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作者: 2017年09月14日09:58 浏览:83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当我像葵花般低下沉重的头颅,
在一片阴影里发现两个孤独,
一个沉默如水涡,一个喧哗
像是白昼。是它们点燃了永恒中的灯火。

没有什么能够将它们替代。
没有什么能够将它们涂抹。
甚至夜晚的云
都显得那么没有力量。



点评

全诗除诗题《乡愁》外,貌似无一个“愁”字,但字里行间弥漫着浓烈的乡愁。开笔自喻“葵花”,低下沉重乡思的头。把家乡喻作阳光,心永远恋着家乡。接着写在眼前闪现两个孤独的阴影:一个是夜晚如水涡越陷越深的沉默,一个是白昼的都市喧嚣以及生活工作的艰辛。引发了诗人心中对家乡的无限眷恋。用“灯火”比作乡愁,形神兼备,绝妙而精当。愁字即心上有一团在家乡点燃的火(“禾”指家乡的禾苗),与灯火形似。灯火初放在寂寞的晚上,乡愁在心的阴影里升起光亮,二者极为神似。诗的第二段是第一段的情感延续与深化。乡愁的灯火在心中永远燃烧,永不熄灭。因为乡愁是一种人的本能,只要飘泊在外,无论奢侈的富有与悲惨的贫困,当你的心一旦静下来,乡愁就不由自主地油然而生。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抹去心中的牵挂。再浓重的夜云,也无法遮挡心中思乡的灯火。远离家乡,不可能立马返乡,只有深深的熬煎。全诗物象隐晦而贴切,意象朦胧而深远。把乡愁深藏在每一个字符里面,让人发掘和回味,这就是本诗的良苦用心,颇值得一读。(点评网友:王兴中)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