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吉狄马加:诗歌被亟待回到普通人的公共生活之中

作者:张杰   2017年09月12日 09:46  封面新闻    96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912094602


“希望诗歌周能触发更多热爱诗歌的市民,感受日常生活中诗意的力量”


2017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指导,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草堂》诗刊社等承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担任了本届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9月11日中午,在飞来成都之前的候机厅,吉狄马加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专访。作为一个具有强大诗歌行动力的国际型诗人,吉狄马加从多个角度谈到此次国际诗歌周的举办宗旨、意义,以及他本人对活动效果的期待。不管是从城市与诗歌关系的高度,还是从诗人灵感的触发的细节,吉狄马加都给出他精彩的阐述。


封面新闻:作为组委会主任,您认为举办“2017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契机是什么?

吉狄马加:据我观察,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尤其是那些比较重视文化和诗歌传承的国度,都会举办一些跨越国别的诗歌交流活动,比如诗歌节或者诗歌周活动。这种诗歌交流活动,由于各国的文化背景不同也形成不同的侧重主题,但交流、互动的机制和意义,在全世界已经形成了共识。在成都这样的诗歌氛围浓厚的城市,主办国际诗歌周,邀请全世界的诗人来到成都,与成都这座城市,与中国的诗人们,开展高水平的诗歌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也希望成都国际诗歌节,能逐步升级完善,最终成为一个面向国际的诗歌交流品牌,进入世界重要的诗歌节周活动阵营之中。


封面新闻:您此前多次提到一个建议,成都应该着重打造“诗歌之都”。这是出于怎样的认知判断?

吉狄马加:仅唐宋两个朝代,就有很多大诗人都跟四川有联系。他们或者出生在成都,或者与成都有很深的渊源。我想,在全国范围内,除了西安,没有其他城市可以与之相比。在现代新诗领域, 就城市而言,只有北京和成都能相提并论。在中国新诗发展百年历程中,在中国现代诗歌史上,以郭沫若《女神》为代表的四川诗人的贡献是有口皆碑的。到了20世纪50年代,四川诗歌也是走在前列。比如傅仇、流沙河,孙静轩、高缨、雁翼等诗人的作品,在全国都有不俗影响。到了20世纪80年代,朦胧诗之后,出现的现代诗歌运动,毫无疑问在中国现代新诗版图上,成都是名副其实的诗歌重镇,出现了一大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诗人,形成了被诗坛公认的四川诗人群。我认为,充分利用自己以往的资源优势,打造成都为一座诗歌之都,将会对天府文化未来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封面新闻:对本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有哪些具体的期待?

吉狄马加:主要有两个大的方面,一方面,在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我认为,诗歌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所能起到的心灵沟通、文化交流效果,是别的艺术形式所不能替代的。因为诗歌是一个民族精神最细腻最幽深的部分。我们也希望借这个平台,促进中外诗人之间的深入交流,促进诗歌的繁荣和发展的同时,也对促进人类的和平相处有所助益。另外一个方面,希望通过成都国际诗歌周,能进一步弘扬成都这个城市的诗意精神,触发更多热爱诗歌的市民,感受日常生活中诗意的力量。在当下消费主义、物质主义盛行的时代,诗歌被亟待回到普通人的公共生活之中。


封面新闻:您本人的多部诗集被翻译到国外,多次受邀参加国际诗歌交流活动。就您观察,诗人长途旅行去参加诗歌交流活动,在文学的意义上,一般会产生怎样的美好反应?

吉狄马加:诗人的心都是很敏感的。诗人每到一个地方,会很自然而然地想要去深入了解、感受一个地方。历史掌故、文化氛围、地理气候、以及当地民众普通人生活的状态,植物的气味,这些都能给诗人带来灵感。当然,每个诗人的知识背景不同,他们敏感的点也都不一样。但我相信,诗人都会通过阅读,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并将这种阅读与实地感进行对照,产生一种化学反应。


封面新闻:您曾主力策划组织多场诗歌国际交流活动,被公认为是一位具有强大诗意行动力的诗人。行动力与写诗两者,对您是怎样的关系?

吉狄马加:任何一个诗人,最主要的任务都是不断琢磨、提高自己写诗的技艺。我也不例外。但是提高诗歌技艺,不一定是非要一直待在书房。我还认为,诗人应该有行动力。在一个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的时代,我们应该努力,把我们的文化影响力,更多地变为现实。诗意可以变成大地上的行动。当然,这两者要协调得当。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