而后决定是否接受、呼应,抑或拒绝、辩驳或修正。但是,开始时,我们面对书本,只是面对“一种令人感到好奇与着迷的可能”。

我想,具有这种心情的读者,他就是一个欢迎书本来访的“接待站”;因为有了这种心情,读书对他来说将是快乐的,由是他也将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