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现在正是诗歌创作最好的时代

作者:贺俊   2017年07月05日 08:56  楚天都市报    791    收藏

图文:现在正是诗歌创作最好的时代

图为吉狄马加在“潜江诗群”研讨会上发言 通讯员郑囯华摄


 
    时间:6月24日
    人物:吉狄马加

    ●人物简介

    吉狄马加,1961年生,四川凉山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当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诗人,作品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在近50个国家或地区出版发行。曾获南非姆基瓦人道主义奖、欧洲诗歌与艺术荷马奖、波兰雅尼茨基文学奖等成就,他创办青海湖国际诗歌节、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等活动,已成国际诗歌交流的盛会。

    ●对话背景

    在当下的社会里,诗歌是在回暖,还是从未远离,也许是个见仁见智的事。
    6月24日,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来到潜江,虽然他是第一次来到这个江汉平原上的小城,与当地诗人们的相聚却如回家般亲切,夜谈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多。“诗人在一起的时候有一种气息,你讲不出更多的道理,但会觉得我们就是一个家族。”
    此次来潜江,他是参加当地举办的“潜江诗群”研讨会暨首届章华台诗会。只有百万人口的潜江,居然活跃着100多位诗人,诗歌创作的氛围非常浓厚。“爱诗写诗的人都是比较纯粹无私的人。”
    “最好的时期并不代表所有诗人都写出了最好的作品。”吉狄马加认为,当下中国正是诗人进行创作的最好时期,最重要的还是要完成对世道人心的心灵陈述,这也是诗人永远不可替代的精神职责。

    诗人在全世界都能找到朋友

    记者(以下称“记”):百万人口的小城有100多名诗人,你觉得为什么会出现“潜江诗群”这样的诗歌现象?

    吉狄马加(以下称“吉”):一个地方出现令人关注的诗歌现象有很多原因。江汉平原历史悠久,有深厚的诗歌传统,诗人的写作以及出现好的作品,很多时候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潜江有一批痴迷诗歌的创作者,几十年持续着共同的诗歌追求,再加上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的重视和引导,从整体上营造了很好的诗歌环境,所以出现“潜江诗群”并不奇怪。


    记:这里的诗歌创作与国内其他地方相比,你觉得有哪些共性和个性?

    吉:我认为任何有诗人群出现的地方,其最大共性肯定是这个地方有很好的诗歌文化氛围。要说个性,必须体现在诗人个体的写作上,因为任何所谓的共性,都不能离开个性的加入,更何况每个地方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等都有差异。像我的老家四川大凉山,那里是海拔两千以上的高原地区,我们的山地文化就和千里沃野的江汉平原不一样。


   

    记:与诗人朋友们在一起交流的感觉应该不错。
    
:这么多朋友相聚在潜江,说明我们都是诗人家族。我和哥伦比亚国际诗歌节主席费尔南多·任东开过一个玩笑,我告诉他我们就像国际歌里唱的那样,只要有共同的理想追求,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兄弟。

 
   越是物质时代,越考验诗人

  
  记:你是中文系毕业,那个年代诗歌爱好者很多,你刚才说诗歌正在回暖,是否说明它曾被边缘化。

    吉:诗歌是不是被边缘化了,往往是外界对它的某种议论和评判,它从产生起就没离开过人类的现实和生活。我认为任何时候,如果诗歌完全成为一个被所有社会人所关注的中心,并不是件正常的事;如果所有人都忽视诗歌,这也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诗歌不能直接解决贫困和疾病问题,也不可能把卫星送上天,但如果我们的精神生活中没有了诗歌,就应该去反思,我们的精神世界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你觉得现在是诗歌创作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毫无疑问是最好的时代,越是在这样一个消费和物质主义的时代,恰恰是考验诗人的时候,真正的诗人应该在这个时代有所建树。但是,最好的时期并不代表我们的诗人都写出了最好的作品。现实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但人类那些关于爱、关于自然、关于人性,关于心灵、关于梦想等东西,依然是诗歌最基本的主题和内容,和二十世纪那些世界性的大诗人相比,应该说我们的格局还不够大,诗歌作品要更多关注人类的生存现状和未来。

    官员与诗人身份,不能简单分割

   
 记:你之前曾是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策划的“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已成为世界第七大诗歌节,也推动了多个国际诗歌交流活动,是什么让你有这样的热情和行动力?

    吉:中国是一个伟大的诗歌国度,应该有在世界产生影响的诗歌节,这也是我创立诗歌节的热情和动力。不管我是作为一名诗人,还是一个文化组织者,双重的身份都让我有责任去做好这项光荣的事业。但是,创立一个有影响的诗歌节相对容易,要延续下去困难就会很多,中国有许多好的文化品牌,都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持之以恒地去做,才可能成为有历史、有深厚文化积累的国际品牌。


    

    :在诗人和官员这两个身份中,您更看重哪一个?
    
:这么说吧,写诗的时候,我更看重我的诗人身份;面对工作的时候,我看重的是我公务员的身份。我觉得这是两个概念,不能简单混淆。诗人不是职业,官员这样的公职有时间界限,而诗人的角色是伴随其一生的,哪怕肉体消失了,他的作品还有可能留在世界上。
    一位评论家告诉我,在关注我的所谓双重身份时,总有两部分人会有一种奇怪的心理。当你作为政治人物做出一定业绩时,他们并不看重你的行政能力,而会定位说你是一个诗人;当你写出了具有一定高度的诗歌作品时,他们却喜欢遮蔽你的诗人身份,强调你是所谓的“官员”。其实我在24岁就获得了中国第三届新诗(诗集)奖,也就是现在鲁迅文学奖的前身,当时的获奖者还有诗人北岛等人。

    最重要的挑战来自诗人内心

    
:写诗似乎很容易,但要真正写好又很难,诗歌界很容易就发生一些受人关注的现象,像之前的梨花体、废话体等都引起过争议。

    吉:你说到的这些诗人,其实都是有一定创作能力的诗人,我读过他们的一些作品。如果要从评论角度评价一个诗人,我以为应该完整地去阅读他们的作品,不能断章取义为博取他人的眼球。不是每个诗人的全部作品都是上乘作品,比如说我的诗,从诗歌艺术和技艺上来讲,大概80%都不太好,只有20%还可以,我觉得对一个诗人来说就可以了。前年与俄罗斯杰出诗人叶夫图申科在北京见面,他对他的诗也说过类似的话,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幽默和玩笑,其实都是来自心里的话。


   

    记:你与国外诗人交流频繁,作品被翻译成多国语言流传,你觉得中国诗歌走出去的状况如何?
   
 吉:当下中国可能是诗歌活动最多的国家之一,现在许多外国诗人也都往中国跑,来参加我们的诗歌交流,与过去相比,中国诗人被翻译出去的作品也越来越多。但也要承认,汉语仍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之一,相信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学汉语的外国人会更多,其中必将涌现出更多具有诗歌翻译才能的译者。

    
:全球化时代对诗人创作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我觉得最重要的挑战还是来自诗人内心,一个诗人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来面对自己的内心和灵魂,面对纷纭复杂的时代和生活,而不被外界所左右。现在很多诗歌缺乏精神高度,作品离人类的心灵很远,离现实很远,我认为好的诗歌任何时候都要坚守真诚,否则就不具备打动人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