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时光的行吟者》 ——读易国华诗文集《与时光对坐》

作者:易国华   2017年09月25日 11:25      934    收藏
 《牵手时光的行吟者》
——读易国华诗文集《与时光对坐》
作者:朱珉辉 来源:郴州日报 编辑:曹倩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6日 08:59 

正月初四,到挚友国华家拜年,刚一落坐,他就送给我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刚刚出版的诗歌散文集《与时光对坐》。捧着这本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新书,甚是欣喜。我先读为快,那一页页灵动的诗行让我心旌摇动,迷醉其中,“如果你经得起时光的打磨,你的青春就会阳光闪烁;如果你与时光合作,你的生命就会绽放花朵;如果你与时光牵手,你的人生就会一路欢歌。”(《与时光对坐》)是的,国华就是牵手时光,艰辛跋涉的行吟者。

初识国华是在三十年前。那时,我们同在宝源煤矿“开采光明”,因为文学之故,遂结文友金兰。在人才匮乏、条件艰苦的矿山,像我们这样的“煤秀才”最易脱颖而出。后来,我调入《资兴矿工报》,国华到宣传科当干事,我俩成了新闻战线志同道合的战友,情意挈挈的兄弟。当时,我主编文艺副刊,《与时光对坐》中的一些诗文是我当年编发过的作品,虽然熟悉,但现在读来依然荡气回肠,回味悠长——“心底始终是一片充满生机的绿洲,而不是荒凉的沙漠。我时刻悉心地珍爱着那藏存于心的绵绵亲情,深深友情,悠悠乡情,匆匆过往。”(《与时光对坐·心韵浅唱》)在《与时光对坐》里,国华将其作品分为《诗垄新行》、《古韵新声》、《杨柳新枝》、《岭南新语》四个章节,集结了他在现代新诗、古体旧诗和歌词、散文等领域的创作成果。

国华的创作是勤奋的。在矿山采掘一线时,他在“地下”辛勤地开采光明和温暖,给人们生产幸福的“物质文明”;“地上”工休的闲暇则勤奋创作,在他生花的笔下,诞生了一首首歌颂矿山矿工新生活,歌颂火红年代沸腾岁月的壮丽诗篇。后来进机关搞政工,在学校当校长,在郴州技师学院分管党务,虽然公务繁忙,依然笔耕不辍。任职各地,浩荡乡愁白日斜,吟鞭挥指即天涯,一路走来,一路吟唱。积诗累箧,无非风月之形;堆文盈箱,不少喻世之象,佳作胜章,落落而出,遂结灿烂的精神文明之花。

国华的创作是真诚的,“情”是统揽全集的灵魂。亲情,友情,乡情,眷眷拳拳,深沉而炽热;真心、真性、真情,悠悠脉脉,至诚而执着。诗歌是内心情感的产物,真诚是立诗之本。《庄子·渔父》讲:“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国华的诗歌,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源自其诗的情真、情诚、情精。读过《父亲的履历》、《父亲的烟袋》、《在没有父亲的父亲节里》、《母亲》、《母亲的笑脸》、《故乡的石板路》等等诗篇,你一定会热泪盈眶,或生深深的思念,或出悠悠的怀想。故刘熙载在其《艺概·诗概》中说:“诗可数年不作,不可一作不真。”真,是真淳,也即精,亦如金末元初北方文坛宗主元好问《论诗绝句三十首》所说的“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总揽国华的作品,天论写人叙事写景都保持一份真淳,饱蘸一种清新,以朴素自然的风格出之,就使得他的诗歌散文具有了更多更高的审美价值,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诗经》曾说“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现代社会的离婚潮更使女人产生“男人有权有钱就变坏”的偏见。当你读了国华那些在“有权”后仍深深地爱妻恋妻的诗句后,一定会发出“士之耽兮,更难说也”的感概。每当我读到“枕着你的名字入眠,心底就没有杂念”、“将365个念想,融进一壶浊酒”的佳句时,就想伸手帮国华推动他思妻的“那叶兰舟”驶向“星际银河”的彼岸,或希望他“就在这老去的渡口,等待归人回家”的念想如愿。凭着对国华人格的深层了解,我更相信他与妻子“无论别离多久多远,你我只相隔一首诗的距离……你在诗行的那头守望,我在诗尾的这端等你”的情怀是纯真的…….

国华的诗歌对现代文明总有一种审视的目光。他在《进城大树的告白》中,以进城大树的口吻批评了大树进城之类违背自然规律的非理性现象:“突如其来的野蛮与无知……从此剥夺了我们呵护绿色的本能……我厌恶那虚假变态的文明!”看到小鸟在大雨瓢泼中不敢飞入人类居住的屋里躲雨,国华也产生了思考:“难道你在一个雨天被人骗过,所以你不敢相信我?我的心就是你向往的绿色!”《小鸟,你还在犹豫什么》,看到秋风萧瑟中湖里的最后一朵莲,他又想到“四季可以轮回到永远,而人生又有多少个来年?该绽放的季节就不要错过,那过往的风景只能流连。”对现代中国人淡漠本土“七夕”情人节而盲目追崇“舶来”情人节,国华在《情人节偶感》中也有思考:“我是凡尘一粒沙,可你不是那风儿;我是林海中的一片叶,可你不是叶旁的那朵花;我是有线的风筝,而你不是拉线的手;我是群飞的鸿雁,而你不一定是我的归程。”国华还在《写在2014520》这首诗歌里,对“爱情”的变态嗤之以鼻:“有人把几个简单的数字相加叠,就变成了一个让人骚动的‘节’……这个冒然降临的‘节’它进不了我那灵空的心宅。我依然守望着,自己心空独有的月亮!”

在天地逆旅的匆匆过往中,国华始终牵着时光的“手”,一路行吟,而时光也给了他不菲的馈赠,成就了他幸福人生和文学的丰厚。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