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洪:时代呼唤热血沸腾的韩青式诗歌作品

作者: 2017年01月30日23:14 浏览:43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韩太康是一名当之无愧的跨世纪中国主流作家,诗人,在他的每一部作品当中,都忠实记录并再现了中华儿女勤劳勇敢的精神境界及其精神面貌。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精髓。他的许多作品从创作发行至今已经整整跨越了三十年的漫长岁月。韩太康笔名韩青,著名文学评论家苗洪将他充满正义,激情,积极健康主题的文学作品称之为当之无愧的韩青式作品。
 
   《写给静静的山岗》作者韩太康:男,著名作家,诗人,笔名晓寒、韩青;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硕士研究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归去来兮》、《铁血》、《西藏政治风云》、《写给静静的山冈》、《浪漫行走》、《微笑的表情》;曾获全国新人新诗奖、中国铁路文学奖、四川省文学奖等奖项;根据其原著《铁血》改编的30集电视连续剧《铁血》2009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剧,并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首播。《写给静静的山岗》取材于中国成昆铁路建设。成昆铁路西起四川省会成都,南至云南省会昆明,全长1100公里,是中国内陆通往西南边陲的国家一级铁路干线,对开发大西南经济、加强民族团结和巩固国防意义重大。由于沿线地质十分复杂,地形极其险峻,自然灾害密布,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被当时援华的苏联专家断定为“筑路禁区”。成昆铁路因其工程浩大艰巨而前所未有。


   《写给静静的山岗》题记:在我们赖以繁衍生息并渗透了我们爱恋与忧思的国土上,历史的雄奇,往往伴以悲壮的献祭。由此而想到金属般沉重的历史使命,由此而体味积淀在血液里的爱情。1984年12月8日,联合国宣布: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杰作是中国成昆铁路、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登月、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为我的祖国骄傲之时,我为这样一个数字所震撼:成昆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平均每一公里就有一名捐躯者。——为中国铁路建设牺牲者祭

   中、苏反目后,中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于1952年开始勘测设计,1970年7月1日建成通车,工程建设历经“三起三落”,历时18年终于打破了“禁区”神话。其间,1964年,毛泽东鉴于当时的国际形势和西南大三线建设的总体部署,发出了“成昆铁路要快修”的号召。在周恩来的亲自部署下,成昆铁路沿线集中了40万筑路大军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成昆大决战,涌现了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成昆铁路建成时,有18项新技术达到或超过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成昆铁路突破“禁区”建成通车,震惊了世界,堪称世界交通史上的奇迹。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当时也拍摄了比较著名的纪录片《成昆铁路》。



  1984年12月8日,联合国宣布中国成昆铁路、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登月、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并称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中国政府将象征成昆铁路伟大工程的“成昆铁路象牙雕”作为国礼赠送给联合国,至今仍存放在联合国总部大厅。成昆铁路开创了在复杂地质、险峻山区修建大能力铁路干线的先河,成为新中国举世闻名的经典工程和中国铁路建设的一座重要里程碑,1985年荣获中国首届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成昆铁路建设这一重大题材从未有文艺作品予以表现。成昆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平均每一公里就有一名捐躯者----为中国铁路建设牺牲者祭。作品以史诗性的笔触和大写意的叙事手法,生动地描写了一个青年筑路工的成长历程直至悲壮献身,艺术地浓缩了中国铁路的历史沧桑,刻画出一个产业群体的典型形像,被评论界称为“一部撼人心魄的中国铁路建设史诗”,“作者在创作手法上融合了传统叙事诗和现代朦胧诗的精髓,意像独特新奇,旋律跌宕起伏,抒情沉雄悲壮而又浪漫瑰丽,画面感极强,象一幅充满诗意的交响音画。”《写给静静的山岗》在叙事诗的写作上是一次突破和创新。


  1990年3月,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诗刊》不惜版面,重点推出了韩太康创作的长篇叙事诗《写给静静的山岗》,这是第一部公开出版的以成昆铁路建设为题材的文学作品。作品发表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之后,该作家又先后创作出版了《穿越大裂谷》、《铁血》两部以成昆铁路为题材的长篇文学专著。其中,1993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铁血》长达45万字,首次全面反映了成昆铁路建设“三起三落”的曲折历程和人间沧桑,堪称《写给静静的山岗》的姊妹篇和重量级翻版,分别荣获第三届四川省文学奖一等奖、第六届中国铁路文学奖特别奖。

据媒体报道,根据《铁血》改编的同名30集电视连续剧《铁血》已摄制完成,2009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献礼剧”之一,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首播。据悉,原著作者韩太康任编剧之一,长篇纪实文学《铁血》的开篇和电视连续剧《铁血》的主题歌,分别选自《写给静静的山岗》里的诗句和创意。

  
《写给静静的山岗》尾声欣赏

    山中的野杜鹃怀春了,开花了,扬籽儿了
    开了谢谢了开祖祖祖辈辈这样开着
    一位踏青的少女追慕花信风
    叫她喜欢的芳名
    映——山——红——
  
   一位老人总在寂寞的村口
   守望除夕夜最后一趟列车
   看山影奔来
   载回游子的笑容
   在他眼中
   儿子总是吹着故乡短笛的少年人
   而我,总在心灵的圣地
   整理珍藏的故事
   在思维的阳光中看他流动的微笑
   或者翻阅,褐色的岁月岩石
   要不,就延续不死的歌声
   要不,就冷峻地
    审 判 自 己

用诗歌吹响中国人民奔赴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斗号角。我们的时代需要用长征精神的创作勇气和毅力,让诗歌成为记录与歌颂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辉惶画卷及历史文本。实际上,在中国诗人的群体中,有成千上万个类似韩太康一样的诗人,在为创作充满正能量,讴歌中华英雄的实践中锐意进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