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西藏,近在心灵

作者:凌寒   2017年03月10日 15:54  中国诗歌网    390    收藏

 ——读史映红诗集《西藏西藏》有感


  史映红是我在鲁院时的同学,正所谓诗如其人,他的诗跟他的人一样,质朴真诚到了极点。


  《西藏西藏》是他最新出版的诗集,这本得到中国作协重点扶持的作品延续了他一贯的朴实真诚诗风,读来如饮山泉的水,虽然寡淡,但是能解渴,解渴过后,嘴巴里是甜丝丝的大自然的味道。


  那首《进城的母亲》,把一个乡村善良平凡又伟大的母亲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一桶胡麻油/五斤小米/六根胡萝卜/八个土豆。


  诗歌就是以这样的开头,写出母亲就是用这样的粗茶淡饭把我们养大。生活是平淡的,互相之间不说爱,但是孩子长大后,心中对母亲充满了爱和感激,这种爱和感激依然不是言语,所有的表达都体现在诗的结尾:母亲斜靠在沙发上/鼾声如雷/我只好蹑手蹑脚地走过/怕惊扰她一生的委屈与疲惫


  还有一首写猫的诗歌,其实也在写母亲:母亲最早听到猫叫/她跟着微弱的叫声/在院里一辆车下的小盒里找到/根据判断/离开子宫应该不到三天


  就这样,修佛30年的母亲总有颗菩萨一般的心灵,不单单是对自己的亲人,乃至对待一切众生,她都怀着一颗悲悯之心。母亲捡到小猫精心饲养它几天后,就去给它找个能收养的好人家。想给它找个善良的养母/最好家庭丰盈/具有爱心/就像当初嫁我唯一的姐姐/马虎不得。


  除了写人物的诗歌特别接地气外,史映红的讴歌大自然的诗歌也很雄伟独特,例如那首《山魂》唐古拉/神仙湾/甘巴拉/海拔五千多米/还能高吗?/那场亿万年前的大雪/仍在纷飞/让你前世波橘云诡/今生苍茫飘渺/沱沱河/象泉河/年楚河/稳重练达/为何没有表情?/吼声凄厉/是高唱/还是哭泣/清洌的泪/结成亘古盔甲/河流/雪山/冰川/钢枪/哨所/界碑/看穿你深邃/要用多少热情?/仰望你眼眸/要用多少耐心/爬上你山巅/需要多少青春?/看/我的兄弟/东边皎洁的月亮/西边如血的残阳/多像我们换岗


  军营、西藏、故乡是史映红写作的基本元素,所以在他的诗篇中,“钢枪、界碑、哨所、转经、磕长头、煨桑、故乡、炊烟、老屋------”这些字眼,反复出现,因为那是烙在他心里,挥之不去的永恒主题。


  写作何其寂寞,诗歌尤其如此,辛苦且带不来经济效益,如果不是真爱,谁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就是因为对家乡亲人军队的依恋和对诗歌的崇敬,才能有这份执着,以及执着所带来的对生命的热爱。


  作为他的同学,我期待着他更多的作品,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诗歌,让人们能够看到,文学是有亮点的,文学之路没有捷径,但是走上去,心灵就得到了洗涤。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