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何建明委员为你朗读《父亲的体温》

作者: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08:49  光明日报    889    收藏

清风十里、草长莺飞——这是早春三月,自然对人类的深情朗读。

这个季节,也是文化的种子萌动的神圣时刻。人类善以美妙的句子,向大自然、向同行者诉说心声。

这个三月,我们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作家、诗人,畅谈他们对文化建设的感悟与远虑,并翻检出他们自己写下的句子,以声音为媒,向春天送上问候,向时代表露心迹。

请倾听每一个真诚声音……


20170313084713


何建明委员朗读《父亲的体温》

父亲的体温

在我童年、少年甚至是青年时代,有时觉得父亲是世界上最让我恨的人。

……

那年父亲已经在生命最危急的时刻,我来到了他的病榻前。看着他痛苦不堪的样子,我忍不住对他说:来,靠在我的背上吧!看着父亲这也不是那也不行的痛苦,我一边擦着泪水,突然想出了一招——与父亲背对背地曲蜷地在床上,让他靠在我的背上歇着……

怎么样?这样行吗?我低着头、将身子曲蜷成45度左右,轻轻地问父亲。父亲没有回话。一旁的母亲轻轻地告诉我:他睡着了。

真是奇迹!多少天又叫又喊的父亲,竟然会靠在自己的儿子背上酣睡了!我的泪水又一次淌湿了胸襟。

10分钟、20分钟……一小时、两小时……先是我的双腿麻了,再是我的腰麻了,后来是全身都麻了。但我感到无比幸福,因为这是我唯一能给父亲做的一点点事了。那段时间里,我感觉到了父亲那样的熟悉和温暖的体温,同时我又深感神圣——我意识到在我们爷儿俩背对背贴着的时候,是我们何氏家族两代人的生命在进行最后的传承……

那是热血从一个人的身上传流到另一个人身上,从上一代人传承到后一代人血脉里……那是一种精气的传承,一种性格的传承,一种文化的传承,一种魂魄的传承,一种世界上无法比拟和割舍的父子之情的传承!


20170313084823

听何建明委员讲述作品背后的父子亲情


“我感觉我的一辈子都是在和父亲作对。我年轻的时候,父亲以非常严厉的方式,鞭策我不得不前进。我总把小时候他对我的‘不好’记得清清楚楚,对我的好反倒记不清,父子之间仿佛总是对立的。随着我年纪的增长,才慢慢理解父亲是在用他特有的方式教育我,在父亲生命最后的日子里,那些父子相拥的时刻,两颗心才是真正地融在了一起。父亲离开后,我才深深地意识到什么是父爱如山。”

——何建明


人物简介


20170313084914


何建明,生于1956年,江苏苏州人。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新时期重要的报告文学作家之一。代表作有《南京大屠杀》《国家》《忠诚与背叛》《根本利益》《国家行动》《中国高考报告》《落泪是金》《永远的红树林》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

何建明委员两会上说:

那些曾经对一个地区做出过重要文化贡献、历史贡献,甚至改变地区命运的乡贤,总是留存在当地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之中。他们是一个地区的文化和道德标杆,是没有被写在史书上却永远流传在民间口头的重要历史。但随着乡村建设和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乡贤文化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建议组织力量对各地的乡贤进行“排队”、清核,精选那些影响大,具有较高政治、军事、文化和道德等价值的人物编册入著,尤其要重视对这些乡贤们留下的文化与传统思想进行整理,编好关于他们的“故事”,通过出版或改编成说唱戏曲、影视、动漫等形式,扩大乡贤文化的传播途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