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纯如雪北漂远 侠女柔肠艺绝伦

作者:刘素军   2016年11月08日 14:07  中国诗歌网    924    收藏

——我心目中的“北漂”才女祝雪侠


  我与雪侠只有一面之交。然而神交却有4年之久。


  在我心目中,她如一片白雪纯洁无瑕,似一泓甘泉清澈见底,若一株青莲出淤不染,宛一抹彩霞光彩照人,犹一片净土沃而不污,像一枝寒梅丽而不妖……


  与她相识是从2012年5月一次偶遇开始的。


  我当时在河北邢台临城县的绿岭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兼文化总监,是首届中国核桃节在绿岭举办的第二年的五一小长假,文联大楼里的几位老师在《邢台日报》副总编甄忠慧的陪同下到绿岭采风。采风过程中,大家对绿岭文化由衷赞叹,并有幸受到大家对我这个绿岭文化的构架人、《绿岭之歌》、《绿岭志》的原创人另眼相看。在场的一位老师,看到我写了这么多歌词,又谱出这么多优美的曲子,就把我引荐给了这位雪侠女士,当时只是给了我一个号码而已。


  2013年,雪侠当时是《作家报》副总编,适逢《作家报》复刊十周年,雪侠写了一首歌词《作家报之歌》,准备找作曲家谱曲。那位老师特意为她推荐了我这个草根词曲作者,我就抱着一试的心理接下了这个活儿。


  “清晨你是一缕阳光给我温暖/梦里你是一泓清泉给我甘甜/十年风雨岁月如歌/感谢和你一起走过的春秋冬夏/作家报/我心仪的家园/你是我们心中温馨的港湾。


  “文字点燃激情你是作家的摇篮/小溪潺潺你已海纳百川/十年一梦万千掌声/感谢和你一起走过的岁岁年年/作家报/你是神奇的火种/你是我们精神的伊甸园。


  “你把希望的种子播撒人间/中国梦使文学有了新生的力量/十年走过一路高歌/星光划过了长空你是明天的璀璨/从前我是无名者/是你把理想点燃/掌声响起的时候/我们为梦圆狂欢。”


  心底的律动跃然纸上,满腔的激情贯穿字里行间。大气磅礴又不失婉约细腻,激情澎湃又不失娴熟淡定,若不是引荐给我的那位老师提前告之,真不敢相信这是出自一位巾帼之手!


  反复捧读,不忍释卷,跳跃的文字把我心底的音符激活,滚烫的语言把我灵魂深处的灵感点燃,优美的旋律在我的脑海汩汩流淌,创作的激情像火山爆发奔涌而出……捉笔伏案,捕捉灵感,一个晚上,一气呵成,一首充满激情的《作家报之歌》就这样诞生了!


  我把词谱和翻唱录音一并传给雪侠,她惊讶我的神速,我的另类!竟然一个音符不差地认同了!后来广东一位她的文友将这首歌做了后期制作,由两位歌手合作制成男女声二重唱。这首歌在2013年5月荣获“作家报·青天河杯全国文学艺术大赛”金奖。


  后来我又为雪侠的歌词《心里的阳光》、《不可阻挡》、《美丽的中南百草园》、《相约九龙峪》等歌词谱曲。


  雪侠对我的创作非常认可,先后为我介绍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先生创作的《土城的土》、甘肃省政府秘书长陈田贵老师写的《欢迎你到咱甘肃来》等歌词谱曲,并推荐我到浙江卫视“一站到底”栏目参赛……


  2015年金秋的一天,雪侠和一位作家老师到邢台为作家臧修臣先生做一个专访,她约我在邢台见面。愉悦之情难以言表,我让妹妹专程开车送我到邢台相见。


  雪侠和我想象中几乎分毫不差,颇有一见如故之感。她的气质,容貌,言谈举止,无一不令我叹为观止……


  午餐后,我特邀她和那位老师到临城的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观光旅游,并用声情并茂的《绿岭之歌》歌声表达了我的一片深情厚谊……


  在我的心目中,雪侠是一个侠肝义胆、柔肠纯情、多才多艺的“北漂”侠女。单从她的名头和作品足以让人钦佩景仰:


  雪侠简历如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第七届全国青创会代表、鲁迅文学院十九届高研班学员。《国际华文》作家网主编、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现为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2016年3月2日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先后在《文艺报》、《诗刊》、《中国作家》、《黄河》、《山东文学》、《中国建材报》、《作家报》、《河南日报》等各级报刊上发表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近100万字。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合编《放歌百草原(第二辑)》。并多次组织作家到全国各地采风……


  更为令人钦敬的是,她在“北漂”族和文学界的女作家中,从来没有任何绯闻。她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真才实学作为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钥匙,一步步向着文学的巅峰攀登……


  她是一位能让文字在荒芜的沙漠开出圣洁花蕾的诗人,是一位可以将内心深处的感悟喷涌而下的诗人,她把诗歌变成风雨人生道路上悬挂的美丽彩虹,变成能捍卫心灵的风花雪月,变成内心深处的浪漫歌咏,变成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一剂良药。她能和诗歌同飞共舞,能仰望蓝天与皎洁的月光对话,能让星星闪烁着大眼睛被瞬间感动……她可以让美妙的情景、感人的画面、如画的风景、魅力的时刻在文字中活灵活现地回荡!


  在她的笔端,喜怒哀乐都是诗,在她的心中,悲欢离合都是歌。她的素养与情怀都在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5年11月,雪侠去了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做了总监。她说自己热爱诗歌,换新单位笔名换一下好叫起来,有个新气象。请我为她起一个新的笔名曰“祝滢”,我用一首五律致贺:


  “滢滢一水间,羽化若登仙。兴至摇琴瑟,兹行有洞天。姮娥舒袖舞,玉兔率星参。直上青云去,心香溢墨笺。”


  愿她生命的魅力在冰雪纯情的梦幻中如雪花随风飘舞,愿她诗歌的灵动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似清泉奔流不息,愿她人生的花朵在继往开来的时光隧道像梅花凌寒怒放……




  作者简介


  刘素军(流火、抚琴听鹤),河北省临城县人,1958年5月生,中共临城县委党校副校长(现退居二线)。


  爱好格律诗词和词曲创作,诗词作品发表于《中华诗词》、《诗词月刊》、《燕赵诗词》等刊物,入选《世界汉诗年鉴》、《当代中华诗词精选》、《河北诗人作品精选》等诗词集。著有个人诗词集《清歌雅韵》。


  爱好歌曲演唱和作词作曲。创作的歌曲风格多样,可根据歌词风格谱出相应风格的曲子,近年来先后创作歌曲百余首,作品发表于《新华网》、《燕赵词作家》、《放歌百草园》、《我的梦我的情》等媒体。在河北电视台“百姓大舞台”歌曲演唱大赛中晋级16强。


  研究周易和姓名学20余载,先后担任多家企业和文化传播公司文化顾问,为国内多家公司、企业、门店起字号、注册商标数百件。


  先后任“中华诗词论坛·燕赵风骨”版主、“中国诗词文学论坛·西北诗潮”版主、中国诗联论坛版主、联雨文风版主。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协音乐文学委员会会员、河北省诗词学会会员、北京市丰台区作家协会会员、邢台市诗词学会理事、山荆诗社副社长、临城县音乐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