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父母文

作者: 2016年11月16日15:06 浏览:21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维丙申猴年,农历二月二十七日清明节祭
            荫我者祖上,生我者父母!
            哀哀父母,去我者久矣!常魂牵梦萦,涕泪涟涟,生未尊享富贵,未极天伦之乐,撒手人寰,往生极乐!追忆哺育之恩,含辛茹苦,一世凄凉,却以儿女绕膝,苦中作乐,聊以为豪!“子欲养而亲不待”,常使儿女泪满襟!还乡祭奠,青冢相伴,草木蔽荫,石碑颂德,土掩尸骨,修葺阴舍,回想慈颜,亦不得再睹尊容,悲恸无所其极;屈膝于墓前,焚冥币以寄哀思,挫骨而揪心;奉祭品于堂前,供柱香以飨魂灵,抬头三尺,可见神明?飨食可否裹腹,寒衣能否御寒?足履是否适寸,他乡是否安乐,四季是否分明,所缺是否寄梦?阴阳两隔,可否不再挂肚牵肠忧儿女,安然无恙享天堂!徒羡他人奉老于尊前,亲奉茶饭,嘘暖问寒,三室同堂,唏嘘不已,自愧弗如!不免嗟叹“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父母,生我劳瘁”。“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顧我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慈父腹中才华,忘尘莫及!苟言于欢笑,苦中亦悦,粗食素衣,自屹立于同侪,容貌佚丽,俊雅风华;善辩于人前,拾诗书于门下,为族睦之而斡旋,秉大义于世间,待乡邻以友善,誉美名于身前;喜烟酒,却烟不能维瘾,酒不足于小酌,尝与人言:此酒一壶,置纸笔若干,不宜饮也,不可入腹,难以贪杯!为家计奔波,为子女求学长识,六者无舍其一;虽供事于微薪,却无畏于田间劳作,四体殷勤,五谷能分,辛劳不辍;殚精竭虑,为儿女计。然天祚不合,难以善者善终,雷轰于门弟,霹雳于宅门,天不做美,中年殒命!愁云惨淡,晦暗吉宅,悲其满门,恸所不知其极,天陷地裂,草木含悲,风吐泣哽咽!痛定思痛,悲愤中面视生计,慈母倔强持家,含辛茹苦,忍痛化力,虽孱弱多病,却柔中有韧,性情刚烈,争强好胜,独撑大厦于将倾,力掌门户;“母仪垂则辉彤管,婺窗沉芒寂夜台”。秉乃父之志,承学业于未完,操辛劳于不止,续子女于学堂;自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否?亲睹儿女次弟成人,步沧桑正道,立家业于市郊,却偶见“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住”!因其眷恋故土,难舍乡邻,至终难弃;然积劳成疾,体弱多病,难以自侍,无奈为其儿女亲侍,以使常恭体安,致使宅弟空落,门庭寂蓼,难以驻足于乡间,子女虽侍于前,弃乡难遂心愿!虽衣食无虞,然病入膏肓,非医力所能救治,难碍其归位天府,驾鹤西游,古稀亳臺未享齐人之福,枯槁憔悴,病痛缠身而去,享年七十有二!撕心裂肺于灵前,哀惜叹惋于去后,却惜无可奈何!
       “瓶之罄矣,维罍之耻;鲜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失双亲于堂前,“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守孝不知红日落,思亲常望白云飞;想见音容空有泪,欲聆教训杳无声!“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一尺三寸婴,十又八载功”……清明时节,千家火冷,哀思无限;新土饰墓,纸烟轻舞,聊以自慰,难言至孝!“慈母爱子,非为报也”,父恩如山,亦无所指,亲情所至,恩泽如天!唯有“父母所欲为者,我继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亲厚之”,秉承父母余荫功德,延及子孙后裔,足得福报。“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以求福祚绵长!
        哀乎!父之早去!倘使生息尚存,定不负大坛小瓮,不伤亲体之前,日饮美酒于厅堂,供佳肴美味于随啖,免劳作之苦,却忧子之心,然不得尊享其一;悲哉!母弃我而离!纵身疾体弱,却能三代同堂,奉孝于膝前,承欢于忍痛之笑颜!此生不再,只能“泪眼西向望阴山,叩拜生身父母亲。生离死别已隔世,拳拳孝心难再尽”!痛悔今生尽孝少,惟愿来世侍尊前,天地轮回,亲情再续,夙愿得偿! 
        痛哉淸明断肠时!
       呜呼哀哉,伏维尚飨!
      愚子2016年4月4日淸明节泣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