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玻璃:我眼里有无处不在的美

作者:纯玻璃 花语   2017年02月17日 17:14  中国诗歌网    7206    收藏

纯玻璃:出生于湖北黄冈罗田县,现居北京。作品见诸《人民日报》《诗刊》《诗歌月刊》《星星》《中国文化报》等及国内外报、刊及各类年度诗歌选本、同济大学诗歌教材。曾获网易首届诗歌大赛一等奖。参加过诗刊社举办的二十七届青春诗会。出版有诗集《花开花谢》《活在自己的手纹里》《园》。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往期精彩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合辑

纯玻璃
No.31


简评

诗人有植物性的敏感和内部世界的丰茂。这当然不止是说纯玻璃擅长“遵四时而叹逝”,更重要的,是说她既善于把握住那些往往稍纵即逝的生命律动,又善于发现和捕捉其对应物,并从中发展出某种边界模糊而又节制有度的语言风格。她使我们同时感受到美和美的脆弱,意识到灵魂的焦虑,却又嗅到了它可能的芬芳。

——摘自 唐晓渡 《可能》

女诗人纯玻璃的诗的价值,不在于对北京精确细致的刻画,而在于这里形成了她的思想和感情奔淌的河床。在看似漫不经心的叙述中,有着对生活细微的洞察和深刻的诗意发掘。她没有放纵感情,而是在常常控制情感。她是偏于理性的诗人,但她的表述却不枯涩,而是鲜活、圆润、饱满,颇多感性色彩。或者可以这样说,一定程度上,她在尝试以具象抵达抽象,以思想统摄外物。她是透明的,也是朦胧的。在她那些单纯明亮的词语和意象中,又似乎透出一丝可以觉察的孤傲。

——杨志学 摘自《诗刊》

纯玻璃的诗中有“真实的心跳”。艺术跟做人基本相通,看人的质量。还有,你平时怎么对待世界,你就怎么对待诗歌。纯玻璃发现那些琐碎的习以为常的细微的东西,更多的是一些微观的抒情和叙事。平实的生活能让人去想,去看,去好奇。那里面有许多许多默契许多感应,不用对话,不用语言,用眼神。越写心态状态越好,越写越懂得生活。纯玻璃作品中经常展现的一种广阔和纯美。她的灵气、敏锐,是一位有才气的诗人。

——郁葱 摘自《我眼里的嫩叶,是一无所知的世界》

纯玻璃的诗精细无比简洁。当然,这种精细简洁不是别人所说的简单。这就是她的诗给别人的感觉:表面上简洁,实际上确实充满思考。纯玻璃的诗纯,有时纯得惊人,就像一个设世未深的人在喃喃自语。因为,诗人是在用经历在写作,在写作的同时也是又一次的经历。思考和经历的融合,再加上她特有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就构成了纯玻璃的诗的风格。

—— 阿翔 摘自《像纯玻璃一样的玻璃是什么样的玻璃》


访谈
1、花语:玻璃好!你是湖北黄冈人,对黄冈密卷一定相当熟悉。在我的读书生涯里,高中几年没少受黄冈密卷的“折磨”。据说黄冈人都很聪明,你觉得自己是否也是这聪明中的一份子?请形容一下你记忆中,小时候的故乡!

纯玻璃:花花好!哈,这么称呼你习惯了!黄冈密卷只是针对黄冈以外的说法,对于黄冈所有的学校,自己做的卷子就是黄冈密卷。黄冈人的确聪明,虽然我并不属于“很聪明”中的一个,但我却以自己是黄冈人为荣。

黄冈人杰地灵,在历史长河中人才辈出,遍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宗教各个领域。 黄冈有2000多年的建置历史,孕育了中国佛教禅宗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宋代活字印刷术发明人毕升,明代医圣李时珍,现代地质科学巨人李四光,爱国诗人学者闻一多,国学大师黄侃,哲学家熊十力,文学评论家胡风,《资本论》中译者王亚南等一大批科学文化巨匠,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历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诞生了陈潭秋、包惠僧两名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林彪、王树声、韩先楚、陈再道、陈锡联、秦基伟等两百多名开国将帅。

一提起故乡,让我打开了记忆中的许多画轴。

记忆中的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一是家门口就能采摘到的松树菇。遇到雨过天晴,松树底下就能找到蘑菇,一些大大小小的蘑菇用一根长茅草串起来,放点韭菜炒一大盘,味道很是鲜美,有时候,用它来煮面条吃,很是香甜。

二是我家的周围全种满的竹子和竹笋。那些竹子我几乎都爬上去过,然后竹梢因为人的重量弯到了地上,再又像弹簧一样把整个人弹了上去,邻村的孩子总是喜欢来玩这种刺激的游戏,有时候折断了竹子,好在家中也没有人去追究,那个时候一棵竹子好象能卖一块左右,具体是多少我也记不清楚了。反正每年春天都能从土里冒出许多笋子来。有时候把挡路上的,太密了的地方的笋子挖出来,新鲜的可以用腊肉炒着吃,多了就做了笋干,可以随时拿出来备用。

三是故乡的萤火虫。在天黑的时候萤火虫都飞了起来,田野里,竹园里到处都是,只要走在田埂上或池塘边,随手就能抓到,一个个小小的灯笼便被我们装进了玻璃瓶里,足以照亮回家的路。睡觉的时候,在蚊帐里被放出来 ,它们就在蚊帐里飞,也有的在房间里飞着,一闪一闪的,特别有趣。


2、花语:咱俩是第27届青春诗会的同学,但我却不知你初写于何年,最初受谁影响最深,能否谈谈?

纯玻璃我是八六年开始写诗的,那个时候喜欢写日记,又喜欢简短,慢慢的写成诗歌形式了。也是那年第一次在小县城的报纸上发表第一首诗。具体受谁的影响还真说不出来,只要是诗歌我都喜欢看,最开始的时候喜欢看北岛、徐志摩和汪国真的诗。想必也是受了他们一些影响吧。

照片 132


3、 花语:有人说能打动自己的就是好诗,还有人说,从你的心里来,能到我的心里去的才是好诗,在你看来,什么是好诗?

纯玻璃我觉得好诗不光要打动自己,更要能够打动别人。觉得一首好诗应具备以下几点:第一,有一定的乐感,也就是阅读快感。语言要鲜活,情感要饱满,是发自内心的东西,它才会形象、生动。第二,质感强。语句要优美、真挚,精炼能准确、清晰、有力地表达出作者想表达的东西。再就是思想。诗中暗含诗人自觉的思考,也能给读者以某种启示性的力量。


4、 花语:看过你拍的不少美图,摄影技术不错,为什么那么喜欢摄影?你觉着摄影和诗歌有共通之处吗?它们之间有何关系?

纯玻璃谢谢花花的谬赞。我喜欢摄影和喜欢诗歌一样,喜欢把看到的事物想留下来。特别是美好的,用摄影的方式留下来,在后来的日子回味,或者与人分享,都会很开心。我觉得摄影和诗歌的共同之处就是去繁留简,留下心中想要的部分,留下内心最想要表达的部分。从摄影上说能让人从中感受到色彩美、构图美,光影美、思想美,能够通过视觉这种方式,简练快捷地直达人的心灵。从诗歌角度讲,就是语言美,架构美,意境美等等。二者之间,在我看来大体上都是相通的,我的许多诗就是在拍完照片或者拍照时的所思所想,只不过一个以文字的方式,一个以照片的方式表达,一个抽象一个具象而已。


5、 花语:你做建筑行业,你觉着盖房子与诗歌之间是否也有某种关系?

纯玻璃呵呵,这个问题好宽泛啊!我觉得盖房子和诗歌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件事,从某些方面讲还真是有相同之处,一首好诗歌需要像盖房子一样,一砖一瓦严谨地堆砌,来不得半点敷衍。只有用心去做,才能让人感受到诗歌的厚实,房子的结实,在这个基础之上,再讲究美学,最后房子的装潢类似与诗歌最后的打磨,如何让房子或者一首诗歌看起来更美,更饱满,鲜活地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只有自己非常满意了,才有可能成为打动别人的好作品。


DSC_3909


6、花语:只有把热爱当做工作来生活的人,才有着神形合一的幸福。但现实里很多人不能如愿,当你的现实与写诗发生冲突时,你通常会怎么办?

纯玻璃一个热爱生活人,首先应该是个比较知足的人,欲望少便会失望少,那么幸福就会很多。当然也要在安稳中去进取,才会找到自己想要的和更好的自己。当你爱着周围的一草一木,发现它们在不同季节呈现不同美景,你的心情就差不了。当身边的朋友在你困惑的时候及时出现并认真解答,或者很久不联系的朋友忽然送来一声问候,那个时候我会觉得非常的幸福。现实和诗歌其实并不是矛盾的,现实生活因为诗歌添了一种性情,而诗歌来源于现实生活。如果非要在二者之间有个选择,我想多数人是会暂时选择现实的,毕竟诗歌是内心的事业。当现实稳定,人还是要遵从内心的,那时候诗歌会及时出现。


7、 花语:你车开得不错,还喜欢自驾游,你去过的很多地方,最难忘的是哪里?

纯玻璃最难忘的是西藏。好风景哪儿都有,唯独西藏的风景和人文于心灵的震撼,别的地方还真比不上。藏族同胞对于信仰虔诚,让我无法用语言描述,我那么爱拍照,当他们五体投地膜拜时,我竟然不能举起相机,害怕这个时候拍照是亵渎他们心中的神灵,一颗心也跟着他们顶礼膜拜了下去,干净、纯粹


8、花语:据说你有留在故乡做公务员的机会,但你毅然决然地放弃并选择了北漂,为什么?

纯玻璃为了爱情,哈哈,这个是有点老土的答案啊。当时结婚了,想着在一起好些。还有就是当时觉得即使工作再怎么努力,干到老也不过是一个科级干部,没有什么太大意思。不如趁着年轻上北京闯闯呢。为了停薪留职费了不少劲,公务员当时是不准停薪留职的,后来只好找关系调到一个事业单位才停薪留职得以来北京。


DSC_3958


9、 花语:北漂的最初是否遭遇过困境,北漂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纯玻璃:刚到北京确实有些茫然,不知道干什么,还是曾经的工作和文字帮了我的忙,在一个部队下的工厂当了办公室主任,才有饭吃有地方住,然后才有时间去琢磨怎么赚钱,这个词有点俗气,我想刚到北京的人都会这么考虑,先得立身。北漂意味着扔掉以前的自己,重新开始新的自己。没有任何的人际关系和帮助,一切要靠自己,靠自己的人品和能力去做好每件事,用心对待每一天和每个人。好在所遇到的人都是有爱心,对我很关照,所以也就比较顺利地在北京扎根了。


10、花语:你最喜欢的健身方式是什么?什么是真正的健康?

纯玻璃:健身方式冬天主要是健走。大多是背着相机爬山,或者拍风景,健身拍照两不误。真正的健康是良好的心态。心态好了,有点小毛病也不算病,自己就会好;心态不好,天天看什么都不满,怨天尤人的,长久下去,会损害身体健康。所以人活着一定要开心,感恩身边的人和物,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11、花语:有人说幸福是一种感觉,你认为什么是幸福?

纯玻璃我对幸福的认知可能有点好笑,哈哈,早上看见一滴晶莹的露珠我用手机摆弄半天,能将它拍到会觉得幸福;看见一个小孩子被他的父亲举过头顶,一家人开怀大笑,我会觉得幸福;收到一个认识不久的朋友从浦江给我寄到老家的葡萄,我会觉得幸福;老乡们一块眉飞色舞的讨论股票,我会觉得幸福;看见颐和园里一朵悄然盛开的荷花,两只麻雀站在荷杆上面,如此美好的画面,让我觉得幸福;我写的诗有人看,也会觉得幸福。总之,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感受身边的快乐便是幸福,因为美无处不在,幸福亦如此。


照片 097


12、花语:很多人炒股都亏了,你一直赚,有什么窍门吗,能否与大家分享下!

纯玻璃你这就太抬举我了!哈哈,我只是亏了不说。总体上赚比亏多点而已,定个止损价,亏了也得撤。我没有什么窍门,见好就收,落袋才是自己的。


13、花语:请说句你最喜欢的人生格言。

纯玻璃没有人富有得可以不要别人的帮助,也没有人穷得不能在某方面给他人帮助。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幸福才会生长;心自由,生活就自由,到哪都有快乐。


14、花语:请推介下你的新诗集。

纯玻璃这本新诗集是近两年作品中挑选出来的,但总感觉不是那么满意,从诗作到排版上,有这样那样的缺憾,但它体现了我近两年的创作情况,在此我非常感谢艾青夫人高瑛老师的题字和为这本诗集写序的唐晓渡老师。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的人对我诗歌方面的指点和批评,让我得以突破自己而进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