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夜人

作者: 2017年07月24日09:13 浏览:65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8. 上主啊,愿你开启希望之门。” “9. 我恐惧,我要喝点白酒。” ——一位青年教师的遗书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钟响了。月光在空荡的游乐场里。
木马驮着空虚
新漆的脸孔从栅栏向外张望,惊恐于那并不存在的教堂。
过期的报道从长椅飞向一棵树的肩膀。

那里,你烧着无人问津的雪片。
街口的交通信号闪动,紧闭的门在身后低语;我听到
你在生者之中找我——
你无声的眼睛装满时间,无人认得你。

我听到钟响了。三只被抛弃的狗在垃圾桶旁撕咬
欢快地交换它们的绝望。

醉鬼在冰中漂动,拨打无人接听的号码。柏油喝着星光低声抱怨。
一个无可出卖的叛徒突然跪下,亲吻自己的手背。
你把火柴点燃,伸向他银灰色的脸,他的从未领取的报酬
于是我们四个并肩走进火里。

雪被烧沸。寒冷灼痛我们。你把右手放在我的肩上。

我们要去什么地方,究竟哪一扇门
被你所守护?——凌晨三点,我们的酒只剩下一半
过期的讣告在你手中轻声翻动,无聊的幽灵吃着剩下的面包。
我看到你用银灰色的雪片书写沉默,像沉默
用它的无辜书写记忆。
你摘下一只手套,递给我,看我戴在错误的手上。

钟响了。路灯玩着猜谜的游戏;风被邀请
我看到你如旧胶片般闪动。

我看到有人睡在关于明天的报纸里。他们不识字的脸
在忽明忽暗的新闻旁微微颤抖,听着血——
听噩梦的胡茬慢慢生长。

我看到我们自身的睡梦,在木马上旋转。
你的黑暗的眼睛
站在黑夜尽头,等待岁月的蹄铁苏醒。等待
一场大雪把黎明落在我们身上。


点评

在现代的时间和空间境遇里,充分调动自我的生命感官,感受和接纳现实场域中出现的声音、色彩与万千气象,从而构成生动的视听表达,这是现代诗人艺术呈现的重要路径,视听书写因此也构成了百年新诗极为引人注目的美学景观。《守夜人》一诗也是视听书写的典型之作,诗中的两个关键词“听到”和“看到”,构成了整首诗情景展开与情绪散发的不可或缺的引领语汇,经由这两个语汇的导引和提示,我们得以欣赏到诗人描摹的现实情状与精神样态,还能大致揣摩诗人内心起伏的情绪变化和思想律动。在嘈杂纷乱的人世间,诗人究竟听到了什么?他听到的是,“钟响了”。“钟声”是沉默时间的外在提示,诗人听到钟响了,意在言述他听到了时间(尤其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对他的催迫和提醒。能明确听到钟响的人是时间意识尤其强烈的人,在时间意识不断强化的时刻,诗人的视觉也变得敏锐起来,他对“看”的重视也会由此得到彰显。那么,诗人看到了什么呢?他看到了月光下的街景,他看到了哑默的认识,尤其值得留意的是,他看到了有人睡在明天的报纸上,这些人听见“噩梦的胡茬慢慢生长”,他还看见了自己的睡梦,“在木马上旋转”。在这首诗里,听到钟声是实写,看到梦境是虚笔,这一实一虚的安排,不由自主地撞击出了诗意的张力。令人遗憾的是,诗中的虚拟化氛围稍微浓郁了些,这会让人产生与现实生活的某种疏离乃至隔膜之感。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