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文化高峰,对诗人作家情有独钟 ——王幅明《追忆与仰望——35位文化名人探访》出版

作者:杨志学   2016年10月21日 15:24  中国诗歌网    1159    收藏

   与王幅明老师交往多年,他的谦逊、随和、儒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按说,他因散文诗方面的突出成就早已是业内的知名人士了,在当今河南文学界乃至文化界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了,但他总是一再放低自己的身架,与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交往,向不同领域的人学习,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由于故乡在中原的缘故,我常常应邀到河南参加各类诗歌活动,而几乎每次都能见到王幅明老师。亲切交流之余,也多次得到他当面赠送的新著。他送我的新书,往往是他个人的散文诗结集或他主编的散文诗集,送得多了我也就习惯了,但就在我习惯了的时候,王幅明却又突然给了我一个意外和惊讶。最近在鹤壁的一个诗会上,他向我拎出了一部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著作,这就是洋洋45万多字的《追忆与仰望——35位文化名人探访》。此书由大象出版社出版,也非常合适——真是一种大气象啊!


31576668198297340


   打开这部厚重的著作,浓浓的文化气息迎面而来,浓浓的人文情怀迎面而来,浓浓的诗意迎面而来。下面就具体谈谈我阅读此书的几点感受。

   首先,作者探访35位文化名人,犹如登临35座文化高峰;而从这35位文化名人的构成成分来看,作者对诗人作家可谓情有独钟。在35个探访对象中,诗人作家占了19位,其余17位则由教育家、数学家、画家、书法家、记者、作曲家、导演、出版家、装祯设计家等构成。有的文化名人是比较纯粹单一的诗人作家身份,如苏金伞、姚雪垠等;有的则是多重身份,如曹靖华,既是作家,也是翻译家和教育家,又如张伯驹,既是收藏家、戏剧家,也是一个有特色有成就的诗人。还有,由于幅明老师的写作以散文诗为主,所以他把当代散文诗领域的几个大家几乎都探访了,如柯蓝、耿林莽、李耕、许淇、王尔碑,都出现在他的笔下,显示了当代中国作家对散文诗这一独特文体的传承与开拓,以及所展现出的丰富气象。

92126502676731721


   其次,这部书为众多在中原大地上诞生涌现或从河南走出去的文化名人做了树碑立传工作,而其意义又远远超出了河南之外。如冯友兰、魏巍、李准、穆青、痖弦、陈天然、张海等,虽然都是河南籍人士,而作为文化名家,他们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河南地域的限制,一般读者也不会特意去想他们是河南人。王幅明通过这部书,不仅为河南文化做了贡献,而且也为中国文化做了贡献。不知不觉中他在提升河南的美誉度。而他自己作为当下河南文化界的中坚力量,又是在自觉地充当着文化传承者和传播者的角色。

   第三,作者所写多为亲身经历和面对面交流得来的第一手材料,娓娓道来,如话家常,显得比较亲切、鲜活,加之作者善于剪裁,叙述老道,这样让人读起来就不枯燥,而是轻松愉快,给人的印象也比较深。

   第四,本书装祯设计素雅、大气,全书图文并茂,这些看似外围的因素,不仅增加了书籍的美感,而且成为书的内涵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总之,这是一部值得推荐、值得阅读的好书。衷心祝贺幅明老师,日积月累,奉献了这一份甘美的果实。我觉得,因为这部书,王幅明老师不仅让熟悉他的人对他刮目相看,而且也深化着他自己作为诗人、出版家的文化品味,从而也进一步增添着人们对他的敬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