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洋行走中发现美——读韩红月《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有感

作者:张伟乐   2017年02月09日 16:47  中国诗歌网    1335    收藏

initpintu (2)

韩红月,军旅作家、诗人,书法爱好者,海军上校军衔,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评审嘉宾,多次随舰出访,荣立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作品有:《现代家庭平安宝典》《每天读点礼仪学》《在驿动的温情中行走》《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在驿动的城市中行走》,主编《影像人物》《永远的连队》。



我是军旅作家韩红月老师的忠实读者,也是文友、挚友,他的诗书一直伴随在我的床头。由此,我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他刚刚付梓出版的《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一书。通过拜读,我发现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味的好书。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跟随着韩红月老师的文章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再次走进了韩红月老师的感情世界。行走在大洋的世界里,我发现了四点美:文字清新之美,感情真挚之美,努力勤奋之美和大国风范之美。

一是文字清新之美。诗仙李白有诗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自然界的芙蓉如此,文学作品也是如此。好的散文,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词藻。啰嗦无用的语言就像东施效颦一样徒增笑耳,又像画蛇添足般无病呻吟。《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一书一如既往地保持了文字的清新。“我看着窗外,脸紧紧地贴在玻璃上,整个人完全陶醉在浩瀚的宇宙里,游动的云犹如我心仪的爱人,在我眼前温柔掠过,无时不在变化着迷人的姿态,显得如此的自然美好。禅说:山高岂碍白云飞。人生何尝不像云一样,精彩于世间,变数难于预料。但云不被高山所束缚,无论在山之上还是在山之下,高山仰止。 云随着风的导向变化万千,云穿过山的阻挡,高高地飞舞着。没有十全十美的山,只有游刃有余的云,正如没有完美无缺的生活,只有顽强不屈的人生。人生如云,云如人生。生活越接近自然、越接近平淡,内心就越接近绚烂。而内心的 安宁才是真正的安宁,它更干净、更纯粹,更接近那叫灵魂的地方。”(P5《机场候机》)作者没有过多的渲染,没有过多的矫揉,作者既写景又抒情,让人看了倍感亲切和清新。

“万物静观皆有意”——如果你的心能真的静下来,而不是浮躁纷乱的,你会发现它自然散发的美。如果你在安静中成为这样一个怡然自得的人,你会感觉万物春天般的熙和。

二是感情真挚之美。韩红月老师的散文以抒情见长,此书依旧坚持了传统,主打感情牌来写文记事。“同学情是一坛陈年的老酒,时间越长越香越珍贵;同学情是一本厚厚的长卷,感情越积越多越深厚。”《我的同学我的情》P13

“无论在‘环太演习’‘和谐使命’还是郑和远海训练出访任务,我深入第一现场,用不同的新闻视角传递人间大爱,分享喜悦。采访中我和其他媒体记者朋友们分工合作,互相借鉴,互相帮助,在朝夕相处的时光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后记》P282)这些句子,用笔不多,将同学情、战友爱定的跃然纸上。

军人也是有情感的,军人也和正常人一样牵挂家人,那么远航的水兵如何表达对家人的感情呢?韩红月在他的书里这样写道他对母亲的深情:“昨晚我睡得很晚,写完一篇文章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躺着床上翻来覆去 就是睡不着。想家了,来的时候母亲住院,也不知道现在是个什么样子。自己 远在异国他乡,不能守在母亲的身边,母亲的一生都勤劳,省吃俭用把我们几个孩子拉扯大,有功劳也有苦劳。”《梦的期待》P98

而他对自己妻子的思念则表现的非常含蓄。“今夜海浪很大 我听到了撞击船体的声音 躺在摇摇晃晃的床上 无论如何也睡不着,我知道我心里想你了。”《岁月静好》P174。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作者将对亲人的思念转化成了工作和学习的动力,用自己的笔墨记录下了自己的感情并用书的形式展现出来,这又是何等的博大和高尚。

一切情感和思想的表达都离不开语言。语言是读者和作者心灵沟通的桥梁。韩红月是站在一个内敛不张扬的情感角度上表达他对亲人的关注,对生命的热爱,彰显淡然超脱,但真挚的情感又是那样流溢着丝丝入扣的温馨,闪烁着朴实无华真挚的感情。

三是努力勤奋之美。韩红月老师常说:“人生的奔跑,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很多时候,成功就是多坚持一分钟,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一分钟会在什么时候出现。”的确,远航很苦很累,写作更是辛苦和寂寞,但是心中有梦人不孤单,正是在文学梦、记者梦的感召下,不论工作多么辛苦,韩红月也从来没有轻易停下脚步,因为他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事业和梦想。在书中他写道:“远航曾给我留下阴影,那次远海训练我竟然被大浪打倒,昏昏沉沉迷迷糊糊昏睡了3天3夜,吐得一塌糊涂,可以说连苦胆都吐了出来,肚子里什么都没有了但还是呕吐。……后来我把晕船形象地总结了一下:一声不响,两眼发慌,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久吐不止,十分难受。P18《和平方舟起航》。在2014年、2015年随军舰出国访问期间,他克服晕船的影响,扑下身子撰写了大量的新闻报道,还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了《和平方舟之歌》等大批歌词。这种敢于吃苦、愿意吃苦、乐意吃苦的勤奋劲头着实让我钦佩,更值得我去学习。

如果一个人不热爱自己的事业,那么他只会按计划去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任务。这样的人最多只是工作的机器。由于韩红月将自己的感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不但产生了工作的动力,还激起了创造生活的热情与灵感,当然也尝到到了成功的喜悦。我们需要热情来浇灌生命,我们更需要热情这股动力来扬起生命的风帆,驶向幸福。

俗话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不积蹞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只有拼搏才会赢。  

四是大国风范之美。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也是开展军事外交和展示形象的平台。近年来,海军的亚丁湾护航、远海训练、和谐使命、环太军演等让中国海军走向了世界,更为很多外国人所熟悉和了解。但是,对于那些对海军有浓厚兴趣而没有真实接触过出访的人来说,这是一本了解海军生活了解海军装备绝好的参考书。作者用自己的经历,记录下出访的经历和诸多有意思的细节。在夏威夷期间他登上了美国“里根”号航空母舰,参观了美国“佩得利乌”两栖登陆舰以和美国“仁慈”号医院船。在郑和舰上,作者感受中国海军学员的“舰长”风采。如:已接近尾声,但中国海军亮舰夏威夷,在对外军 事交往和海外媒体互动展示上,已发挥出巨大的积极作用。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已经成为中国军队、中国海军向世界递出的一张“精美名片”。 P183《中国海军最棒——外军外媒如何看待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

“这是我第一次与中国海军共同合作,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海军非常专业,非常守时,在各种演习科目中反应迅速、准确。”皇家港号舰长埃里克·维勒曼上校向记者畅谈了他对参加环太演习中国海军的印象。“就我目前观察而言,中国海军是非常专业的海军。” 埃里克·维勒曼上校。P140-141《沟通合作的港湾、展示形象的舞台》。

亲爱的读者,你想了解远航的海军吗?你想走进海军记者的感情生活吗?你对蓝色文化有足够的兴趣吗?如果有,那么,还犹豫什么?干脆拿一本《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看看吧!相信通过阅读,你很快就会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作者简介

张伟乐,男,生长于中原农村,成长于东海军营,现服役于海军某部。心怀蓝色梦想,笔耕文学天地,出版散文集《蓝蓝的水,蓝蓝的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