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星诗集《拜诗歌为神》现已新鲜出炉,荣耀出版

作者: 2017年03月12日18:55 浏览:4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尘星诗集《拜诗歌为神》现已新鲜出炉,荣耀出版

    本书收入《长河文丛》(马启代主编)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现已新鲜出炉,发行面世啦!诗集收录了作者历时28载的作品,计有百行诗、现代诗、散文诗、诗歌评论等作品。由山东籍著名诗人马启代老师作序,香港诗人招小波等老师撰写评论文章,诗集厚重,9.5印张,300页码。


 


尘星诗集《拜诗歌为神》现已新鲜出炉,荣耀出版


  






怀揣诗意的火焰在尘世里发光




                                 马启代


尘星与我不但共同生活在泰山脚下多年,而且我们从事诗歌活动的时间大致相仿,在 1993 年他与诗友们创办油印诗报《九色鹿》的时候,我在创办第二份铅印诗报《东岳诗报》。近 30 年后的今天我们得以在网上相识,也是因为诗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命中注定的缘分,可惜的是,我们至今尚未谋面。但泰山新时期诗歌史除了给我们的《太阳泪》以应有的定位外,我想还应当添加上那些被时间遮蔽的存在。“尘星”之名,暗含了某种宿命,也保藏着一种坚毅和自信。

令人欣慰的是这位 80 年代的诗歌赤子本色未改,初衷依然,他的诗笔沾满了那个激情澎湃年代的思想磷火和诗情浪花,带给我久违了的精神气息。我很激动地读完了这本诗集,要知道,一个诗人用近 30 年的时光打造出的“祭品”,凝结着诗歌烈士般的勇烈和寄托,我为一颗勃勃跳动的诗心倍感荣耀。

首先,尘星的诗闪耀着艺术反抗的光芒。反抗来自主体人格的清醒和独立,清醒和独立是要付出代价的,艺术反抗者同样难以幸免。要么沉默,要么顺从,尘星选择的肯定是与之相反的写作途径。当时代的大潮平静下来,傲然坚守者的笔杆便有着枪杆一样的不合时宜。我这样说,并非认定尘星在长期的生存中表现出了怎样的个体姿态,但他一以贯之的艺术信念没有动摇,没有以诗人的名义和诗歌本身换取过廉价的现实回馈。这也注定了他很久没有走入人们的视野。他说:“我在白天提着灯行走 / 找寻古老的光芒”,尽管他明白自己的特立独行哪怕仅仅是思想上的在这个社会也有着无边的孤独和无助,但他甘做“尘星”,矢志不改。因此,尘星的诗蕴含着精神挣扎的痛苦。心灵自由的人必然追寻精神的自由,而所有的自由都与现行的社会和艺术规则存在差异和冲突。“艺术反抗”必然带来精神的痛苦,所以尘星的诗中满是灵魂挣扎的内在呈现。他写给李白的《流浪成仙》,他与诗友应答的《雪花披着火焰》,当然还有与诗集同名的《拜诗歌为神》,其实都表达了这样一个现实,“当钞票漫天卖身 / 在太阳面前 / 金子偷偷地哭了 / 没有人懂 / 没有人知道”。如果我们明白,尘星的精神谱系与诗歌血缘与海子和戈麦两位诗人有关则很容易进入他的内心了,那是已经化入他经脉的决绝与豪气,也成为他艺术精神和现实人格的核心元素。

故而,尘星的诗寄寓着高洁超拔的梦想。毋庸讳言,一个能数十年秉承内心原则不左右摇摆的诗人,表明他有着坚定的艺术信念和精神立场,看待万事万物都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自然,这内心原则与他确立的梦想息息相关。他说,诗是活着的忏悔,这就带有自我救赎的精神高度;他写道:“没有人知道 / 金子的灵魂 / 已经拜诗歌为神”,这就揭示出他自我修持的精神根源。他坚信“尘星是小小的石头,石头是摘下的星星”“麦子死后是金黄,尘星死后是黄金”,磨难告诉他的信条是:自己可以成为自己的上帝,因为上帝无处不在!我在这里想说明的是,尘星对诗歌的爱已经上升到纯粹信仰的境界,而这,是一切力量的源泉。

      尘星多次在中国诗歌流派网给我留言,说他要交“长河文丛”出版自己的诗集。我是个上网不大看留言的人,一再错过交流的缘分。好在尘星非常执着,终使我们得以隔空相识。相识尚未相见,写下几句祝福,算作将来见面时的拱手一礼。

     权为序!

                                                                                                             2016 年秋        明夷斋

                                                        (马启代,诗人,诗评家,“为良心写作”的倡导者,“长河文丛”主编)




他的花园满是诗歌的碎片


           ——读尘星的诗
            
                                             招小波(香港)


芬兰女诗人索德格朗在一首叫《星星》的诗中写道:

......
听,一颗星星落地作响!
你别赤脚在这草地上散步,
我的花园到处是星星的碎片。


最近看了尘星写的诗,发现他的花园满是诗歌的碎片,俯首可拾:

流星雨下在冬天......自然而然的雪,是流星的梦想。
从未高高在上,每一朵雪花都是流星的思念。

                _____《流星雨看雪》


雪花背着春天的种子,飘啊飘,仿佛摇篮哄着梦呓。
傲雪凌寒的梅花,是谁的的红唇?笑而不语。


            ______《雪花背着春天的种子》



十只绵羊渺远的呼喊
趴在古老的秤盘
教黄金打点生活的岁月
你的籍贯铭刻在历史
与石头称兄道弟


______《黄金的面庞》



十二只乌鸦照看一顶草帽
草帽上绣着瑰异的云朵
.........
一打阳光雪一般坠落
骑马飘过的神
已经翻空口袋


_____《太阳脱下布鞋》



    尘星的诗充满空灵,如果没有空灵,诗歌便不会成为诗歌,因为诗歌必须用意象说话。我感觉他的诗大多是一次性的创意,大多是一气呵成,就像流星坠落一样,满地是诗的碎片。我想,一首诗除了空灵之外,还需要完整。假如他能花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去提炼,他作品的完整性会得到更大的提高,他的诗将会写得更好。

    
              写于2016.6.12香港



简介:许红星,笔名尘星、童云。1970年生,祖籍江苏省连云港市,现居山东。
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泰安市作家协会会员,1994年被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作家班录取为学员(用名许鸿星),现为中国诗歌流派网编辑,执手天涯网执手联盟版主。有诗歌、散文诗、散文若干,刊于《泰山文艺》、《泰山文化报》《黄河诗报》、《作家报》、《诗人艺术家》、《诗歌周刊》、《中国诗歌》等报刊、网络媒体。散文诗、诗歌、散文作品入选《湖北省作家协会文学大赛优秀作品选》,《世纪末的强音》、《星海潮》等选集。


       本书售价46元(含快递),可微信红包,可银行打款。
       尘星   微信号:X656267199
       中国银行  账号:许红星   6217856000012082995
            手机号码:15854853368
            有意预订诗集的文朋诗友,请发手机短信或者微信留言,包括您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手机号码。
            也可以在本论坛跟帖、发消息。尘星童云期待您的批阅,先致谢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