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依然神圣,共筑同一个梦想:陕西优秀残疾人作家赴京文学交流培训侧记

作者:王国栋   2017年05月15日 15:41  中国诗歌网    472    收藏

    以文学的方式证明自己的生存价值,以文字的翅膀,对遭受残酷打击的命运,冲击和飞翔。2017年5月9日上午,全国残疾人作家读书创作交流联谊会在北京中国残疾人杂志社举办。来自陕西、北京、辽宁、黑龙江、湖北等省市的20多名优秀残疾人作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交流各地区残障作家在文学创作上取得的成就,探讨如何繁荣这一独特的文学体系。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副总编辑欧阳鸣主持并致辞,他指出,这些优秀残疾人作家,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各种原因,身体有残障,但是他们的精神世界丰富多彩,以文字的方式表达对心灵的救赎,为坎坷的命运开辟一片绿洲。文字是他们在暗夜滋生的一棵树苗,在风雨中成长。中国残疾人杂志社搭建这样的平台,会促进各地区作家取长补短,携手共进。


微信图片_20170515154034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贺词


    陕西省残疾人作家协会主席薛云平,带来了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热情洋溢的贺词。在贺词中,贾平凹主席言辞亲切,且语重心长,对陕西残疾人作家这几年取得的文学成绩予以肯定,对陕西这道独特的文学风景线给予关注。独木不成林,他希望各地区残疾人作家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陕西省文学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芳闻在会上代表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文学基金会等单位给中国残疾人杂志社赠送了《文系天下,情同亲人》的铜匾,感谢杂志社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她介绍了陕西省作协、陕西文学基金会帮扶残疾人作家的做法,主要是“五帮”:一是,扶持资助优秀作品出版,五年来先后资助贺旭林等19位作家出版文集21部,资助经费84万元,其中陕西文学基金会副秘书长朱西京资助10万元,帮助作家实现了文学梦。给作者带来了尊严。不少作者,用文学改变了坎坷艰辛的命运。比如小矮人作家王庭德,《这个世界无须仰视》已经再版一万册,改变了生存状况,成了全省自强模范,他个人原来在一家复印打字部谋生,现被组织安排到安康市图书馆上班。二是创作帮扶,每年都要组织残疾人作家到各地市采风,并召开作品研讨会,举办培训班,提高大家的创作技巧。三是生活帮扶,通过家访、慰问、嘘寒问暖、送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雪中送炭。连忠照在西安医院高位截肢手术时,省文学基金会王芳闻在微信上发出倡议爱心捐助,联系省残联,省慈善协会,省作协捐款,陈忠实、贾平凹、雷涛、齐雅丽、王芳闻、潘飞等基金会领导带头捐款,方方面面共捐6.8万元,解决了手术费用和术后康复及安装假肢等费用。四是宣传帮扶,通过主流报刊和网络,创建基金会网站和会刊,建立微信平台,制作《残雪之光》专题片,举办报告会,大力宣传残疾人作家事迹和作品,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关注。五是建立帮扶激励长效机制,联系陕西省残联设立了残疾作家奋进奖,联系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了专项文化基金,每年举办一次慈善征文大赛。截至今年,已有16位作家先后获得了陕西柳青文学奖、陕西残疾人作家奋进奖、陕西省慈善征文奖、陕西文学奖等30多项,另有2人进入陕西省作协百优计划,四年每人可获得20万元创作资助;另有7人进入陕西省文化厅百优计划,每人每月可获得3000元资助,连续三年可获得10.8万元资助。不仅扶贫,而且重在扶志,帮助近50名残疾人树立了自信、自强和自尊,不少残障作家成了省市、县各级自强模范。

    黑龙江省残疾人作家协会主席代英夫,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残疾人作者都有苦闷心理,有展示才华心理,有强烈地倾诉心理。他鼓励残障作者,多与外界沟通,多融入社会。写的作品不能是低层次地倾诉,要深度思考人生和社会,这样写成的作品才更有魅力。

    湖北省宜昌市《自强文苑》杂志的执行主编蒋毅华,同大家分享了宜昌市文学艺术协会的创立与发展情况,并介绍了《自强文苑》杂志的办刊主旨与办刊特色。“以文字的姿势站立,以文化的翅膀飞翔”。

    北京市残疾人写作学会会长张骥良,副会长刘维嘉分别就该学会在构建文化平台,发掘社会资源、开展志愿者活动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同大家进行了交流。辽宁省沈阳市残疾人作家协会主席赵凯、沈阳市残疾人阅读与写作趣味协会创始人李如就残疾人从事文学创作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问题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原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当代》杂志主编何启治以经典文学作品为例,鼓励各位优秀残疾人作家,多读经典,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

     除此之外,陕西省残疾人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贺绪林深情讲述与何启治老师几十年的文学交集,感恩其鼓励和栽培自己。原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当代》杂志主编何启治老师做了精彩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今天见到全国这群优秀残疾人作家,感觉非常亲切。这群有同一个梦想的文学群体,为中国当代文学也在出力,描绘文学画卷。他今年已81岁高龄,仍渴望为这群喜欢文学的作者提出一些建议。

    他说,文学的道路很艰辛,文学可以改变一个作者的命运,文学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贡献。这群学员中,他的弟子有贺绪林、刘爱玲、赵凯。这三个弟子都很优秀,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在各自的文学创作领域,有所建树。他语重心长地指出,文学之路不是容易走下去的,要有非凡的毅力和信心。他举例,路遥和陈忠实两位文学巨匠,在文学创作上艰辛而辉煌的历程。说明文学事业是光荣的,是可以辉煌的,但一定要有攀登华山险峰的勇气和贮备深厚的文学底蕴。他建议,热爱文学的同志向经典学习,向经典作品致敬。应该下决心攀登文学的高峰。何谓经典?何老说,像《红楼梦》《静静的顿河》《百年孤独》等作品,历经时光的淘洗,大浪淘沙,值得静静地研究欣赏和品味。这些作品不能忽视它的存在和永恒的魅力。经典作品是这些作家创造的文艺作品在某种程度上达到巅峰状态,别人无法超越。经典的文学名著有丰厚、深邃的思想,有永恒的流传价值,无人能撼动。所以,大家有时间,一定要读名著,在名著中汲取更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他同意著名评论家雷达的观点,像《白鹿原》这样的名著,经过二十年的检验,深邃广度,广阔深度,厚重的程度,放到世界文学长廊也不逊色。名著初读,有出水芙蓉的感觉,再读,会觉得进到一座大观园,风光旖旎,让人留恋。经典的作品,研究它的著作远远超过原著的厚度。他展示了陈忠实先生给他的一封信的复印件,“我关于长篇的内容,只说几句概要的话,在作品未完成之前,我不想泄露。这部作品积蓄了我所有的艺术才华,汲取了生活丰富的养分,倾尽了我所有的生活贮备……”

    最后,他鼓励这群作者,接近经典,攀登文学艺术高峰也是可能的,祝愿大家鼓足信心,攀登文学一座座山峰。


微信图片_20170515154029


    5月10日上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会议室,大家聆听了著名评论家李建军,著名小说家、十月文学院副院长赵兰振,关于长篇小说创作的讲座。

    李建军主讲《汪曾祺的文学创作成就与局限》,他说,语言是文学的载体,语言是文学的基础,汪曾祺的作品语言有自己的风格。语句比较简短,简洁和明快,特别优美,有音乐的节奏和美感。汪曾祺的小说,语言有语态,情切,亲之如春。他小说中的语言,像王羲之的字一样,动如蛟龙,静如处子。他的文字有温度和情感。读书,一个好的方式是重读。茹志鹃《紫阳山下读红楼》,继承了中国古典文学的传统。读《百合花》,仿佛现代人写的《红楼梦》。好的作家需要修养:打通。古今打通,中外打通。比如“一亭春月,满江春风。”意境很美,这是一种很古雅的抒情。汪曾祺在精神和人格上有很高的道德修养。他的思想,最接近儒家。仁者爱仁,富有同情心。仁道抒怀,表现出作品中的语言像花儿一样,柔美。

    写作是非常神圣虔诚的。汪曾祺的散文继承了欧阳修和朱自清的散文风格。汪曾祺是世界主义者,读过许多外国名著。他的文学修养是非常全面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读中外名著,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鲁迅、托尔斯泰的写作风格是沉重,而汪曾祺的写作风格是明快的、温暖的。他的小说对史铁生的影响很大,《我遥远的清平湾》,就是散文风格的小说。缺点,是比较贪玩,有中国作家没落式写作的局限。 

    著名小说家赵兰振主讲《小说漫谈》。“文章憎命达”,残障会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但残缺对文学艺术来说,有更多的时间读书。读书时间久了,思考就会加深。在艺术面前,人人平等。真正的文学写作,是留下我存在的痕迹和生命的体验。

    故事和小说是有区别的,小说有故事的介入,但不是故事。小说是用语言在纸上创造的一个真实的载体。马尔克斯有一句名言,“真实是小说的谎言”。小说的关键词:第一是真实。真实是一部小说的灵魂。第二是阅读。只有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写出更精彩的小说。阅读要挑战自己的习惯,能读懂一部经典的名著,理解和感受就会迥然两样。阅读需要心静。哈佛大学有一个传统,不对最近五十年的作品推广阅读。因为没有经过岁月的无情检验和淘洗。艺术的魅力是不断创新。福克纳说,“不为这个地方羞愧,一生都在写这块版图”。童年在一个作家写作中占很大的比例。因为是作者第一次,用纯真的眼光看世界。一个作家一生都在写童年的体验。建议大家,一定要选准适合自己的文学题材,一个对你终生有影响的话题。

    写作是需要天赋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恰当估计自己的天分,就能达到自己能攀登到的高度。怎样利用写作技巧?写作有可教的部分,有不可教的部分。不可教的部分,取决于自己的敏锐度,每个人的敏锐度,有个体差异。可教的部分,小说是一种自我抒情。一种事情有一百种讲述方法,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讲述。这种写作技巧需要训练,真正的写作是有难度的。写不下去时,要反复阅读经典,重新思考。汉语的表达是最丰富的,要利用好口语和方言。要把自己的感觉,心灵体验,最清晰地表达。怎样写最真实?福克纳有一句名言,“为了真实,可以不惜劫持母亲”。想写真实是相当困难的,要讲究语言。一个优秀的作家,要有自己的认知思想体系,要有自己讲故事的技巧,还要有自己的世界观。叙述时要找好自己虚拟的听众,理解你隐秘的心灵。写日记是自己练习写作的最佳方式。小说是省略的艺术,也是留白的艺术。写作者要学会把故事藏在场景之中,不需要面面俱到。沈从文的《边城》,萧红的《呼兰河传》写生存状态。海明威的小说是省略的艺术,文学是用树叶掩盖树枝,让故事隐藏在日常生活之下。优秀的作家需要不断挑战自我,接近或关注热点问题。

    短暂的北京笔会,为陕西残疾人作家与全国残障作家架起了一座沟通精神世界的桥梁。北京之行,不仅开阔了陕西残疾人作家的视野,而且提升了写作的信心,更重要是明确了创作方向,不忘初心,匍匐前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