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 磨盘山

作者: 2017年07月14日09:24 浏览:42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磨盘山上野花红,曲径蜿蜒上碧穹。

每向松间寻断戟,还于石畔捡残弓。
空怀武穆擎天柱,敢效文山死节风。

四百年来听杜宇,声声泣血叹孤忠。


点评

全国有多处磨盘山。诗中所指,当系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东南部的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理由有二:其一,据报道,每年4月来临,“(新平)磨盘山上八百亩千年杜鹃、两万多亩俗称‘马樱花’的野生马樱杜鹃和山上的大山茶花竞相绽放”。首联“野花红”和尾联“杜宇”等语,与此相符。其二,顺治十六年(1659年),南明将领李定国在磨盘山伏击吴三桂部,组织了南明对清朝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战役。颈联用岳飞、文天祥之典,尾联“四百年”“声声泣血叹孤忠”等语。

明乎此,则此诗系游览怀古之作,明矣。此类诗作一般遵循叙事议论或写景叙事与议论抒情相结合的写作方式。前者如刘禹锡《西塞山怀古》:“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前两联以叙吴国灭亡的史实为主,后两联或即景抒情,或以景结。《磨盘山》四联,则分别以写景、叙事、议论、抒情为主,娓娓道来,丝丝入扣。

作者首先为我们展示的是一个带有时间感的广阔空间,给人山花红遍,山路直插云天的直观印象。在这一幅全景图中,插入有人在山间一“寻”一“捡”两个特写。寻捡的是什么呢?断戟、残弓。暗示出此处曾经是一个古战场。接着笔锋一转,歌颂这场战役的指挥者,他怀有岳飞“精忠报国”“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之志,试图延续南明国祚,怎知大厦将倾,非独木可支,故称“空怀”;磨盘山战败后,不数年,李定国亦病死异乡,有似文天祥为南宋“死节”,故称“敢效”。磨盘山之战距今三百多年,“四百年”取其成数。杜鹃啼血,染红杜鹃花,是一个习见典故,用于此处,形容李定国的“孤忠”,倒也洽切。

李定国曾在衡阳、桂林大败清军,复组织了磨盘山之战,俨然南明王朝后期的“擎天柱”,但他终究无力回天。不过,李定国的英名与事迹,激励了许许多多的后继者。晚清蔡锷等起义,仍以李定国为榜样,章炳麟说:“愿吾滇人,毋忘李定国!”诗题及内文,虽未指出李定国之名,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毋忘李定国”之情,是明白而显豁的。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