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

作者: 2017年06月07日09:16 浏览:51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天越来越热,落过黑果的女贞树
影子已泼不出,拢到近前
像要掩饰已深藏的脚。院子里的人
继续着光阴,晃出去晃回来
上年纪的人
一整天晃花园里,像个一根根蜡笔
进行失物招领
我也不例外,一头画地上
一头画天上,尽是些别人不知的隐私
来到长安城,脱离庄稼和田地
在城里的水泥地面画出领地
不大不小的房子,不黑不白的车子
一个女人膝下绕两个少男少女,不过
两年前,母亲已画到地下
地上的物证呀,可观瞻或者可怀念
可画在空中的那一部分,已然成为失物
那幅接近真实
或者真相的自画像,为谁认领
出水芙蓉,水是花花是水
举杯明月,杯是明月明月是杯
人仰望天空时,打喷嚏或眼角湿润
相信他定是碰到那个陌生的故人
2017.05.07


点评

这首诗我并未完全读懂,但它的结尾还是让我眼睛一亮:“出水芙蓉,水是花花是水/举杯明月,杯是明月明月是杯/人仰望天空时,打喷嚏或眼角湿润/相信他定是碰到那个陌生的故人”。我觉得好,但又说不出好在哪里。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妙不可言。至少这几句,有禅诗的味道。就整体而言,这首诗也虚实相间,对时空与生命的关系,似乎有许多话要说,但又故意不说透、不说明白,引而不发,尽在不言中。或者,只说表面的一半,剩下的,就交给读者了:你自己想去吧。越是《自画像》,越是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颇像是李商隐的朦胧诗《无题》。 这首诗是流星,亮了一下,只用了你眨一下眼的时间。也许它将重新被黑暗笼罩,延续着寂寞的命运。你感谢它,你长久地记得被它照亮的瞬间,仿佛通体透明。其实它同样感谢你:是你的阅读从黑夜里挖掘到它并且点亮了它。如果你不是一个人,如果有更多的你,更多像你一样的读者,它就不是流星而是恒星了。一首偶然的诗能否成为众人头顶的经典,有时候要靠运气。可不管恒星还是流星,都算运气好的了。更多的诗(乃至更多的诗人)连眨一下眼的机会都没有,就在夜空中流产了。

 

诗歌走向是多元化,各种风格并存,包括很多反差很大的风格,我觉得这是好事情,每一个诗人、每一个流派都在努力探索新的可能性,这本身就是对新诗的一种建设性,百年中国新诗显得枝繁叶茂,因为不同的树枝都在向不同的方向伸张,扩充着新诗的容量和体积。

 

对这首需要猜谜的《自画像》(也许可作多种解读,作者掌握的都不见得是终极答案),虽然担心别人是否能读懂或是否有耐心深究,我还是投了赞成票。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