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柏枝

作者: 2017年01月18日08:37 浏览:1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年关,也是临近春节,我去市场购物。  
那天天气挺冷的,不过人挺多。
倏然看到一个老人蹲在一个不起眼的墙角,前面整整齐齐放了几把柏枝。那柏枝似乎也像老人一样,似乎不敢张扬,胆胆怯怯的样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我观察了一会,也没人问津。只见老人满面的落寞,不时地抽一根烟解闷。我于心不忍,就走上前去,询问价钱,装作饶有兴趣的样子。
其实我家也是防盗门,根本没有地方插的。老人看有人问,明显兴奋起来,说自己大清晨从什么遥远的农村挑过来的,很是辛苦。
我小心翼翼地拿了两把柏枝,春节就放在家里了。春节期间,在洛阳附近的好多地区,都有插柏枝辟邪图吉利的习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慢慢淡忘了这一习俗。再说了,家家户户安装的都是防盗门,也实在无地方可插。也许有一天,这个习俗真的会成为人们一种遥远的记忆。
在记忆的梗上,有几束苍翠的柏枝,一直绿意盎然,还在讲述着这个有趣的年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