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

作者: 2017年07月28日08:57 浏览:470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小 院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梧桐叶密罩幽窗,偶有扶光透弄堂。
新见合欢花色好,蝶衣轻起越篱墙。


点评

《诗经》描写社会生活的广度,《楚辞》抒发个人感情的深度,分别在汉魏乐府诗与古体诗中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唐宋以降的乐府与古体,乃至综合二者特征,并受近体影响而产生的歌行体,亦多叙事畅达,情感深沉者。而近体诗因受字数、句数和格律的限制,叙事难以穷形尽相,抒情不能曲尽其妙,而多着力于融情入景,借景抒情,选取特定的物象,形成玲珑剔透的意境,来寄托诗人的情意。以至作者深衷浅貌,若隐若现,读者披文入情,方得其实。降及清末,学人之诗、志士之诗,大有取代诗人之诗的趋势,故无论诗与词,均大扇议论之风。王国维拈出“境界”二字,以之为衡词的最高标准,倡“境非独谓景物,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之说,为词中议论张目,流风未沫,沾溉甚远。王国维虽然仍着眼于“真景物”“真感情”,但其后描写真景物者少,而抒发真感情者,均多议论凡近,以致千口一腔,千人一面。不独词中云然,诗亦然。

回首百年诗歌,“我自横刀向天笑”、“引刀成一快”、“砍头不要紧”、“扬眉剑出鞘”等直抒胸臆者,成为传诵一时的警句,几乎尽人皆知,日常生活入诗,似乎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以寓情于事或情景交融见长的优秀作品,似乎难得一见,甚至一般作者笔下,能做到融情入景的亦不多见。

这首《小院》,善于通过冷静地观察,抓住生活中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来表现刹那的感悟和思索,在客观的陈述中,隐含自己的看法或感悟,可算当前为数不多的试图融情入景的小诗。诗中以客观呈现为主,仅“好”字与“轻”字略涉评判,但更多直观判断,而非凿空的主观议论,如杨万里“泉眼无声惜细流”之“惜”字,以物观物,移情于物而已。此诗定点观察,局促一窗之内,放眼一院之中,明写所见,而暗写所思。起以梧桐叶密,遮住了光线,故窗幽。承以太阳移动到某一角度,有光线照进弄堂。敏锐地捕捉到了幽暗与明亮的光线的变化,亦见“我”留意窗上的时间之久。“弄堂”一词的时代特色与地域特色均极为鲜明。第三句,因阳光而见合欢花,亦承亦转。“扶光”即日光。我见合欢花,蝴蝶亦见之,故结以蝴蝶飞越篱墙而从之。结构上承转合度,如行云流水然。略具杨万里“诚斋体”的规模。至于幽窗后的那双眼睛,是闲适,是思慕,还是幽怨?任由读者的想像去填补吧。而“梧桐”、“合欢花”与“蝴蝶”,预留了充足的想像空间。短短二十八个字,物象繁复而不觉凌乱,难能可贵。

今人写诗填词,语言上追求白话的多,但造句多不如古人流畅,读来磕磕绊绊的。此诗虽未犯磕磕绊绊之弊,仍然难免斧凿之痕。如“罩”字,用力太猛,似不如“掩”字或“暗”恰切。唐宋人“粉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舍后荒畦犹绿秀,邻家鞭笋过墙来”等句,何等轻松自如!今人安全东《夏日乡村绝句》组诗,亦多借旁人习见的物象表现刹那间被触动的心灵。试摘二首如下:

藤蔓披垂一架花,浓阴匝地自清嘉。最怜久雨新晴后,蚯蚓蹒跚学篆沙。 

小院无人日自中,门前瓜菜涨青红。无风乍见网罗动,一个蛛儿正斗虫。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