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葵的夏夜

作者: 2016年09月05日16:53 浏览:5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阳光收扰袖口
那些树叶上的凉
就细细地落下来
绕指柔

多么好,我可以
一小片一小片的数着
那些光斑
直到它们倒映在万家灯火之中
直到那些欢呼般的浪潮化整为零
成为灯前的一幅剪影

我开始生长
生长黑色的果实
好将自己与夜色融为一体
好将这个夏天的叹息留下根据
供未来日回忆


苏英梅点评


  对于一湄的《龙葵夏夜》的欣赏,我的着落点不只在于她的意象写作,还在于她的敏感与灵性特质基于这些特质,这首诗便有了生命意义的挖掘和细节上的呈现,从而带给读者精神层面的满足

  诗的第一节:阳光收扰袖口/那些树叶上的凉/就细细地落下来/绕指柔//” 诗人将意象赋予了特殊意义的形象。这里的形象,不只是具体的形象“阳光、树叶”,还有抽象的形象,“凉”给予了读者奇妙的感觉。

  在诗歌创作中,意象是不可或缺的,可以通过意象达到某种境界。我所说的意象构成意境主要有两种情况:其一,由一个意象构成一个意境。其二,意象组合形成意境,即由多个意象构成一幅生活图景,形成一个整体意境。这禁不住让我想起了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洲。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这首诗由一系列单个的意象黄鹤楼、烟花、孤帆、长江等组合起来,中没有直抒对友人依依不舍的眷恋,而是通过孤帆消失、江水悠悠和久伫江边若有所失的诗人形象,表达得情深意挚

  诗的第二节:多么好,我可以/一小片一小片的数着/那些光斑/直到它们倒映在万家灯火之中/直到那些欢呼般的浪潮化整为零/成为灯前的一幅剪影//”   就是由多个意象“光斑、灯火、浪潮、灯前、剪影”一一组合,便形成了一幅藏情于景的逼真“夏夜”意境之中。虽不言情,但情藏景中,更显情深意浓。

  诗的第三节我开始生长/生长黑色的果实/好将自己与夜色融为一体/好将这个夏天的叹息留下根据/供未来日回忆//” 这节表面上看是很自然的叙述,但句句是写景,实际上却句句都在抒情,引发读者无尽的审美想象,形成了诗歌隽永的意境。

  我以为这是一首佳作,值得细细口味。故推荐!


2016.9.8.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