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二胡的老人

作者: 2017年08月31日10:12 浏览:84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青色石头快绝望的时候,残月正在落下
山脚,有一种浓重的气氛始终醒着
古老的房屋里漆黑一片。拉二胡的老人坐着
彻夜无眠。周围已是一片废墟

废墟需要扩大;钢筋水泥将替代木屋
老人的明天会彻底失去灵感吗?夜夜琴弓
心灵的安宁与一切的事物坦然于这样的流程
这一切将被打碎。此时,月色抵达最后的手指

手指被琴弦深深嵌入;颤音、倚音和滑音
最后的琴弓在无声地流泪。空气浮动
猜不出音符的归宿。在这个城市
老人一生与琴音为伴:站着是二胡,躺下还是二胡

二胡被一双热爱的手磨砺一生;老人被一把胡琴
扼住了一生的灵魂。最后的夜晚,谁在残月中走向永恒?



点评

诗歌运用象征手法,拉二胡的老人实际就是传统文化和传统的生活方式的缩影。诗歌一开始就用“绝望的青色石头”、“残月”、“古老的房屋”“废墟”等意象营造一种悲凉落寞的氛围,暗示了传统的文明和生活方式在现代发达的物质文明冲撞下的无奈和悲哀,诗歌营造了一种忧伤的牧歌情怀。二胡就是老人的生命和人生寄托,就是老人的灵魂,“站着是二胡,躺下还是二胡”,老人与二胡已融为一体,是灵与肉的结合,生死相依。但在现代文明的撞击下,老人和他的二胡所代表的传统的生活方式溃不成军,毫无招架之力,已无生存空间,最终要被现代文明的大潮席卷。在这浮躁的钢筋混凝土构筑的现代化的物质文明面前,如何保持传统文化,寻求心灵的安宁闲适和一方净土,传统与现代,变与不变的矛盾,是诗人提出的严肃的思考。诗的结尾“最后的夜晚,谁在残月中走向永恒?”的反问,实际已经给出了答案,传统的文明是不能抛弃的,人们最终要在喧嚣的现代生活中寻求心灵的皈依和安宁,寻找诗和远方。(点评网友: 独侠)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