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烟诗雨绕风衣

作者:杨晓明   2017年03月28日 15:54  中国诗歌网    520    收藏

  ——毛梦溪诗集《烟雨风衣》欣赏


  毛梦溪曾是名声显赫的中国校园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我拜读他的文化随笔《雨过琴书》后,又欣阅了他的新诗集《烟雨风衣》,仿若在白日梦中晃晃悠悠地闯进了一条流韵的七彩小溪。


  1梦境随人愿


  “梦恋湘江秀,溪流碧水清”;“梦境随人愿,溪韵逐春风”——这是两位文友对他的赞美。


  他的老家在湖南大山里,《因为你的到来》,他懂得了《总有的结局》:不必相信“一切未曾料及的就是命中注定,一切期待因为现实的晃动便是一无所有”。


  “没有桥,但脚下有路。”


  于是,幼小的他,开始《心语》,开始做梦,开始“对未来做点憧憬”了!他每天总爱——“早早地站在/那片属于自己的山坡/凝望迢遥的地平线”。他《有那么一种感动》:眼前的小浯溪,是滔滔湘江的一条支流,当年,《湘江评论》“粪土万户侯”的激扬文字,不就是在那座爱的古《城下》,雄起了一位指点江山沉浮的同宗同祖同姓的伟人么?在那《最忆的城堡》里,“梅花开了春红,兰花谢了冬至”,他真想说,《轻启你动人的明眸》吧,“让你的热情点燃我所有的路灯”!他真想说,《原谅我动用你的芳名》吧,“真想能献出所有的”——“膜拜”与“虔诚”。可如今,怎么变成《失重的理论》?要不,他怎么会看见——“风自第一枚落叶/拾起/一点音乐/清清/冷冷/淹没了河边的故事”;“无人野渡/寂寞的情绪/在自横的舟里涨潮”;“秋水无波/歌声不起/黑暗丰富了迟暮的渴望”?要不,他怎么还看见——“山沉默/树枯落/奶奶慈祥的泪水/滴在嘴里苦涩/爷爷的象形文字/刻在心底”?他走过《童年的春天》,“在田间在地头/苦苦寻觅/那飘扬欢笑与泪水的风筝季节”。他《走过黎明》,当“远天的边际/仍一半褐红/一半青紫”时,他的“心儿却是晴朗了”。他毅然决然,“告别母亲递过的雨伞/爬过父亲古铜色的山脊”!他终于说,《我走了,去远方》。我要“走出很远/很远”!“为山外那片尚未耕耘的土地/为远天那飘荡的悠悠白云”;“沿着你目光铺成的道路”,“以轩昂的气派和冷峻的目光/向远方”!


  2文心雕新梦


  “文心善著雕新梦,意兴端正汇曲溪”;“漫步桃源成美梦,无私心底涌清溪”——这是两位诗友对他的赏识。


  一个个《南去的日子》,一扇扇《临河的窗口》,一串串《春天或者姑娘们》,“在千禧之年的钟声就要响起”之时,祝他“富贵花开”《吉祥如意》!“春暖花开/春天里的姑娘们独立黄昏/楚楚可人”,“姑娘们的春天/在怅惘中日益茂盛/姑娘们的春天/在幽静处柔情满弦”。可这一分分或许是《迟到的情怀》,却令他忆起《故乡的小屋》:“故乡的小屋,深深的井”,“海自遥远的地方发来诱人的涛声,黄河长江自指股间流过,还扬起头来——望你,而且微笑”。忽然,“看窗外黄叶飘零,纷纷,无声/听墙内秋声四起,惨惨,凄凄”。他知道,《大哥,又是来过了》,且作了一番由衷的叮咛:“告诉母亲你想去外婆没能想过、母亲没有去过的地方,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走不动的时候就躺回母亲疼爱的瞳仁里”。


  “叶红了,便要飞去。”——昨夜枝头的絮语,是《叶红的节奏》。于是,他写了《我与诗》:“我是孤岛,在海中寂寞/有海风血腥的洗礼/有巨浪的骤然猛扑/我苦涩、满身疮痍/犹如被岁月腐蚀得斑斑驳驳的古诗”。他,“哭过,笑过/笑过哭过之后,又是无可奈何却傲然地继续漂泊”。他问自己:“别再写诗”,行吗?“想起悬崖下夜宿的风声/想起树梢上启程的雨滴/想起许多河口与狭谷/荆棘丛生一如你思想张扬的羽翼”,想起“父母年近古稀妹妹的学费也是借的”……他自我安慰:“话正多,路也正长/你应该学会在路上充实自己。”他自我解剖,“凝干的笔墨记不下一点得失。好些年过去,我依然是一只没有航标的船,疲惫与创伤长期模糊我的双眼。”他自有信心,“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理论,每个人的理论都是自己的心灵感应。”他毅然决然,“生活在于奋斗,爱情在于追求”!他浮想联翩,发表《〈文化周刊〉三题》。


  3梦笔生奇葩


  “梦笔生花,溪流丕显”;“梦笔生花艺境深,溪流送韵风骨高”——这也是文朋诗友对他的贺句。


  他有过《丝竹的行吟》,“不再陌生的黄昏”。《秋夜有雨》,“那一片接一片的桐叶/从此你便柔情满腹/从此你便宜软绵绵慰入相思”。那不就是《秋天的音乐》,“清清/冷冷/淹没了河边的故事”?他有过万千的《思念》,“是无从凝视的遥远”,“是欲说无语夜夜东篱的待望”;他有过千万的《期待》,“在露台上/数落了几日几夜的雪景”……那《冷落的雪声》,“流动一些不敢言明的含蓄”。就是这《一点心情》,“只要烟雨风衣地伫立/楚楚怀人”,就能“撑起一个庞大的世界”!他下定狠心:自立一种《境界》吧,“在千古伤心的水里/我走出深沉”!是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世界》,“我们不要轻易地闯入”吧。诚然,他的《暗恋》,“若雾迷离”;他的《守望》,“如含泪的礁石”。他《渴望阳光》,“凝止千年的梦外抒情”,“把你的清纯与静美/映入我专注不变的心扉”。他《很想》“寄一枚心形的枫叶给你”,“按时间距离”打开《感情之门》,“夜听/缠绵细语/浸软谷口的涛声”,进行一场《南北对话录》:奈何“你高贵骄傲的窗口”,是一具《难近的爱神》,“我忧郁的心/徘徊”在《感觉之外》……


  啊,“你因我而来/紧握的/却是别人的手”——经过这《不一样的爱》,经过了一番“风紧/自然有些冷”的《相对》,一番“你走不出我/我走不出你”的《相对的沉默》,在“星月陨落”的《墓园中秋》,他举行了一场颇具一格的《燕祭》!“一炷烛光/点燃即熄/冷漠/深刻了泪水的”《爱逝》了!呵,《今夜月儿明》,“你把我的手臂想象成避风的港湾/期盼它能接过你疲惫的旅程/你把我的目光想象为春风/期盼它能拂去你昨夜的冷泪”。他,来到了一个新的《人生车站》:“即便是遥望亦很临近”。他,又一次《惊喜的相遇》,“你在远方徘徊,阳光忧伤而美丽!”他马上意识到,《不可以没有你》!“一切潇洒/都是理智抑或虚伪的装饰”,《远去的肖像》早已经模糊,这正是《另一种期待》!“三月风总是缠绵悱恻/把爱剪成/死去活来的意境”——这《也是两地相思》,也是“自私得只剩爱情”的《江南别绪》!


  “想一个人太苦,但你不曾放弃/爱一个人太累,但你更加痴迷”。这原是《久违的幸福》,《也是秋天的童话》!“人生总是这样的/难以开怀”。


  4彩梦润丰年


  “彩梦成真飞跨世,山溪无浊润丰年”;“梦游艺苑观奇景,溪入文河荡碧波”——这自然也是文朋诗友对他的赠言。


  啊,古典《湘女潇潇》的眼睛,美丽了每一个夜晚——“你的风韵/迎风而立/你的柔情/在胸前日益丰盈”。《秋语》绵绵,“在江南雨轻打芭蕉的夜里”,“寄一笺羞红的无奈慰你相思”。可叹《青春》,似“水去/却没有归期”!《细雨梦回》,梦回细雨,“湛蓝的思念/将日记蓝成碧色湖”;《归去来》吧,“你在一张张痴情的信笺上/走得很远”了。无意中《划向深秋》,“每一个渴望都是昨夜枕上的新月/每一片眷恋都能打湿曾经的故事”。奈何《现实的面临》,“总想把自己/送进幸福的宴席”。此刻,《或许无题》最好,“没有一湾春水/泊你诗人那固有的柔情”。可敬一个个小小的《过河之卒》,却“记取胜利在望/以剑以火/以血以泪/哪怕最后一击”!试问:《有时候》,“别人很清楚的一件事/你怎么也想不明白”?因为你老是《沉思》,“无人能入的世界”,“无人能解的心境”。因为你有《崇高三品》:人品,“闪动着冷峻的光辉”;艺品,“没有起点没有终点”;文品,“让钟情者至爱至恨”。


  啊,“有一簇簇映山红/燃起一群/童年的”《春天不再来》!在《霜桥的尽头》,他几回回《梦回茅店》,“在鸡声里想起你的名字/你的名字纸灯般清瘦”。《举一只倒空的酒杯》,“沿了雪花飘飞的风景/长歌而来长歌而去”;《划一只船去》,“采一束鲜嫩的希冀,举向阳光”,兄弟!当“酩酊的红土地/在高级的杯子里/顺斜/摇晃”,当“与座奢华的舞厅如火山/爆发”——《古镇失重》了!他流连《永州之野》,“湘妃竹注满了娥皇女英的望夫血泪”;他侧目《水泊梁山》,“亦忠/亦奸/亦威/亦智/义气痛打贪官吏”;他驻足“孤寂与清贫”的《雁城》,倾听“青石板上几回苔藓/木皮屋顶几度草衰”的《雁城故事》。要不,干脆去那“仙阁凌空”的《蓬莱仙岛》,去探访八仙的足迹?或去《台湾海峡》,看一看这棵“癯瘦颀长一如孤独的相思树”?《远山》,“夕阳无语”,“成熟,在天空的斑斓下/有犀牛悠悠走远”;《静默》,“因为撕心裂肺的地震”,“无法挽回你远去的生灵”。唯有《夜的旁白》,“以固有的深情雄厚的音缀/写向天空”。你主笔人民政协报,作《政协四记》。是的,写好诗先做好人,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良知,《你别无选择》,“面对燃烧的土地”,“你以坚忍与伟岸/站进现实”。


  我有滋有味的咀嚼着《烟雨风衣》,沉醉在一团团爱的缠绵、一股股情的凄美之中,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


  啊,“烟”是袅袅不息飘散万里的诗绪,“雨”是哗哗有彩响彻九州的妙语,“风衣”是爱神维纳斯的银翅,诗神缪斯的金羽!


  “毛府有文才,梦新写壮怀,溪流滋沃土,友谊馥花开。”诚然,诗不是生活的牧歌,也不只是卿卿我我的梦呓。诗是美的凝聚,情的沉淀,思的升华,理的形象。诗是人生的箴言,歌舞的姐妹。


  王国维《人间词话》言:“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诗亦然。读多了“杨柳岸,晓风残月”,读熟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诗人毛梦溪才“走过断桥”,“走过红掌划清波的溪流/走过清清的有酸酸的梅林/走向明天/走向太阳初升的领地”。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