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恩:距离——我与当代诗歌

作者:李成恩 花语   2016年10月14日 14:22  中国诗歌网    17288    收藏

李成恩:在喧哗的诗歌圈,诗人很难做到洁身自好,传统模式下的发表的诱惑这一关就让大部分诗人过不了,而发表的权力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变异。当然,现在互联网的诗歌民主促进了真正诗人心灵的纯洁,不是靠偷诗歌意象与偷诗歌句子就能成就一个诗人,原创是写作的基本法则。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往期精彩]请点击: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合辑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 【第14期】


2

李成恩


李成恩(诗人主页)诗人、作家、纪录片导演。现居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汴河,汴河》(2008)、《春风中有良知》(2009)、《高楼镇》(2010)、《池塘》(2012)、《狐狸偷意象》(2014)、《酥油灯》(2014)、《护念》(2016),随笔集《文明的孩子》(2008)、《写作是我灵魂的照相馆》(2012),以及《李成恩文集》(2015,多媒体版)等10部。曾参加诗刊社第25届“青春诗会”(2009)、鲁迅文学院第18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2012)、全国青创会(2013)、德国科隆艺术节(2013)等。

曾获第三届“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2011)、宁夏黄河金岸诗歌节国际青年诗会“后一代”金奖(2011)、(2011—2012)中国当代诗歌奖(2012)、《诗选刊》年度先锋诗歌奖(2012)、首届屈原诗歌奖(2014)、首届德令哈全国海子青年诗歌奖(2014)、第二届李白诗歌奖(2014)、首届安徽诗歌奖最佳诗人奖(2015)等。

诗集《酥油灯》获得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2012)、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1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北京作协等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评选”好书奖(2016)、第二十五届“东丽杯”全国鲁藜诗歌评选一等奖(2016)。

李成恩于2015年入选首都首批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部分作品译成英、法、德等语种,曾于2013-2014年受邀到德国、法国、古巴等国参加诗歌朗诵与文学交流活动。


简评:

从故乡到异乡,从三个地理概念到三座纸上建筑,李成恩起手于《汴河,汴河》,继之以《雨落孤山营》,至《高楼镇》收束,在一个自我确认的向度上,完成了她咫尺天涯的语言远征。这场隐秘进行的远征更准确地说是一场与沉默的持续对刺,猝然一击或胶着纠缠,阒寂无声而又气血充盈。在这样的对刺中面具破碎,情意汹涌,疾速转换的场景及其声色光影既体现了“无穷动”的魅力,又足以让我们在种种变奏中辨认出闪烁其间的原形——不仅是地域生态的原形、乡土中国的原形,也包括一个人与之致命相关的欢乐的原形,苦痛的原形,焦虑的原形,恐惧的原形,而更重要的,是她尽管意识到“那三十架钢铁的机器,压在乌鸦的舌头上”,也决不放弃挑战难度的诗歌雄心的原形。尖锐而随机的瞬间联想,丰富而灵巧的节奏变化,稍纵即逝的戏剧性,诸如此类,李成恩在大规模尝试诗的叙述可能,以拓展其内部格局的同时,又采取了当下拆解的策略,并据此锻造出她前景广阔的语言风格,其质地跳跃于坚硬和柔韧之间,急切与从容之间,直捷和隐约之间,漫不经意和精雕细刻之间。所有这些在《高楼镇》中都达到了自己的新高度。它再次传达了诗的祝福:凡深入语言内部大地者,行之必远。

--唐晓渡


李成恩创造了一种新的语感与叙事,在新一代诗人中,她陌生、机智、跳脱而丰富的语言十分抢眼,她将叙事、议论、感叹、分析熔于一炉的写法,有力地拓展了诗歌写作,特别是女性写作的内涵与边界,为当代诗歌贡献了新的可能性。

--张清华


在当代女性诗人中,李成恩是具有超强能量的那种。她的写作体量大、力量充沛,却不乏幽微的细腻和敏感。我尤其喜欢她早期诗歌中的那种和故土、出身、乡村、童年的联系,情感真挚却又有必要的距离。李成恩的诗歌中有风景,这在当代诗歌写作中比较少见。她的奇思妙想和意象组织也出人意表,常抵达情绪表达的核心。在她的与高原藏区有关的诗歌中,我们看见了李成恩新的美学思考,不仅是题材更换了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诗之形式的耳目一新。她具有自我更新再造的强烈欲望和显然的耐力,因此将走得更远。她是一个诗歌矛盾体,一个女性写作的神秘人物,一个在诗歌中圈子外的异类。

——韩东


李成恩 (1)

李成恩


1、花语:20095月,我在西安第二届中国诗歌节诗会现场见到你、郑小琼和肖水,转眼过去了8个年头。这8年你努力的步伐远远地把光阴甩在了意象的背后,出版了包括诗歌、随笔在内的9本书,我不得不感叹并佩服你强大的创造力和才气!你是有意识的把写作纳入了自己的人生规划,还是写出作品之后,及时进行的修改、规整和出版?


李成恩:时间是一道光,照亮人类的每一寸黑暗。蓝色星球飞快地转动,生命有了永不停息的动力。我的写作是我生命的动力之一。8年有多少脑细胞死亡,又生出多少依附于生命之上的诗歌,写作就是不断与自己赛跑的一场运动。今年我写出了《护念》短诗集,是我的信念与生活交织而成的诗集,加起来有10本书了,对于一个而立之年的诗人,这不算多也不算少,关键还在于质量,质量高的作品如特朗斯德罗姆,一生就那么一点作品,但足以抵过著作等身的作家,以少胜多是本事,但我还是想趁年轻时还写得动,多写一点,多为时间留下可以自由淘汰的作品,如果我写100首有一首留下来就谢天谢地了。谢谢花姐的鼓励。


你看得准,我是把写作纳入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写作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写作成了生活的常规动作,每天写一两个小时,积少成多,对于自己不觉得多,但一年下来,10年下来,就数量可观了,所谓规划就是日常行动。


我的作品多,出版也算及时,今年本来有出版10年精选的机会,但还是想放一放,出的太多也无益,对于出新书我还是想控制节奏,为读者节省买书钱还是有必要的。


修改,对于我来说是一件艰难的事,我一般是放一段时间再进行修改。有的诗人喜欢对一首诗反复修改,好像第一次写下来就不满意,但我是一两年后集中修改一次,这与我对于诗的要求、感受的变化有关。诗是不能随便改的,我尤其反对别人对我的作品的修改,诗属于个人,不是大众的通用产品,大众要适应诗人的个人性,而不是让诗人适应大众的味口,诗只有个人的味口。所以,修改只是缘于个人的要求,而不是基于大众或诗歌通行审美的要求而修改。出版诗集更多的也是个人内心需求,并不是为了读者或为了市场需要而出版,为自己的生命留下一个时期的诗歌印记,回头看自己的生命是如何消逝的,通过印在纸上的书可以看到生命的状态。


2009年第二届中国诗歌节(花语,李成恩,郑小琼)

2009年第二届中国诗歌节(花语,李成恩,郑小琼)


2、花语:你的诗集《汴河,汴河》以汴河为主体,并围绕它展开一系列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多意识的书写。汴河,到底是怎样一条河?看到汴,我便想到汴梁,汴河之名是否源于宋朝?或涵有更多的古意?


李成恩:《汴河,汴河》是我的第一部诗集,10年过去了,少作并无悔意,相反,是我非常珍贵的写作,我以一部诗集回应了爱的记忆。离开故乡与亲人多年,我必须要写我的童年与故乡生活,这是一次自动写作,没有受到外界的任何影响,我进入《汴河,汴河》的写作是很自然的一种状态。我有强烈的要写下那些梦境、生活场景、童年回忆的冲动,没有经过多少深思熟虑就写下了那些诗篇。那些作品表达畅快如汴河之水,随着我的情绪而流淌,诗的自由在《汴河,汴河》里得到充分的体现,那种自由写作状态我后来一直想留住,但实际上并不容易,甚至很难。为什么?因为一个人只有面对自己过去的生活、记忆最深的生活、让自己该骨铭心的生活才会做到从技巧到内容的放任自余,而又能紧紧把握在自己手里。当你面对陌生的生活,要想写出自由的诗其实是不可能的,所以《汴河,汴河》是值得自我研究的一次写作。从写作的发生学角度我可以为她写一篇几万字的文章。


  汴河是我故乡的一条河流,它的历史我曾有过描述。中国大地上的河流千千万,其历史各不相同,但大体与生活在河流边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汴河是我家乡的河流,像所有家乡的河流一样,它就像我们的亲人,没有波澜壮阔的豪迈,但它在你的血脉里流淌,它滚滚向前,正如你所感受到的,它又是古意深沉的。


3、花语:在我眼里,你是一个婉约又清新的女子,有白茶之美、又有淡淡的茉莉之香。朴素雅致如你,如何看待爱情?是否相信这世上有坚贞如一的爱情?


李成恩:谢花姐美的眼晴。爱情是一个人与伴侣的基本关系。爱情驱使你向前,纵使千山万水也要长途跋涉,爱情可以战胜一切恐惧与懦弱。我们生活在一个传统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度,我们的价值观深受传统文明的影响,对于爱情的坚贞如一充满了美好的神往,我也不列外。


4、花语:你很早就开始拍纪录片,我相信写诗的手法对你的拍摄一定大有益处,都拍了哪些值得骄傲的纪录片?写诗和拍片,哪个更难?


李成恩:我原来拍片是为了工作,并不是为了写作。但一个人的职业习惯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你的写作,所以我有一部分诗的镜头感特别强,好像是为我的拍摄写的诗性脚本。在我看来,写诗与拍片都不难,我遵循自我的方式创造,艺术的态度就是我生活的态度,我不做违背生活态度的事,不喜欢的我不会去做,拍片与写作都是我喜欢做的事。


我这两年一直在拍一部高原生活的纪录片,拍的时间有点长,也断断续续,积累了一大堆素材,因为要参加一个国际电影节,最近才开始做后期剪辑与合成。片名叫《酥油灯》,与我的诗集《酥油灯》同名,其实就是一部作品,只不过影像艺术更直接,通过视觉艺术、声音与色彩艺术让文字的诗歌变成了影像,我的纪录片与我的诗构成了互文关系。包括我原来在凤凰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短片,片中的人物与故事后来都在我的诗里出现过,我最好的纪录作品还没拍出来,但我不准备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做这些事,我想让生命在一种流逝的状态里达到自然的效果。

李成恩诗集《酥油灯》

现在重看我曾经花了好几年拍摄的《最后的摆渡人》,我会流泪。纪录片是小众的艺术形式,与现代诗一样,只是我为生命的流逝所做的努力。我最好的纪录片是我自己的生命本身,我通过影像艺术、诗歌、随笔与绘画等各种可能的方式,包括自我的沉默与冥想等等自由的状态来记录生命的流逝。


5、花语:你2009年参加青春诗会,从2011年开始几乎年年得奖,甚至2011年同时获得第三届“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和宁夏黄河金岸诗歌节国际青年诗会“后一代”金奖,可谓少年得志,这些大大小小的奖项,有没有让你感觉飘飘然,或已抵达预想的高度!?


李成恩:写作需要互动,但最主要的是与自我的互动,而不是与世俗荣誉的互动。一个人在自我的力量还不足以抵抗外在的推动力时,会不自觉地被外界推着往前走,我过去10年的写作大抵如此。现在回头看,没有什么东西是必须的,必须的是自我的认识,是写作这件事在你的生命中占到了多大的位置。如果一个人为了外在的奖项而写作,那是一种最低级的写作,那样的写作也是没有多少价值的。只有为自我的需要而写作才有终极的意义。


我在每一个时期都会有一个预想的高度,但高度会不断被自我的认识削平,就像童年的高度随着成长会越来越矮。故乡在成年的视角里会比童年视角要矮要小很多,是同样的道理。任何的飘飘然都是一时的糊涂,清醒了就不会为任何的承认感到有多么的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对未来的写作,如何获得新的突破,如何超越时代的局限,包括自我在时代面前的局限。


3)


6、花语:你写过一首《胭脂扣》,还写过一首诗《胭脂主义》,能否告知胭脂扣是什么扣、胭脂主义又是什么主义?


李成恩:《胭脂扣》这首诗是2009629日写的,写的是香港电影《胭脂扣》里的情节,我对电影、纪录片有多年的研究,曾写过一百多首电影诗,比如塔尔可夫斯基系列电影我都写了,只要看到触动我的电影,都会写诗,在诗里向导演致敬。


  胭脂主义是我2009年所主张的一个写作理念,是以女性主义为出发点,对当下人文环境、诗歌写作及视觉艺术进行自我修正。胭脂主义反对男权社会过度的文化消费,主张回到现代性诗歌内部。胭脂主义不是粉脂主义,不是撒娇主义,不是女权主义。它是自我的生命体验,是生活在诗里发出的朴素的回声,是人行走在大地的声响,是自然万物给诗歌带来的气场。


4


7、花语:《春风中有良知》这本诗集的名字非常别致,有小家碧玉遇到贴心土豪的感觉。其中春风让人温暖,良知让人释怀,这六个字组合在一起,让人如沐春风,又让人感觉安全、安逸和安心。怎么想到写这样一首诗,又取之作为诗集名的?


李成恩:《春风中有良知》这首诗写于2009321日。我并不特别迷恋“春风”、“良知”这样的词语,我给出的是一个价值系统,与之相对立是“羞愧”、“心绞痛”、“黄土坟”、“炊烟与枯枝败叶”,在这首结构严谨的诗里,我强调的是一个矛盾的世界,把人性的悖论拉到了你眼前。这才是这首诗的题目能成为我一部诗集的理由。做为一个处在中国社会转型中的青年,我面对了一个传统价值崩溃、现代文明恶化、文学样式多元的时代,我当然愿意在这个阶段,对世界有一个基本的诗性判断,“春风中有良知”这句诗也表达了我的态度,把悲伤的情绪与明亮的情绪同时亮出来,这才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8、花语:你在随笔集《文明的孩子》里写过《看人的立场》、《做个纯粹的人》,在这个物质主导一切的时代,要坚持立场把握原则不易,要放下物欲追寻真正的纯粹更是困难重重。在你看来,如何才能做个纯粹的人?


李成恩:对“纯粹的人”这样的命题的讨论,与这个混沌的时代并不相称。让自己获得孤独是抵达“纯粹”最好的途径,孤独不是远离人群,而是在人群里拥有鄙视集体狂欢的态度,与集体的价值观保持距离,而不要靠得太近,更不要趋向权力的热闹中心。当所有人在与时代合影时,我就是那个远离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也能做到远离权势,以此获得内心的安宁。对于我来说,“做个纯粹的人”并不难,相反,这是我的本心。距离与生俱来,他人即地狱,写作更是我孤独的避难所,在诗歌里我找到了爱的源泉。


5


9、花语:说到女性,大家都会提到女性主义,什么又是你认为的女性主义?


李成恩:我心中的女性主义就是我自己身上的诗意的部分,它创造了我,而不是知识体系里的概念,概念永远是死的,是别人的。如果让我选择,我只专注于我生命里的女性体验,我坚持的生活信念与我所写下的文字,构成了我的全部。任何知识必须回到体验上,没有体验的知识与自己是没有关系的。空洞地谈知识,还不如说出你的感受。我的诗与我做过的事,我留下的其他形式的作品,都是我的整体,不可分离,如果要缩小到女性主义,那就是由这些东西构成。


10、 花语:梦是人类深层意识在睡眠中的反射和暗示。有些人会做反梦,有些神人还能刻意把自己安排到梦的某个场景中去,你是否相信周公解梦,如何理解梦和梦的昭示?


李成恩:我相信生命的神秘,但我不执着于梦的昭示,一梦醒来人就解脱了,诗便在梦与醒之间产生。不过,梦的状态给人带来诗的创造,诗人写梦天经地义,梦带领人进入现实之外的世界,让人看见现实中看不见的人与事,让人创造出像电影这样虚构的艺术,说梦是艺术也未尚不可。至于周公解梦,我没有特别的认识,但周公这样的人可以看做天才或超越了普通人的诗人,如果周公写诗,一定是一个好诗人。


李成恩水墨画3

李成恩水墨画


11、 花语:你在画水墨画,喜欢哪些大师的画风?有特别崇拜的偶像吗?


李成恩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等人,是我喜欢的画家。我不习惯于崇拜什么人,每一个体都是平等的,如果要俯身表达虔诚之心,只有向自然与向佛俯身了。


当代画家很难进入古人之心,笔墨是外在的形式,艺术的灵魂只能用另一个灵魂去体验,要创造出属于当代的艺术需要综合素养,慢慢靠近,不急,先走一遍传统,再从中走出来,从一个美的历程里找出自我。


所有乱画的人都是急于求成的人,心里早就乱了方寸,没有静心于自我的世界,而在于获得一个“诗人画家”的包装,这是肤浅而无意义的。画画是一种自我认识的方式,更不要陷入美术院校的传统知识模式,一张画里如果有了宇宙自然的气息就是你的福报。现代人心里的障气太重,当下整个环境的障气太重,不仅仅是诗歌、美术、影视与社交圈,整个文化环境随处可见障气,而画的存在,我希望它的创造是自由而孤独的,是可以排除障气的一种内修的方式。


李成恩古意水黑画之一

李成恩古意水黑画之一


12、 花语:请列举你喜欢的十个诗人。


李成恩:随着阅读的不断变化,不同时期我会喜欢不同的诗人作品,我现在喜欢的诗人是杜甫、陶渊明、荷尔德林、索德格朗、保罗.策兰、兰波、沃尔特·惠特曼、卡瓦菲斯、奥登、米沃什、里尔克这些人。他们生活在不同的时空,他们的诗人生涯吸引我试图进入他们的内心,当代诗人贫乏的写作需要有启示性的诗人的教诲。我认为他们是有启示性的诗人,就像从远处打过来的一束光,正好照在我的额头。而近处一片乌黑,我感觉不到近处有可以成为光的诗人。恕我不提乌黑的诗人了。


13、 花语:你上过鲁院高研班,参加过全国青创会,又于2015年入选首都首批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这些荣耀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成恩:意味着我是一个普通的人,我不刻意要怎么样,我是一个可以合作的人,只要遵循我的正义、道德、良善与孤独原则,我随遇而安,对于心怀善意的人与事,我也心怀善意。任何成绩不会成为我的负担,我像什么也没有得到的人一样,在大地上,我是自己的影子,除了自己的影子,我不与任何东西依附在一起。


李成恩古意水墨画之二

李成恩古意水墨画之二


14、 花语:《狐狸偷意象》是你写给孩子的书,在我看来,这比写诗和随笔还要难,要写得干净,还要让孩子们能看懂,没有一颗童心,无法下笔。你认为如何让一个诗人保持童心?


李成恩:童心就是纯粹的诗心。童心即没有被人类文明污染之心,当我们处在复杂的文明中,人不是变好就是变坏,只能是两种结局。在喧哗的诗歌圈,诗人很难做到洁身自好,传统模式下的发表的诱惑这一关就让大部分诗人过不了,而发表的权力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变异。当然,现在互联网的诗歌民主促进了真正诗人心灵的纯洁,不是靠偷诗歌意象与偷诗歌句子就能成就一个诗人,原创是写作的基本法则。那些身在大粪坑里大叫自己是一朵美人花的人,就不要再偷我的诗歌意象与诗句了,《狐狸偷意象》另有寓意。我不指望那些利欲熏心的人能有一颗童心,只要不偷我的诗句与意象,不偷我的访谈与谈诗内容,我就谢谢她了。


15、花语:做为80后代表诗人,你如何对待“百年中国新诗”这一历史性时刻?


李成恩:“百年中国新诗”做为一个历史性的概念正在发生,但对于我个人来说并无过多的感觉,好像这是别人的一件大事,因为我的诗歌写作只发生在当代。我试图通过每一首诗表达我的生活状态,对于中国新诗百年的历史,我的写作参与了当代诗歌最为成熟的十年。我坚持一种朴素的写作观:写自己的内心与生活,发现语言的秘密,诗是我生命的无尽的创造。当下诗歌创作丰富、多元,诗歌现代性写作已经有了大量有说服力的文本,我们在总结中国新诗百年的时候,并无空虚与羞愧之感,哪怕像我这样年轻的80后诗人都有自己的写作方法,我以《汴河,汴河》《高楼镇》《春风中有良知》《酥油灯》等多部诗集向百年中国新诗做个人总结,我的写作无愧于我内心深处对诗歌语言的热爱。


6


16、花语:请谈谈你与当代诗歌之间的关系。


李成恩在中国新诗诞生一百年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来谈我与当代诗歌的关系,我还是有话要说。我刚从贵州回到北京,很抱歉拖延了你的访谈。这次《山花》杂志提出了“距离——我与当代诗歌”的研讨主题,我很喜欢“距离”这个词。它很准确地概括了我与当代诗歌之间的关系。


  第一、十年当代诗歌的成就,我以八本诗集进入到我做为一个个体所创造的当代诗。“当代”在艺术界有明确的界定与划分,“当代艺术”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艺术思潮。而“当代诗歌”主要是指这十年来的中国现代性诗歌,在别的国家没有“当代诗歌”这一概念。我们国家的现代汉语诗歌,有一个强大的古典诗歌背景与一个翻译过来的西方诗歌背景,在这两大背景下,中国新诗探索了一百年,这一百年我们的诗歌从传统到现代,经历了传统抒情、反抒情、主体觉醒、语言实验、生活流与知识流的交叉性写作,各种类型写作。在这十年里,我们的当代诗歌发展脉络清晰,成功与失败循环往复,诗歌在语言上的成就最高,在诗人主体生命体验、语言呈现姿态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可以说当代诗歌摆脱了狭獈的传统,投入到现代性诗歌的当代趋势中。


   第二、个体与整体的关系。我的写作永远保持了个体的独立性,不管外面如何风吹雨打,不管对当代诗歌的批判与质疑有多深,我深信个体独立写作永远是好的。不随大流,不见风使舵,在自由而宽广的内心写作。我不爱谈写作方法论的东西,可以怀疑与反对任何人的方法论,唯有个体性不应被指责。我的诗集从《汴河,汴河》《高楼镇》,到《春风中有良知》《酥油灯》等,都是个人生命体验写作的结果,个人永远无法被整体代替。整体与个人之间存在天然的距离,这个距离虽然在不同的诗人那里有不同的差异,但优秀的诗人都应保护个体的独立写作。


笫三、“距离”写作。我的写作倾向于个体内心的挖掘,通过个人化写作再把自己放在整体的当代诗歌洪流中,才能看清我们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如果一个人离开了自我,消灭了与现实的距离,直接把诗歌交给外部世界,那么,这个人的写作就会空洞,不及物的写作是反现代性的写作,这值得警惕。


“距离”这个词对于百年中国新诗,对于当代诗人们,具有特别好的意义。我们的写作要与诗歌流行标准保持距离,与任何来源于诗歌的名利保持距离。“距离”是底线,更是一个诗人的诗学态度,孤独是必需的,孤独产生距离,距离才有孤独,孤独即个体诗学,我们要与任何反诗歌现代性的势力保持距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