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越走越远的人化作一盏又一盏高悬的星盏

作者: 2017年08月07日10:57 浏览:96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时候,我会想到面具
(深夜藏在白昼的身后拿着的黑色的面具)
想到落日的余晖残存的光线里
被碾碎的虫还在拼命地拼装着嘴巴,嗜食着光阴的碎屑
这时候,我会把消殒前的最后一片云彩当作刻意
炼狱之火化作灰烬前的挣扎,敛去了媚和轻浮的温度
这时候,我会把群山的沉寂当作平衡大地的一块顽石
我会让暮色的旷野愈发辽远和空旷
让时间止于屋檐,止于高原,止于忧郁的人拨弄的琴弦
遥远的海水,波澜壮阔的镜子一直空着
命运的缰绳紧紧地勒住几粒沙砾
苍老敲出的光芒里有神掏出的晦涩的暗语
有从丰盈多汁的浆果中提取的溃烂
那些越走越远的人化作一盏又一盏高悬的星盏
照见夜行兽轻盈的脚步,一个又一个巢穴与窟窿里探出的脑袋
汤汤之水永无止息地东流
映照我高悬的鼻息,薄若纸片的身躯


点评

诗人林莽先生在谈到诗歌表达的基本标准的时候提到了六个字:“具体,清晰,新颖。”我的理解是诗写者的表达首先要及物,要把诗意落实到具体的事物和细节深处,而避免凌虚高蹈。从这点来说,《那些越走越远的人化作一盏又一盏高悬的星盏》算得上一首有着鲜明个人特色的作品。诗写者把关于生死这样的宏大主题的关照与思考,的确落实到了“远走的人”“高悬的星盏”这样的细节上,从而避免了玄虚。随之,他(她)并没有沿着这样的一条线深化下去,而是打开想象的发射器,在纷繁的意象之间闪展腾挪,去尝试擦亮和呈现出词语、意象所蕴含的诗意。还原诗意的本真。我们能从诸如“让时间止于屋檐,止于高原,止于忧郁的人拨弄的琴弦”“波澜壮阔的镜子一直空着”“从丰盈多汁的浆果中提取的溃烂”这样的表达里看出诗写者对独特表达的追求,它(她)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仅有追求并不足以成就一首好诗,诗写者还需要去更敏锐地捕捉和抓住那些与众不同的“意”与“象”。

 

特邀点评:谷禾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