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律 清洁工 新韵

作者: 2017年06月09日09:03 浏览:59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晨风理云鬓,晚照镀金身。
帚落街衢净,笛鸣日月新。
清溪歌妙曲,碧柳奏禽音。
赖此江山丽,英名万古馨。 


点评

求之古人,言志、缘情或缘政,皆感于物而后动,诗之所由生也。此诗有感于清洁工之辛劳,欲从而歌颂之,亦古之所谓“观民风”之遗意也。

首联云晨风吹拂,似梳理其秀发,余晖洒落,似为其镀上“金身”,言清洁工自朝至夕,勤于洒扫也。“云鬓”“金身”,暗含赞美之意。何以必谓之清洁工?阅颔联“帚落”“笛鸣”两句,约略可知也:扫帚落地,街衢洁净,汽车鸣笛,日月递嬗,此欲为清洁工劳动之写照也。颈联“清溪”“碧柳”两句,欲状清洁工所处之环境也。尾联直抒胸臆,一云江山秀丽有赖清洁工之劳动,一云清洁工之“英名”,必将万古留传也。

初读此诗,似句句可解,细绎之,则“笛鸣日月新”,与清洁工何豫也?“英名万古馨”,移以誉其他个体或职业,亦无不可。“清溪”“碧柳”联,亦似觉迂阔而不切于情事也。且“清洁工”为集体名词,以之入诗,非由个体入手而抽象之,易流肤廓。然则语多浮词,今诗之病,非独此诗云然。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