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葱茏,蚕食,几处愈发瘦弱炊烟

作者: 2017年09月07日09:36 浏览:45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地处边缘西坑源,阻挡住域外来风

好在有几座大山阻隔,没被抛到县境之外

大山有鲜活的水,汩汩向村外流
不同方式出走的人,村庄泼撒去的种子

早年小叶顺着河,去了千里之外北大
在京畿三环以内有两处豪宅,小村庄标杆

他的堂弟妹,远侄,邻居挤在那条羊肠小道
有去省城有在沿海城市,刨个坑,草一样种下去

更多年轻后生女孩,混到技校毕业
林林总总工厂的浮萍,找不到合适土壤

剩下操起砖刀,摆弄漆刷,伺候锯刨
有能量的当个小包头,村外土里,自生自长

八爪章鱼的吸盘,倾斜城市
黑洞。敏锐,触须舞出绚烂之光

与之对应偏远农村,堪比旧时抓壮丁
手段高明,不过,从不生拉硬拽

偌大着小村庄,淹没在崇山峻岭下
幢幢空虚小洋楼,与山坡茔坟分庭抗争

支撑小村的梁抽走了,柱也抽走
剩下几根檩木,苦捱着颓废

老人围坐村口树下,守望着夕阳撒下孤独
几个大孩子领着弟妹,河里自娱自乐

小河抛下村子,踹着粗气渐行渐远
草木葱茏,蚕食,几处愈发瘦弱的炊烟



点评

这首诗折射出了城镇化进程的一角,唤醒了人们内心古老的乡愁与记忆。乡村衰退问题值得人们重视。

西坑源依山傍水。“好在有几座大山阻隔,没被抛到县境之外”,“抛”字形象地写出了村庄的“瘦小单薄”。大山,既像是保护神,也阻碍了其发展的脚步。

 强有力的时代季风改变了人们的家园意识。年轻一代仿佛“鲜活的水,汩汩向村外流”,“不同方式出走的人,村庄泼撒去的种子”。“出走”是对生活现状的不满,是对理想生活的刻苦寻求。“种子”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却一下子被“泼撒”了许多,惋惜之情溢于言表。城市的吸附力仿佛八爪鱼的触角,“手段高明,不过,从不生拉硬拽”,巨大的吸引力催促着人们千方百计、心甘情愿地远离了故土,冲向光怪陆离的城市。跃出农门、在城市里安家落户是年轻一代炽热的梦想与追求。

支撑着屋子的顶梁柱被抽走了,老人们孤独地守候着“夕阳红”,孩子们已习惯了自娱自乐,“几处愈发瘦弱的炊烟”显得凋敝又疲惫:城镇化引发的乡村问题日益严峻。城市与乡村是一个有机体,只有两者都可持续发展,才能相互支撑。

全诗内容上层层推进。语言朴素、客观、传神。韵律上的美感有些不足,结构上的排列过于整齐划一。初读有散漫之感,细品来别有韵味。(点评网友:张玉慧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