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照在菩提上

作者: 2017年08月24日10:26 浏览:81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水洗过后,天空只适合回忆
尘世的画布难以效颦
面影,迟迟不肯消散
时间冲积成博物馆
柔弱和尖锐试图握手言和
咫尺相对,却遥不可及

注释无从落笔
薄情未必不是悲悯
恐惧和犹疑收拾起羽翼
所有惊艳奇崛的展示
幕落,写着同一种结局
人间寒凉,沉默捻成灯芯
夜色荡开微茫的回应
言语冰封千里,思绪碎裂
白如雪,大漠孤烟迷失了归程

死亡是没有黎明的睡眠
梦魇驿站里流连,无邮差传递
风割过的草地,不屑回眸
总会有一粒种子,腐朽里重生
月光漫过狼藉和空虚
枯井底望断,雁阵年年来去
需要多少世菩提,才能
圆满

注:2017.7.16,晨,紫藤冰冰于紫藤居



点评

首先,诗的题目便值得读者深入品读其巧妙之处。“月光照在菩提上”,表面上给予读者一种静谧、神秘之感,而深入理解就会发现其中沸腾着的是对于生命的领悟。“月光”是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为迷茫的人照亮了前路。而“菩提”一词是梵文的音译,意思是觉悟、智慧,用以指人豁然开悟。二者都有大彻大悟之意,这就与表面上的宁静安逸形成鲜明对比,足以体现出诗人的匠心独运以及诗歌的特有的风格。

诗的第一段,运用对比,象征,暗喻等多种修辞,用语言的艺术为诗歌奠定了哀伤的基调。诗人将天空和俗世比作画布,雨后的天空干净澄澈,没有人世间的种种纷扰,就仿佛诗人回忆故人时的心境,没有杂念,纯粹简单。诗人挂念的人虽已不在身边,但诗人却始终无法忘怀。“博物馆”是往事的沉淀,是历史的保存。过去的回忆随时间的洪水不断涌入作者的心田,被诗人铭记,保存。“冲击”一词生动地体现出了作者对故人的思念之深和对往事的回忆之多,印象之深。“柔弱”和“尖锐”鲜明的对比就好像诗人内心的柔软和事实的冷酷,作者试图说服自己接受残酷的现实,但始终没能做到。

诗的第二段伤感进一步弥漫开来。诗人浓浓的的悲伤之情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只能将伤感转化为文字。想为自己的心情添加“注释”,却发现自己的油然而生悲伤中充满了迷茫,连自己也看不透自己。无奈与伤感的纠缠在短短一句话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在诗人看来,有时人的不重情义,并不是冷漠蔑视,对内心受到伤害的人来说更像是一种哀伤与同情。通过“羽翼”“落幕”两个词可以想象,诗人将人生比作一场戏剧,所有人的生命中都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恐惧和犹疑”,也有“惊艳奇崛”。但是正如《兰亭集序》中所说,“修短随化,终期于尽”,人生这场戏剧终究是要以生命的结束来谢幕。作者将沉默比喻成灯芯,如果能有人用言语的温暖点亮这盏灯,那人世间就会少一些冷漠悲伤,诗人心中也会感受到一丝温热。夜色中,诗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回应,听不到想要的声音,言语和思绪都坠入内心的空洞,迷失了方向。“冰封千里”“碎裂”“雪”“迷失”充分有力地体现了诗人的孤单,忧伤,画面感极强。

诗的最后一段升华了主旨,第一句便生动地诠释了诗人对死亡的思考与感悟。梦流连于夜晚,却没有邮差可以替自己的梦寄给思念的人。诗人将悲伤委婉艺术地上升到生与死这个话题,既能使读者深刻的体会到生命的重量,哀伤的情感,又不致使读者沉浸于压抑之中。割与“不屑”两个字体现出种子随风飘荡,寻找寄托生命的土壤的不易。但诗人坚信总会有种子得到重生。诗句中透露的希望和信心为下面诗人的觉悟做了铺垫。“月光”照应标题。这一句暗示读者,诗人已在“狼藉”与“空虚”的时光中逐渐领悟了人生的意义。时间的河流永不停息,诗人已领悟,人这一生总有些遗憾,不可能总是圆满。正因如此,总是沉溺于悲伤不如向前看,过好自己的每一天。这一段虽延续前两段悲伤的基调,但悲伤中又孕育着作者的人生领悟,照应了标题,将语言的艺术与人生的哲学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网友点评:天天)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