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年:她给我尊严,我给她命

作者:刘年 花语   2017年01月23日 08:20  中国诗歌网    9318    收藏

刘年:水无常形,诗无定势。谁也无法像机械零件一样,给诗歌一个国家标准,用来分出优劣,排出等级。是不是从你的内心里来,能不能到我的内心里去,是我判断诗歌好与不好的尺子。这同样也不是一个科学的严谨的尺子,时间地点的不同,心情的不同,都影响着判断的精确性。

  

编者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诗歌在一定层面已经进入了当下精神生活的核心;同时,中国诗歌网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也让越来越多的实力诗人渗透到了中国诗歌网的各大板块!正值中国新诗走过百年之际,为了展示中国实力诗人的气质和风彩,我们有了这次独家策划,对中国实力诗人进行系列访谈! 点击查看 [ 往期精彩 ]

刘年






刘年(诗人主页)本名刘代福,1974年生,湘西永顺人。喜欢落日、荒原和雪。主张诗人应当站在弱者一方。出有诗集《为何生命苍凉如水》。



简评:

刘年的诗很独特。诗在城外六七里,过了柳庄再往西。这是他的诗的地域和故乡。读他的诗有隐隐的疼痛感更有一种仗剑行走的侠气,但我知道他的豁达。

——谢冕

刘年的诗潇洒自如,有技巧,却不炫耀,有灵思,却不刻意。当诗融进了一个诗人的生命,诗的题材似乎也就俯拾皆是了。他诗歌中脱口而出的感怀,随手拈来的意象,看似寻常,却都是其生命本色的流露。

——吴思敬

诗人刘年从日常生活和身边的一草一木中发现诗意,将生活的体验和鲜活的情感融入简洁的诗歌形式和冷静的语言之中。在他的作品中,现实与虚构有机而自然地相融合,通过他的诗歌,我们看到了一个诗人的诚挚情怀。

——林莽

刘年一位讲究诗歌内质风骨的诗人。无论是语言的编织,意象的营造,还是立意的传达,都非常扎实。他的诗虽有亲情的温暖与柔软,但内质具有硬朗而宏阔的力度,透示出闪电的气质。蕴藏着一种大爱,一种真情,一种对生命的珍惜,一种对存在的叩问。

——刘福春

宽阔,深邃,有大气象。有生活的质感和审美的广度。趣味与意味俱佳。

——商震

立足生活,进行生活的情感体验与审美,从而艺术地改造生活。正因为如此,刘年善于在人间烟火浓郁的抒情空间中建构日常生活的诗学,显示了将实情转换为诗情、将日常经验提升为诗性经验的能力。

                                              ——谢克强

从刘年的诗中明显感受到他对中国传统诗歌美学的尊重,并在个人诗歌创中潜心践行,这在容易被裹挟的年代里难能可贵。他的诗歌发现是明敏的,词语是清新的,意境是影幻的,阅读中总有眼前一亮的诗的冲击。

——苏历铭

刘年的诗,清晰果敢,扣人心弦,在最为柔软、脆弱的时刻,亦包含了刚毅和烈性,像一个人忍住伤痛不轻易说出口。正如炊烟比国旗还要庄严地升起,刘年使词与意象回到本初和起源,他全部的努力,是为了抵达本真的言说。

——沈苇

刘年的诗作通透自然,不造作。有真我在,痛感在,刻骨在,悲悯在,机智在,彻悟在,灵魂在。刘年多用短句,直接,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不繁文缛节。这是刀砍斧削的节奏。

——赵思运



QQ图片20170119095308



访



1、花语:歌手汪峰有首歌《流年啊,你奈我何》,我曾单曲循环很多遍,每次听他唱到“流年啊,你奈我何”,我就会想到在《诗刊》工作的你,并会想汪峰是不是故意为你写的这首歌,或者与你有仇(笑),那么,请说一下你不长不短的漂泊生涯里,流年与命运对你的影响,在你心中,它们是怎样一种关系?

刘年:并不觉得流年对我无可奈何,相反,我随时能感觉到流年摧枯拉朽的力量和切肤彻骨的冰冷,它随时可能夺走一切,因此,我几乎把每天都当成末日来珍重,不断地问自己的内心,尽量只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当然最热爱的还是诗歌)。好不容易,上天让我来世上走一遭,我真不想随波逐流。



2、花语:你曾在文章里写“以铁打铁,以石磨石。以水洗水,以命依命”,很有一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意思,我能否将这句话理解为一种境界,叫“随遇而安”?它是否也是你安身立命的人生哲学?

刘年:这句话,有顺应,也有对峙。喜爱的事物,我会被同化、融化,憎恶的事物,我会刀兵相见。“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全力以赴,听天由命”,这才是我安身立命的人生哲学,我觉得写诗如此,做人、做事亦如此。



3、花语:第一次见你是在内蒙诗人大九约聚的酒桌上,你和王单单斗酒的对话让我们发出笑声,但是在肇东冬捕冰雪诗歌节的诗会上,你一个人单独出场时,你脸上的羞涩,让我读出你对这个世界心存的敬畏。心存敬畏,是否也是你对这个世界,对诗歌的态度,对爱情的态度?

刘年:越深入生活,越觉得每个他人生命之强大,之不可逆,不可侮,越深入荒野,越会发现自然之精确和从容,越觉每个生命个体之强大,之不可逆,之不可侮,哪怕一只蜣螂,而全世界,那么多他人和生命个体,因此,自己反倒是渺小的。诗歌也一样,越写到后面,越迷到深处,越发现诗歌的浩瀚无边,越觉得自己的力薄势单,穷其一生,一无所获是正常,得其一瓢,已属大幸。至于爱情,于我是个陌生的领域,没有太多的发言权。


QQ图片20170119095223



4、花语:雷平阳对你有这样的评价:“刘年是我认识的当代诗人中最具骑士精神的诗人。其诗歌有三个出发地:故乡、路上和现状,在云南时他绕着这三座雪山写,去了北京他还是绕着这三座雪山不停地写。或卑微如草芥,或灵魂出窍摇身为大黑天神,或孤独地在出租房里瘦如闪电,支撑他骑士精神的仍然是一个自我流放者、一个文学民工和一个重情重义的赤子的混合体。”如何理解他所说了骑士精神?

刘年:写过一首《与雷平阳饮酒后作》,录在此,希望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本土匪,落草多年 /被命运通缉,惶惶然,如丧家之犬/这位云南的土司,封我为骑士/并为我点了一支云烟//关于骑士,我认为是这样的/敬畏天地,给寡妇孤儿以帮助/防备女人,相信爱情/轻金钱、重荣誉、说真话/为多数人自由而战。不背后拔剑//酒后,他回他的乌蒙山/我一个人来到他说的中世纪//这里十面埋伏,这里胜算渺茫/这里连风都不敢吹得很响//我需要一匹瘦马/一面皮盾,以及一支矛”。



5、花语:赵传有首歌,里面有句“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哪个更重要”,考中专的时候,你选择了分数线较高的机械专业,是否就是为了所谓生活的压力?那段时光的压力到底有多大?

刘年:那时家里条件困难,考中专不仅学费少,有奖学金,还包分配。而且当时,对自己的前途也没有太多的规划,只觉得分数高的学校,就好,就易于找到好的工作,挣更多的钱。其实压力主要来源于父母,其实也没多大,只是自己没顶住而已。那时完全没有独立思考,完全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和嘴巴上,只想做个好儿子,一点也不在乎自己的内心。


QQ图片20170119095314



6、花语:你有一首《湘西》,经典的四句为“好想做回土匪,独霸这方山水。赋税不准进来,云雾不准出去”。我问过很多人关于好诗的标准,没有两个人完全一样,请你说下什么是你眼中,真正的好诗!

刘年:水无常形,诗无定势。谁也无法像机械零件一样,给诗歌一个国家标准,用来分出优劣,排出等级。是不是从你的内心里来,能不能到我的内心里去,是我判断诗歌好与不好的尺子。这同样也不是一个科学的严谨的尺子,时间地点的不同,心情的不同,都影响着判断的精确性。诗歌其实与科学没多大关系,诗歌是唯心的,唯心是从,唯真心和良心是从。



7、花语:你说“曾经害怕杀头一样害怕剪头,只因为不敢面对镜子里的自己”,是怕面对剪凸了的新发型,还是怕面对真实的人性?

刘年:主要是自卑,扭曲变形的自卑,认为自己长得难看,没有良好的家庭背景,简直一无是处,所以从小就离群索居,没有什么朋友。后来写诗了,才慢慢地有了自信。发现自己其实长得挺有正义感的。

QQ图片20170119095325



8、花语:很多年前,爷爷在柚子树下给你讲读《钗头凤》的时候,你也许没有意识到多年后你不仅自己成了优秀诗人,而且是优秀编辑,你是怎么从茫茫人海中把诗人余秀华和张二棍“挖”出来的?

刘年:当时,我对诗歌那么鄙视,甚至内心里嘲笑因讲诗而泪流满面的爷爷。当时真没有意识到,有一天,诗歌会成为我愿意付出毕生努力的事物,如果爷爷还在世就好,看到我的诗歌,他会很开心的。我是底层出身,卑微、艰难、绝望,是诗歌拯救了我,给了我尊严、信心和荣誉。因此,诗歌在我的生命中,有着类似于宗教般的地位。既然得到了太多诗歌的恩惠,既然站在了《诗刊》这个平台上,就应该把这些恩惠还给那些需要机会的优秀诗人,也算是一种报恩吧。我觉得,推出优秀的诗人,不仅给自己带来工作上的成就感,还有利于推广尊重生命、尊重自由的诗歌精神,这是一直有文人理想情怀的我,很看重的。所以,工作中,我不仅会看所有给我的投稿,而且会到网络上找,托朋友找,找优秀的诗人和诗歌。余秀华和张二棍都不投稿,我是主动到他们博客上留言。余秀华还好,几天之内就得到了回复。张二棍当时在非洲打井,几经周折也找不到,半年之后才得到回复。得到了回复之后,就把他所有的作品要来,自己选一组精品推荐。其实,这个自媒体时代,优秀的诗人是打压不了,埋没不了的。没有我的推荐,他们也会出来,毕竟,人间要好诗。



9、花语:你曾在水泥厂工作,那段时间的生活是怎样的?又是因为什么,让你连工作关系和档案都不要了,辞职离开了那里?

刘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广东的一个乡镇水泥厂工作。机械与诗歌完全是反义词,学得很吃力,做得更吃力。工作三年,技术还很差。又不会说广东话,所以,没有人正眼看我,任何人都可以叫我做最重最脏最危险的活,比如说抡大锤砸钢板,搬氧气瓶,钻进狭小而高温的提升机里修铁斗。下班后,两层口罩取下来,鼻孔都是黑的。那是地狱一样的三年。以至于,我每次早上都带着恐惧的心情去上班。有一种病症,叫思德哥尔摩症。人和自己恐惧的人相处太久,会因为一些小恩小惠,将恐惧转化成为感激,最终会屈服于对方的暴虐,将感激变成崇拜。我觉得自己越来越缺乏自信,连一个新来的工人,都可以指挥我干活,我想我再做下去,就会被彻底地变成生活的奴隶,甚至一台不会思考的机器。于是,心一横什么都不要了,离开了那里,自己在社会上打拼,有一段时间,连身份证都没有,只能找报酬很低的工作。


QQ图片20170119095320



10、花语:什么是你认为的做人的底线?

刘年:不要伤害别人的尊严和自由。



11、花语:每个人宿命中都有几双带我们穿越障碍的眼睛,是他们的发现带我们走出沼泽,介绍下带你走向诗歌世界的伯乐!

刘年:诗坛尽管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这里还有公平和正义。一个诗人可以凭自己的才华、诚实和勤奋获得成功。有很多人在诗歌道路上帮了我。石继丽、张心平、潘灵、宋家宏、于坚、雷平阳、李南、蓝野、朱零、商震、汤养宗、黄叶、霍俊明、彭明榜……这些名字如果完整地列下来,可以列很长很长,我甚至还想把曹雪芹、李煜、李白和杜甫他们列进去。他们让我对诗歌,充满了信心。



12、花语:“我不是天才,我不得不反复地修改诗歌。很多年之后,回过头去看,诗歌也在修改我和我的命运。”这段话,是你的,但是修改诗歌容易,被诗歌修改你就得不断地接受各种行进中的变频,如何理解和面对路途中,不断变换的屈辱和苦难!?

刘年:诗歌,不仅修改了我的命运,还修改了我的内心。如今的我,更加自我,做什么事,都想从内心出发,因此,而显得更加棱角分明,更加幼稚,更加理想主义,我甚至想在今生,去追求人与诗的合一,思与行的合一。诗的本质是生命,对生命的理解有多深,对诗歌的理解就有多深。现在想来,我遇到的那些磨难,其实是在阅读生命这本经书,是在为后来的诗歌创作做准备。

QQ图片20170119095251



13、花语:你去过很多地方,请与我们分享旅行中最让你感动的故事!

刘年:我自认为是一个行吟诗人,喜欢一个人行走。这种时候,我的内心会和我的言行高度的统一,我称之为自由,甚至幸福。路上的故事,大都写在散文里面了。建议买我的即将出版的散文集《独坐菩萨岩》。



14、花语:说到湘西,我会想到《乌龙山剿匪记》,请形容一下你的家乡和你的成长经历!

刘年:我是个野人,喜欢荒野,不守规矩,都是那片野性的土地带给我的。我大半生都动物一样活着,为了挣面子和钱。我真正为自己而活,是在35岁时,背井离乡到云南追逐诗歌梦想的那天。我真正开始敢于承担责任,是38岁,父亲死后。现在的我,没有成长,反而倒回去了,越活越简单,做事说话也越来越不成熟,朋友越来越少,得罪的人越来越多。



15、花语:你诗生活里最喜欢的朋友有哪些?

刘年:我喜欢甚至崇敬所有诗歌写得好的诗人,诗到了高水准,就会纯净得像一面镜子,纤毫不爽地反映出作者的内心。读他们的诗歌,就已经深入地了解了他们的人,与这种人打交道,省去了介绍、试探、防备,五分钟都不要,就可以讲内心深处的话。


QQ图片20170119095245


16、花语:介绍下31届鲁院高研班最好玩的同学。

刘年:真正对诗歌虔诚的人,我觉得都挺好玩的。那些拿诗歌作敲门砖,做跳板,做玩具的人,我就觉得不好玩。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不是对诗歌太看重,以至于有点走火入魔了,因此,我觉得我是这个诗歌班最不好玩的学员。我经常一个人打篮球,一个人打全场。



17、花语:你说“诗人,是需要殉道精神的”,这段话怎么理解,北漂之初是否遭遇过困境?

刘年:写诗,本身是一项几十年的事业,而且是直接灵魂打交道的行业,要有苦行僧一样的虔诚和耐心,得与讲究短、平、快的时代为对峙,与堕落的、物化的世俗对峙,与不理解的朋友和亲人对峙,甚至要与那个明哲保身的自己对峙。真正的诗人很像传教士,只不过传教士布的是道德,诗人布的是真诚、人性、自由、美学、温暖和希望。不仅北漂之初遇到过困境,现在依然在困境中,诽谤缠身,但我知道,身在困境处,正是修行时。



18、花语:能否说下你的第一个女朋友,她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刘年:是水泥厂机修车间的同事,她最打动我的是一包双喜烟,五块钱一包的。那是我在水泥厂得到的第一次尊重,换句话说,我那时的尊严就只值五块钱。正如诗歌一样,她给我尊严,我给她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