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届华语诗歌春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袁翔、陈琼   2017年02月23日 10:28  中国诗歌网    1524    收藏

点此进入晚会视频

2017年2月21日晚,以“百年新诗的光荣与梦想”为主题的2017年第二届华语诗歌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举行。屠岸、高瑛、吴思敬、任洪渊、食指、赵振江、唐晓渡、谭五昌、陈旭光、黄亚洲、祁人、潇潇、李少君、章燕、远岸、马少福、姜念光、冰峰、顾建平、杨四平、雁西、周占林、刘以林、唐成茂、安琪、海田、赵晏彪、冯章、爱斐儿、关雎、查曙明、方文、刘继保、龚璇、柳必成、刘毅、马慧聪、花语、夏露、刘蔚、柳春蕊、东方乔、赵士泉、娜仁琪琪格、阿B、刘子肃、苏微凉、康桥、王永江、胡芳、姚鸿飞、张脉峰、张立宁、冯朝军、弱水、刘雅阁、格格、若水、冷宇飞红、大可、王爱红,以及虹云、任志宏、刘纪宏、杜宁林、张宏、秋风等百余位诗人、评论家、翻译家与艺术家与会,同时来到现场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共500余人,晚会规模宏大,气氛热烈。


40783046341983069_副本


2017年第二届华语诗歌春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际汉语诗歌协会主办,由北京海淀区作协、北京大学朗诵协会、腾讯网、网易、白雀书院、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北京东城区第二图书馆、江苏太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KK直播、棒直播、《诗潮》杂志社、《澳门月刊》、中国诗歌网、中国诗歌流派网、作家网等单位协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张柠担任华语诗歌春晚组委会名誉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诗歌评论家谭五昌担任华语诗歌春晚组委会主任兼总策划,中央电视台编导、著名诗人周亚平担任总导演,新锐导演柴金龙担任执行导演,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诗意中国》导演张宏、腾讯网文化中心总监张英、腾讯网视频直播副总监金辉担任艺术总监,著名诗人潇潇、远岸、唐成茂、北京大学教授阎雨担任总监制,郑敏、屠岸、洛夫、李瑛、谢冕、吴思敬、任洪渊、吉狄马加、食指、北岛、叶延滨、赵振江、洪子诚、唐晓渡、欧阳江河、王一川、过常宝、张清华、黄亚洲、陈仲义、骆英、曾凡华、程步涛等享誉海内外的诗人、翻译家、评论家与学者担任晚会顾问,高兴、燎原、耿占春、陆健、梁平、臧棣、树才、汪剑钊、罗振亚、李震、谢有顺、庄伟杰、杨四平、李少君、罗庆春、张桃洲、孙晓娅、冷霜、李犁、吴投文、蒋登科、干天全、龚学敏、向卫国、傅元峰、张德明、赵思运、姜念光、高旭旺、刘继保、谭克修、柳春蕊、王双龙、陈小平、李永才、荣光启、何言宏等国内众多知名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担任华语诗歌春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举办这次以“百年新诗的光荣与梦想”为总主题的诗歌春晚,其动机与目的就是以艺术晚会的形式,回顾并展示百年中国新诗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充分彰显百年中国新诗与现代中国人思想情趣相对接的独特精神与艺术魅力,大力提升国人的审美文化品位,进一步激发与加强中国诗人与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心,及时把百年以来优秀与杰出的中国现当代诗人的精品力作推广到整个华人世界,体现当下中国文化软实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发出嘹亮、动人的诗歌之声!

826565024711011612_副本


本场诗歌春晚紧扣“百年新诗的光荣与梦想”总主题,采用朗诵、吟唱、演奏、舞蹈、书法等形式呈现诗歌的内容与意境,以高雅的艺术形式为现场观众以及海内外热爱新诗的观众们呈现一台百年中国新诗的艺术盛宴。晚会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蒋小涵、上海大学教师吴笑、北京丰台电视台编导杜杜联合主持,虹云、任志宏、刘纪宏、杜宁林、张宏等朗诵表演艺术家,以及赵晓义、吉娜、柏荷、陈韵依、王笑冬、周园园、蓝帆、姬国胜、张松松、阿桐、杜雨桐、胡芳、若丹、李士光、刘荟、左堃、王小佳、李军、姜子平、郭延芬等专业朗诵者及演出人员秋风、孙菁茁、朱小川、易丹、周宇彤、吕莘、陈思军等,用各具特色的声音与表演,为观众们精彩演绎了胡适、郭沫若、徐志摩、戴望舒、冯至、艾青、何其芳、纪弦、穆旦、郑敏、郭小川、食指、余光中、洛夫、昌耀、任洪渊、叶延滨、北岛、舒婷、顾城、海子、西川、欧阳江河、王家新、翟永明、潇潇、臧棣、远岸、吕约、吉狄马加等二三十位华语诗坛著名现当代诗人的代表性诗歌作品,令现场观众为之陶醉,尤其是任志宏、虹云、刘纪宏、杜宁林、张宏等朗诵艺术家和诗人潇潇充满激情的精彩朗诵,更是博得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不断掀起晚会高潮。在晚会现场,特别展示了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为本次晚会的书法题词:“百年新诗的光荣与梦想”,同时还穿插了诗人黄亚洲、周占林、刘以林、柳春蕊、王爱红,以及“中国诗坛四公子”雁西、陆健、张况、程维的诗人书法展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另一种艺术享受。

作为本次华语诗歌春晚的重要环节,晚会现场还由华语诗歌春晚组委会主任谭五昌代表华语诗歌春晚学术委员会与组委会宣布了百年新诗创作终身成就奖获奖者名单(郑敏、李瑛、余光中、洛夫、食指、北岛、舒婷)、百年新诗评论终身成就奖获奖者名单(谢冕、吴思敬、任洪渊、唐晓渡)、百年新诗翻译终身成就奖获奖者名单(屠岸、飞白、赵振江),以及百年新诗特别贡献奖获奖者名单(远岸、潇潇、阎志),同时还公布了“华语诗歌春晚爱心大使”获得者名单(马慧聪、刘琼、龚璇、卞启忠、刘毅、黄挺松、舒喆),并现场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上,获奖的著名诗人、评论家与翻译家互致祝贺之意,食指代表所有获奖者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对百年新诗予以真诚的祝福与期望。而在晚会收尾阶段,海军幼儿园艺术团孩子们的舞蹈《诵江南》则让人体会到童真、童心之乐,与诗人艺术家的赤子之心相接通,可谓令现场观众感觉惊喜连连,美不胜收。

华语诗歌春晚总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表示:“中国新诗自1917年胡适发表白话诗肇始,到2017年已走过一百年的风雨历程。回顾中国新诗的百年,虽充满坎坷,但一直在砥砺前行,收获颇丰,可谓成就瞩目。目前,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儿女肩负的重任,时逢新诗百年华诞,我们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在新诗发源地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百年新诗春晚,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文化象征意义!我期望并相信,本届华语诗歌春晚将在整个海内外诗歌界与华人社会产生广泛、积极、深远的影响。”


266374036018602205_副本


本次华语诗歌春晚由腾讯、网易视频面向海内外广大观众进行现场直播,同时,晚会也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新浪、搜狐、凤凰网、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中国诗歌流派网、人人文学网、作家网等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第二届华语诗歌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设立主会场的同时,还在全国三十个省市及海外设立了五六十个分会场,与主会场形成热烈的互动与呼应,其中澳大利亚分会场诗歌晚会在悉尼歌剧院盛大举办,这无疑将成为全球华语诗歌界的瞩目事件,它对传播华语诗歌意义重大。

晚会结束后,在第二届华语诗歌春晚主创人员谭五昌、柴金龙、王威、白心、杜杜、吴笑、武真如、左堃、胡勇、刘井彬、冰峰、陈相国、王德兴、黄开堂、阿B、王霁、王吉勇、肖娟、袁翔等向现场嘉宾与社会各界人士的真诚感谢中,在屋外春雪飘飘为百年中国新诗送上吉祥祝福的动人场景中,2017年第二届华语诗歌春晚宣告圆满落幕。许多与会的诗人与普通观众纷纷盛赞2017年第二届华语诗歌春晚立意高远,节目精彩,一致认为晚会取得了极大成功,它将载入中国新诗发展史与中国当代文化发展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