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啼序 问津书院探幽

作者: 2017年08月09日10:59 浏览:3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问津书院,又名孔子庙,是湖北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旧街孔子河畔,是一个以千年问津书院为载体,以儒家传统文化为主脉,以荆楚文化知识为底蕴,以高品质书院文化观光休闲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因《论语》中孔子周游列国至楚国孔子使"子路问津"于长沮、桀溺典故而得名。书院始建于西汉年间,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孕育元、明、清三朝鄂东文人的摇篮,被称为中国最古老"大学"。在历史上曾与岳麓书院、东林书院、白鹿洞书院等齐名,自宋至清,书院共产生进士387名,因其在我国教育史、文化学术史上的重大影响而被载入《中国书院志》。 问津书院位于大别山南麓脚下,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是湖北省唯一的孔子遗迹,也是武汉市乃至湖北省保存得最完好的古代书院之一。
新洲旧街孔庙,问津书院处。阁楼矗,傍水依山,澹溪绿柳邻浦。尊像肃,青砖碧瓦,群贤圣位昭千古。信徒虔顿首,焚香膜拜神注。
西汉刘安,《淮南子》著,建寺于此处。几兴废,历代名儒,讲经宣道曾顾。问津名,源于子路。游列国,仲尼之楚。阻河流,渡口难寻,反遭奚数。
巨人兴叹,桀溺长沮,与鸟兽同伍。避乱世,春秋争霸,弱肉强食,竟入山林,蛰居村亩。为推儒术,施仁治国,流离颠沛诸多载,弟子随,六八方归鲁。
苍天有道,恰如闪耀明灯,夫子思想长驻。伤情睹物,以古观今,总使人醒悟。放眼望,冲冠气怒,滚滚狼烟,战火纷飞,竞争强弩。豺狼虎豹,东邪西毒,泱泱华夏频遭妒。眄西垂,对峙军盘踞。问君更待何时,四海趋同,太平共处?

注释:
注:问津书院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旧区旧街,是目前保存得最完好的古代书院之一,全国唯一以“子路问津”“无人问津”的典故而命名的古书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