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重庆汉子为诗狂

作者:陈贝贝   2017年01月20日 08:40  华龙网    1050    收藏

从小显露文学天分 父亲眼中的异类

走进陈勇在北京的工作室,他刚刚从大西北采风归来。不顾远游的疲惫,他立刻投入了新一轮的诗歌写作。陈勇说,他没有其他诗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所有的创作,都是来自于亲身体验的生活点滴。

陈勇有一个有趣的笔名叫做陈家坪,一直使用多年。这个名字来源于重庆老家的一个地名,那也是他创作的起点。

我为诗狂 重庆汉子陈勇执着一辈子的文学梦

1970年,陈勇出生在重庆长寿县乐温乡的一个小村里。家里四姊妹,陈勇排行老大。在他15岁的时候,母亲去世,给了他沉重的一击。家里姊妹多,经济负担重,陈勇初中毕业后就没再继续上学了。而他的文学天赋从上小学开始就逐渐显现。陈勇回忆说:“我的作文一直写得不错,初中的时候,满分100分,语文老师恨不得给我120分。”

80年代初,改革开放让不少年轻人有机会走出农村。陈勇得知身边已经有同龄人去到外面发展,他心生羡慕,渴望走出农村。“也许自己也能闯出一条路来呢?”然而,生活总是不尽人意。

通过亲戚的介绍,陈勇当上了一名塑料厂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回收废旧塑料,再将塑料打成粉末。生产车间弥漫的粉尘和巨大的噪音让他难以忍受。一个月后,陈勇就不干了。

没有其他门路,陈勇只得回家跟着父亲学做木工,而他一有时间就窝在家里看书、写作。在其他人眼里,陈勇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就在这时,以前的同学跑来告诉他,他的作品在《长寿文艺报》发表了。陈勇这才想起上学时曾经参加的征文比赛。收到报社寄来的稿费,他心里乐开了花,“这是我第一次发表作品,也是我初中毕业以来唯一值得安慰的事情。”

于是,陈勇与初中同学一起创办了校内刊物《三原色》,在长寿小有影响力。他一边务农,一边写稿。这样的“不务正业”,把老父亲气得不轻。“农忙的时候,朋友来了,我就利用中午的时间和同学一起边吃饭边商量稿子,对此父亲很不理解,他觉得都忙成这样了,居然还跟同学闲聊。”

后来,陈勇又到了成都,天天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找选题。由于没有名气,没有熟人,寻求书商出版成了最大的难题。一开始,他准备的选题,虽然有的书商表示有兴趣,但最后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出版。在一次次碰壁中,陈勇不断学习改进,了解读者的需求。那年春节之前,终于有书商愿意接受出书了。第一次出书,销量就达到5万册。

在成都的三年时间里,陈勇有了自己的文化创意公司,也经历了一次失败的恋爱。这次失败的恋爱经历,让陈勇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写畅销书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并不是自己所追求的的文学。”

我为诗狂 重庆汉子陈勇执着一辈子的文学梦


闯荡北京求学苦 只为内心召唤

陈勇选择了去北京深造。当时只有初中文凭的陈勇,全身上下找不出几个钱来,只有去大学蹭课,或是在蹲在书店里看书。有一次,他饿得差点晕倒。“那时候,我一点钱都没有了,可又不想找朋友借钱,我想熬一熬,看自己能饿多少天,最后差不多挨了两天左右。”

宝剑锋从磨砺出,不懈的努力让陈勇逐渐闯出了名头。他出过书,当过主编,办过网站,可唯一真正喜欢的,还是埋头苦读,畅游书海。

陈勇的妻子跟我们说,他在文学的追求上特别执着,也可以说特别纯粹。生活中有很多事儿 他都不太懂,比如安个电灯啊,接个电线啊,这些全都不懂,就是心无旁骛的读书。

“那时候的自己,充满理想主义,追求自由,渴望流浪的感觉。”陈勇常常在一个地方待上一年半载就又去下一个地方。离开北京,他去了《新疆经济报》做编辑。正是这样的理想主义情怀,激发陈勇创作了不少优秀的作品。

2000年,陈勇回到北京,在北大在线新青年网站学术频道任中国学术城主编。2005年,任中国学术论坛网主编。陈勇说,“就在那时给自己取了‘陈家坪’这个笔名。因为我的家乡在民国时期就叫陈家坪,我怀念家乡。”

这些年,陈勇潜心写作,先后创作了《诗习作》、《主人与墓地》、《吊水浒》,拍摄纪录片《外来人口》、《快乐的哆嗦》。虽然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气,但陈勇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幸运儿,不算成功。在陈勇看来,写诗是他对于沉睡生命的一种唤醒。虽然出身贫瘠,没有太多的物质条件去学习,所幸有理想在内心召唤,才有了今天的自己。如今,陈勇辞去了所有的社会工作,在北京郊区和一群北漂艺术家一起探讨文学和人生。

我为诗狂 重庆汉子陈勇执着一辈子的文学梦

乡音难改 文学作品透着家的味道

如今人到中年的陈勇,北漂多年却还是满口乡音,有时候他也会做些家乡香肠腊肉,与妻儿家人共享,回忆家乡的味道。陈勇说,他现在的心愿,就是回老家开些讲座,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文学。翻开陈勇的诗歌、随笔,创作中出现最多的情景意象,都是对家乡的思念。陈勇说,那不仅是他创作的源泉,也是心灵的寄托。

陈勇的女儿给我们朗诵了父亲的诗歌:突然抬起头望见一群鸽子在窗外飞翔,一天就要过去, 没有阳光。天色是明丽的,我感觉到一丝风来自秋天,把我带到很远,长寿、重庆、涪陵、成都、新疆、北京,有稻田、河流、戈壁、大海、夜晚和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