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 · 军嫂情

作者: 2017年07月21日09:37 浏览:557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边关春短万花稀,雁过凭栏怨落晖。
自恨不如原上草,朝朝暮暮傍征衣。


点评

朱自清推《尚书·尧典》提出的“诗言志”之说为中国诗论的“开山纲领”,司马迁《史记》引作“诗言意”,是“志”与“意”同。陆机《文赋》认为“诗缘情而绮靡”,而后人论此,多持“情志合一”之说,从而奠定中国诗论中的抒情传统。细分之,诗中之情,又有言他人之情与言自我之情之别。《诗三百》、汉乐府、魏晋南北朝民歌,乃至早期词作,所言之情多系高度抽象化之“共情”,而非诗人自我之情。至于“宫怨”“闺怨”之类,亦多系代言之作,所言自非诗人自我之情。

这首《军嫂情》,即当代闺怨诗,属代言之作无疑。首句系揣想之辞:“边关春短”,则军人行役之地,当在北国边防;“万花稀”,夸张其苦寒之状,实则玉关春风,亦曾绿遍山塬。次句倒装,谓凭栏而见过雁,且怨落晖也。“雁背夕阳红欲暮”,美成词境,只描画场景而意蕴于中,此诗“雁过”句则表意显豁而乏余韵。转结“自恨不如原上草,朝朝暮暮傍征衣”二句,虽略显老套而一气喝成,行云流水,一往情深。“征衣”代指诗题中军嫂之丈夫无疑,则此二句视古人“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二句为何如?

所不惬者,“雁过”句苦其意杂,倒装生硬,“朝朝暮暮”恨其词熟,四句组合亦失之牵强。倘比照王昌龄《闺怨》诗,则其结构上之瑕疵立见。“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装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王昌龄诗句句不离“闺中少妇”,句句不离眼前,四句环环相扣,浑然一体。《军嫂情》虽则转结流畅,若与前两句合观,不免物象破碎,词踬意杂。边关花稀,偶见过雁、怨落晖,与恨不如原上草傍征衣之间,物象的关联性亦不够严密。且“怨”“恨”连用,似嫌重复。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