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读者见面会:开启诗词之旅

作者:任诗音  图: 刘杨   2017年09月26日 12:43  党建网    857    收藏

    让诗词大会在纸上呈现,让诗意在墨色间流淌。


  9月23日,随着《中国诗词大会》丛书的热销,在孔学堂的明德厅举行了一场关于国学图书出版物的选题、编辑、出版以及线上线下营销等环节的出版链话暨读者见面会。


  在会中记者了解到,同名栏目书依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文字脚本整理润色而成。由于书中涉及的古典诗词,大部分见于目前通用的中小学语文课本中,故书中在解释字的同时,更注意对诗词所蕴含文化意蕴的诠释,注重寓知识于趣味性之中,以引发读者对古典诗词的浓厚兴趣,带动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典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zgscdh

 

  与会现场,《中国诗词大会》图书策划人、作者刘冬颖与读者聊起《中国诗词大会》,刘冬颖说:“我们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而诗则作为六经之首。我们的祖先探索出一整套进行青少年启蒙教育和成年人休养身心的方法就是‘诗改’。一代一代的中国人在‘诗教’培育下长大,所有中国人为了古典诗词痴狂。”


  中华书局编审、《中国诗词大会》电视节目题库组成员、图书策划人及责任编辑陈虎在见面会上,与读者分享了《中国诗词大会》出版过程。陈虎感慨地说:“从图书的策划设计到出版,我们都在精心编著。当时中华书局都觉得这本书不会火。没想到到现在,《古典诗词吟诵》等配套丛书发行了34万套,共计69万册。”陈虎还表示,“图书之所以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在于《中国诗词大会》保留了原节目的精神气质,又展现出图书独有的魅力,做到了“让诗词大会在纸上呈现,让诗意在墨色间流淌。” 


  此外,《中国诗词大会》的参赛选手吴空、谢海衡还与现场读者分享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感受、有趣的片段,以及诗词吟诵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并在现场吟诵了《长恨歌》,并演绎了方言版诗词,掀起了现场阅读诗词的高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