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赋

作者: 2017年03月22日11:05 浏览:15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共和六十六年,余出深闺,风雨入荆。扮作男儿,客宿江浦之畔。偶遇美瑶,见其丹罗轻裳,影鬓香风,即取袖中头钗相赠,以姊妹亲之。时,日暮霞飞,楼阁云旋,南眺巫山,感楚王雅会,又值求学远赴,初入洞庭,而盛世鼎新,地灵人杰。遂有唱和之作。
        予言美瑶曰:“昔闻胜境躬逢,知己相与,唱和之音不绝,咏叹之声长闻。于此荆楚旧地,遗风雅会,虽女儿之身,敢效男子之采乎?岂不闻文姬有胡笳之叹,易安善婉约之词,谢道韫称咏絮之才,林黛玉号妃子之名。况率为巾帼先,穆金花巧破天门阵,冯婉贞大胜西洋军。既览物之心,客居之遇,游学之历,读书之志,焉其异哉?
        “观楚江之浩荡兮,来听月之明宇;望洞庭之涵清兮,衔飞波于流渠。横聚长江之气象兮,纵接黄原而雄踞。星散棋布之形兮,罗地璀璨于尘泥;龙藏虎卧之杰兮,鄂人震烁乎古今。竹篁耸荫兮,拔拔乎云台;榆杨拢翠兮,蔚蔚于石脊。伏羡曳尾之恣鳞兮,寄情展翅于舒羽。龙息岛渚之上兮,凤巢斯安于寝。游携芝兰之裙衣兮,悬佩薜罗与香芷。朝辉粼粼兮,迎我以桂棹;晚霞赭赭兮,调我之绯笑。暮投身之渔村兮,夜逞心于幽皓。鹦鹤之高鸣兮,轻舟放于深溪;猿猕之哀啼兮,持杖访于胜迹。极目云梦之台兮高唐情雅,游想春秋诸贤兮公子才佳。襄王赴神女之约兮,宋玉有璧人之姿。须眉风流兮人心庶几,其意若何兮愿闻其说。”
        美瑶答曰:“文石斐斐,憔悴我心。敷粉扑妆,拙献于君。煌煌之城,人杰地灵。生于斯民,长于斯地。先王开国,筚路蓝缕;列圣遗文,楚风独倚。东湖之梅,晴川之阁,黄陂之寨,珞珈之樱。嫘祖临沮之故,屈公秭归之里。桑织启于人文,离骚先乎国殇。北城远水跨长桥,飞鹄别去,龟蛇通锁成玄武;西塞荆门堑牙山,硉矹潏湟,龙虎壁立争淴泱。垂天之游目,千崖险峰流万壑;侧舟以闻耳,老叟渔樵对晚阳。南浦有连山喧鸣,东湖生一林幽芳。滔滔之浩浩,涵曦以送香;澹澹之滟滟,森淼而浮茳。
        盛世之泰,思不敢忘。仰观斗府之下,紫薇星曜;俯觑尘碌之上,红心蕊芳。洞庭玉镜,初扫娥眉作昭君;大岳仙山,也试玄心学玉皇。翩翩兮凤舞回迂,离离兮花绮悉张。闺阁多暇,补团花绣于甲胄;妾身有意,刺襟袍缏以纹妆。丹青绘于白案,贤书诵出红窗。既去桑梓,至于汉阳。如星在天,熹微之光;似萍逐水,愁郁而彷。思项公之风节,八千子弟复旧邦;慕清照之雅怀,半百诗词谪潇湘。不敢称才,岂无知良?月寄涟漪,风起阮湘。感天慈之懿恩,幸有上公;怀才情之重遇,辅以亨昌。腾心穹宇,鼓翅翱翔。大块之业,功成四海;微末之名,忝达三江。有感初时,而游故地;幸甚至哉,乃逢于君。荆楚古风,国以雅颂;青年时彦,厦之栋梁。但为君故,月照游廊;但为君缘,辞身而唱:
        妾身好锦绣,山河以为媒。许心英雄子,折腰金甲盔。
        万里平野阔,樱李满天飞。好风来东南,游子待何归。
        我为君歌,思怀雅量;来者可期,登高以望。噫吁,生我于斯地;至矣,逢公于今时。”
        夜深明月上,余心恺悌。欲请入阁,辞以有别。遗遗暗恨,乃赠披帛,别于卿卿。




注释:
《荆楚赋》:参考西苑出版社谭国清主编的《昭明文选》原创作文。
荆楚:湖北省所在属古楚国,古称荆,故名荆楚。今简称鄂。
丹罗轻裳:形容衣服华美。取自曹魏黄门侍郎丁廙《蔡伯喈女赋》中“曳丹罗之轻裳,戴金翠之华钿”。
影鬓香风:本文指美瑶投足举措间散发的香气。化用“鬓影衣香”。语出北周庾信《春赋》:“池中水影悬胜镜,屋里衣香不如花。”
文姬:东汉女文学家、诗人蔡文姬,有《胡笳十八拍》之作。
易安:南宋婉约女词人李清照,号易安居士。
谢道韫:东晋时女诗人,因“未若柳絮因风起”而有“咏絮才女”的美誉。
林黛玉:小说虚拟人物,清曹雪芹《红楼梦》中女主人公,作诗填词时以“潇湘妃子”为号。
穆金花:小说虚拟人物,即穆桂英,明代熊大木小说《杨家将传》中的人物,有大破天门阵壮举。
冯婉贞:清咸丰年间人,1860年(咸丰十年)英法侵略军占领北京以后,十九岁的冯婉贞与父亲冯三保一起,带领民团打败英法军队。
览物之心:观看景物的心情态度。化用宋词人范仲淹《岳阳楼记》中“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涵清:包涵着清汽。化用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中“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震烁乎古今:化用“震烁古今”成语,夸拟手法,意即震动古代,显耀当世。
恣鳞:代指自由欢快的水中鱼。
舒羽:代指舒适自由的天上鸟。
渚:水中小块陆地。
薜罗与香芷:香草名,楚屈原《离骚》中常用的意象,表达志向高洁的形象。
桂棹:用桂树做的木桨水棹,船行的工具。取自楚屈原的《离骚》中“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
绯笑:绯即红色,笑即笑容,意指笑靥绯红。
赭赭:红色。
幽皓:幽即清幽,皓即洁白明亮,意指朦胧月色。
鹦鹤:鹦鹉与黄鹤。
猿猕:猿猴与猕猴。
高唐情雅:化用典故。宋玉《高唐赋》中“玉曰:“昔者先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
云梦之台:取自宋玉《高唐赋》中的“昔者楚襄王与宋玉游于云梦之台”。
春秋诸子:春秋战国时期,百家诸子。
襄王:即楚襄王。
宋玉:战国后期楚国辞赋作家,美貌流传千古,并且以美貌和楚辞,获得天下第一风流才子的称号。
璧人:即玉人,称赞仪容美好的人,此处夸耀宋玉男子之美。《世说新语·容止》“卫玠从豫章至下都,人久闻其名,观者如堵墙”南朝梁刘孝标注引《玠别传》:“﹝玠﹞龆龀时,乘白羊车於洛阳市上,咸曰:‘谁家璧人?’” 。
庶几:共五个意思,此处为希望之意。“人心庶几”即“人们都希望(成为的)”,因为此时文中的“我”是女扮男装的“男儿”,所以“我”便问美瑶,“我”也希望成为这样的人,故有此说。
文石:意指男子作文的气概。
斐斐:文彩鲜明貌,此处形容“好文采”。
敷粉扑妆:女子打扮,此处意指美瑶要附和作文的言辞。
拙献:自谦辞,意即“献丑了”。
煌煌:明亮辉耀的样子;光彩夺目的样子。取自《诗·陈风·东门之杨》:“昏以为期,明星煌煌”。
人杰地灵:取用“人杰地灵”成语,意即指有杰出的人降生或到过,其地也就成了名胜之区。杰:杰出;灵:好。
先王开国,筚路蓝缕:驾着简陋的柴车,穿着破烂的衣服去开辟山林道路。形容创业的艰苦。取化《左传·昭公十二年》:“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筚路蓝缕,以处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
楚风:楚国之风尚。意即《离骚》等楚辞体浪漫主义文学地域风。
独倚:天下文章中楚风骚体独占一把交椅,形容楚辞有一定的文学地位。
东湖:湖北东湖风景区,位于武汉市城区内。
晴川阁:位于武汉城内汉阳龟山东麓长江边的禹功矶上。晴川阁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其名取自唐代诗人崔颢诗句"晴川历历汉阳树"。清代张之洞《半山亭记》中有“岳阳之楼,晴川之阁,不有范、崔之品题,则巍观杰构,沉沦于湖滨江渚矣”。
黄陂之寨:即黄陂花寨,坐落于武汉市黄陂城北48公里处的滠水河畔蔡店乡桃花村,隶属大别山余脉。
珞珈之樱:珞珈山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中部,武汉大学坐落于此,其中武汉大学的樱花道,闻名海内。1973年,在中日恢复邦交后不久,有关部门将日本友人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一批山樱花转赠了20株给武汉大学,由学校栽植于珞珈山北麓的半山庐前。
嫘祖临沮之故:临沮即湖北省远安县,是嫘祖故里,据《史记》记载,嫘祖为轩辕黄帝正妃,她发明了植桑养蚕,缫丝织绢之术,被后人称为“人文女祖”。2016年4月21日,首届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21日开幕,两岸信众相聚嫘祖故里,共拜人文先祖,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屈公秭归之里:湖北省秭归县,屈原故里,也是代汉和亲的王昭君故里。
北城远水跨长桥:武汉长江大桥位于龟蛇二山之间。龟山原名大别山,蛇山又称黄鹄山。有龟蛇锁大江之地势。
玄武:民间传为龟蛇合体神兽。
西塞荆门堑牙山:荆门山和虎牙山,《水经注》中记载:“荆门、虎牙二山,楚之西塞。”此处水势湍急,山势高峻,郭璞在《江赋》中对此有描述。荆门山的顶峰有一道巨石,横跨在两壁之间,如同桥梁一样,被称为仙人桥。船只走到这里的时候,先要避开虎牙山,然后再往南避开荆门山,往北是长江中最艰险的地方。
硉矹:亦作硉兀,高耸;突出之意。取自唐李白《明堂赋》:“挐金龙之蟠蜿,挂天珠之硉矹。”
潏湟:水疾流的样子。取自两晋时期文学家郭璞《江赋》“溃濩渎漷。潏湟淴泱”。
淴泱:水流急速样子,取自郭璞《江赋》“溃濩渎漷。潏湟淴泱”。
茳:一种藻类植物,似浮萍。
斗府:斗宿星宫。《西游记》第六回“妖猴当时生出,即目运金光,射冲斗府。” 
紫薇:即紫微星,又作帝星,号称斗数之主。
大岳: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古称,道教圣地。有“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之誉。
巫山即湖北省阳台山,后人据宋玉《高唐赋》有“阳台之梦”的典故。
离离:花草茂盛的样子,取自唐代诗人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中“离离原上草”。
花绮:美丽的花儿。
悉张:花都开放的意思。
纹妆:刺绣的纹饰。
桑梓:代指故乡。取自《诗·小雅·小弁》中“维桑与梓,必恭敬止。”东汉以来一直以“桑梓”借指故乡或乡亲父老。
项公:即西楚霸王项羽,曾带吴中八千子弟推翻暴秦,实现“亡秦必楚”。
清照:即易安居士李清照,宋朝女词人。
潇湘:代指湖南,本文指长江以南即江南。
阮湘:潇湘有屈原亡国之投江之悲,即屈原之怨。此处意指“风也怨怼感伤”。化用唐代诗人戴叔伦《三闾庙》有“沅湘流不尽,屈子怨何深!” 。
懿恩:深厚美好的优渥宠待,指长者贵人的扶持帮助。
重遇:重要的机遇,本文指怀才有遇。
亨昌:通达顺利昌盛。
穹宇:天空。
大块:大地或世界。取用唐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忝:自谦辞,“有愧于”之意。取用晋羊祜《让开府表》:“且臣忝窃虽久,未若今日兼文武之极宠,等宰辅之高位也。”
国以雅颂:《诗经》中的国风、小雅、大雅、颂。本文指荆楚之文风可与《诗经》相媲美。
时彦:当时的俊彦人才,彦:有才学、德行的人。
游子待何归:两层意思:指美瑶自问“我等到什么时候回到故乡”,还一个意思是是问“我”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故乡;引申意:来自东南的风,使我想到了东南的海岛,台湾同胞何时归来?还有等到什么时机才回归?隐隐表达对家国天下的关心情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