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洪泽湖的船上吃老顾做的水煮鱼

作者: 2017年08月14日09:40 浏览:67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船上,老顾用洪泽湖里的水
煮刚钓上来的鲫鱼,一尺二寸
两斤多,“死亡总是和嘴联系在一起”
从我们和老顾约好吃水煮鱼开始
这条鲫鱼,就注定了今天的结局
水在锅中沸腾,像鱼在呼叫
老顾在船头抽烟,这个年近五十,细瘦
虾腰的渔民,一生杀鱼无数
“总有一天我会全部还给洪泽湖”
他说的是湖葬,但距离死
还有一段未知的路途,黄昏
远处天水一色,像一场抵近的厮杀
敌人是自己,双手互博
水和天在不断侵略,互为肉身
但我知道洪泽湖的边岸
“它之所以显得大是因为我们太过渺小”
从岸上看,船就一黑色的斑点
沸腾的锅,煮着洪泽湖
热量分解着细胞
肉和骨刺,断续有沸腾的香味飘出来
我们从城市驱车十里
就为了这沸腾,水变的洁白、细腻
吃和被吃,其实并没太多区别
老顾把鱼汤端到桌上,黄昏的夕光
正好把整个船包围

点评

这首诗通过对一个日常事件的巧妙叙述,而完成了一次诗意的自我塑造,并在这种塑造中试图揭示出那些隐藏在日常生活背后的构成性力量,正如标题向我们显示的,诗人的意图是在时间的洪流中截取出一个片段,以此作为标本来察看我们生存的整体性情境及其意蕴。显而易见的是,这种诗歌语言的组织方式,自九十年代以来已成为当代诗的一种主要表现方式,受到英美现代诗歌中偏向经验化,日常化和叙事性的类型诗歌影响极深,比如弗罗斯特,希尼,洛威尔,沃尔科特等人的作品对这种类型化的诗歌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熟知这种类型化的写作样式,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这首诗。那么我们看到,这首诗围绕着“吃鱼”这个事件在平静的叙述中,不断地将可以体认到事物背后的主宰性力量的元素汇集起来,并一步步地探向自我的生存根基,鱼,我们,老顾以及洪泽湖的景色作为诗中的主体元素,在此汇集中交织着关联着互相构成互相指涉,突围其自身单纯的意义赋予,在“死亡”这一主题之下获得完整的含义。整首诗的叙述极其平静克制,近似于零度的写作,但仍可以察觉出其中流露出的冷静的忧伤气息,结尾处的句子“吃和被吃,其实并没太多区别”显然给出了忧伤的来源,那么诗中不断出现的死亡暗示也并未在黄昏夕光中得到安抚,而是刺目地带有荒谬的色彩。这首诗因而带有存在主义式的味道,其中对自我的辨认和警觉,可以帮助我们对照自己的生活。


特邀点评:张伟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伟栋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