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父亲拄着拐杖

作者: 2017年07月12日09:28 浏览:55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甚至忘记喊他一声“爸爸”
这种老是我一直担心的
仅仅五个月不见  父亲就要依靠
一根拐杖走今后的路吗?
全身压上这根木头  腰弯得厉害
他的病他自己总不承认
我靠上前去  想用肩膀替代冰冷的木头
父亲却固执地避开了
我的肩膀在哭泣
一根木头替我承担了最后的一点点责任
拐杖触地的声音沉闷
紧接着是轻飘飘的脚步声
好像一问一答的两位老人
面对土地  父亲永远也不肯服输
“你去忙你的事”  沙哑的声音
撞得我肩膀重重一颤
我的肩胛骨与父亲手中的拐杖
隔着一道尘土  岁月和温情的距离
而父亲还在颤巍巍向前移去


点评

古往今来,写父母、亲情的诗早已数不胜数,但这样的诗似乎永远也不嫌多,永远也不过时。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它涉及的是最基本、最普遍的人伦情感,它们是永远存在,永远说不尽的。同时,这样的诗往往是发自内心,有真情实感的,艺术性高低另当别论,它们往往首先是能够打动人心的。

这首诗从“我”第一次看到父亲拄起拐杖写起,写父亲的老去、写时间的残酷、写自己与父亲之间的关系,诚恳,自然,表面波澜不惊而内在波涛汹涌,有丰富的情感容量。由此,父亲面对疾病和衰老时的微妙心理,内在的抗争与不甘心,作者本人对于时间流逝的叹息与惶惑等都表达得非常生动、细腻,在个体的情感向度之外同时具有生命、命运的内涵,引人深思。

本诗的长处不在于意象或语言的陌生化处理而在于细节。细节的作用对以凝炼为内在要求的诗歌而言尤其重要,有时一个细节便足以成为整首诗的核心、诗眼,其作用胜过千言万语。本诗的细节描写很成功,首句“我甚至忘记喊他一声‘爸爸’”便真切地写出了看到父亲拄拐杖带给自己的震惊,不无突兀却又合情合理。“拐杖触地的声音沉闷/紧接着是轻飘飘的脚步声/好像一问一答的两位老人”,这样的诗句如非亲历、如非有心,断然写不出,也由此,才更具震撼人心的力量。


特邀点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