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百年·诗养童年:著名诗人杨克为孩子编选《给孩子的100首新诗》

作者:接力出版社   2017年09月27日 16:57  中国诗歌网    125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927165344


1917年胡适、刘半农、沈伊默、周作人等人在《新青年》上发表多首白话诗,胡适发表诗歌改革理论文章《论新诗》,开启了新诗的历史篇章。2017年,中国新诗已经走过了百年风雨。

2017年9月,接力出版社即将出版由广东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作品》杂志社社长、《中国新诗年鉴》主编杨克编选的《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本书汇集了徐志摩、冰心、戴望舒、艾青、余光中、席慕蓉、北岛、舒婷、顾城、汪国真、西川、海子等100位著名诗人的代表作,内容题材广泛,涵盖了亲情、友情、风景、音乐、励志、乡愁、死亡、历史等反映人类善良、乐观、勇敢、宽容、责任、坚守等正面品质和人文情怀的新诗。编者杨克认为之所以选择这些新诗给孩子,是因为这些诗用孩子们熟悉的语言与文字激起他们的共鸣,用充满戏剧张力的内容和形式,让孩子们在新诗天马行空的世界里感受到现代汉字里的声、色、画、思。而现如今,市面上新诗选本趋于一致,多数针对专业人士和诗歌爱好者,远离大众读者。杨克坦言:“这次,我想编录一本为孩子们专门打造的诗集,只想选一些能够口口相传、简单而有韵味、流露真情实感的作品,想让这些作品去启发孩子们,成为他们的‘枕边诗’、‘童蒙读物’。”

《给孩子的100首新诗》强调诗歌经典性与艺术性,让孩子从小接触高品质的新诗作品,而不是只“喂养”他们那些容易咀嚼和消化的诗歌,以此提升孩子的艺术欣赏能力。书中“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鱼儿慢慢游”等类型的诗句,音节整齐匀称,具有自然的语言节奏,非常适合幼升小的孩子诵读。而另一些“我抬起头来眺望星空,这时河汉无声,鸟翼稀薄,青草向群星疯狂生长,马群忘记了飞翔”,“战争坐在此哭谁,它的笑声,曾使七万个灵魂陷落在比睡眠还深的地带”等类诗句,浓缩诗人深邃的思想情感,则适合小学中高年级的孩子,值得他们去细细推敲诗人的写作手法和诗后的深意。

让孩子们多读诗有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感受力与敏感力,这些能力为他们的生活增加质感,让他们懂得在日常中寻得志趣,发现快乐。诗人们的神经就像是裸露在外的,他们用各种官能去捕捉自然界的声音、气味、颜色,“我愿透着寂静的朦胧 薄淡的浮纱,细听着淅淅的细雨寂寂的在檐上激打,遥对着远远吹来的空虚中的嘘叹的声音,意识着一片一片的坠下的轻轻的白色的落花。”诗人看见朦胧的薄雾,听见细雨淅淅,感受到落花的飘落,平淡的日常在诗人的眼中添上浓浓诗意。“月儿装上面幕,桐叶带了愁容,我张耳细听,知道来的是秋天。”诗人似乎能感受到月亮与树叶的情绪,能够听见季节的变化,这种伸向世界、感知万物的敏感力,让孩子们更懂得在细微处感受真意,懂得感恩。

许多作家都认为对事物敏感的洞察力是创作重要的因素之一,他们凭借这种禀赋,感受和进入到他人和他物之中,从中获得创作的灵感与素材。因此,阅读新诗,将会让孩子们学会如何将生活的事物进行提炼与分析,并用精炼的语句表达出来。例如,诗人说:“当田圃冷冻了一冬禁锢着种子,牧场枯黄失去牛羊的踪迹,当鱼塘寒浅留滞着游鱼,小溪渐渐喑哑歌不成调子,雨说,我来了,我来探访四月的大地。”就像把自己置身于自然界中,提炼出优美诗句。

新诗与其他文学体裁,甚至古诗相比,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诗人无边的想象与联想力。“鸟儿在疾风中,迅速转向。少年去捡拾,一枚分币。葡萄藤因幻想,而延伸的触丝。海浪因退缩,而耸起的背脊。”顾城的这首《弧线》将生活中互不相关的四种意象连接起来,仅用只言片语着墨出有很强感染力的,极富动感的画面。在他的笔下,葡萄藤像个少女生出了幻想,海浪像个怯生生的人,耸起退缩的背脊。这样拟人化、充满想象力的意象不正吻合孩子们的思维?这些不就是那些古灵精怪的孩子们脑袋里装着的东西吗?


编者正是怀揣着对新诗的热爱,珍视它们的价值,精心打造《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本书编选遵循以简去繁的原则,力求呈现给孩子的选本是带有诗歌纯粹之美的,具有感染力的,在孩子独立思考的源头灌注新鲜的养分。本书充分考虑孩子的趣味与审美体验,封面设计精美,版式制作简洁优美,选用当代优秀青年插画师插画作品,开启多重阅读趣味和审美体验。本书最大亮点就是以孩子为本位,强调“诗养童年”的理念,用中国的文化养育中国的孩子。本书不仅入选为2017年小学生诗歌节推荐书目,成为华南地区部分省份“诗歌进校园”推荐读物与部分重点诗歌教育学校采购读物。同时,接力出版社为了关怀贫困地区的儿童成长,参与到2017年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发银行希望慈善基金会在腾讯乐捐公益平台发起的慈善项目,践行国家“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让每个被扶贫的孩子都能获得专属诗集,用诗歌去传递正能量。

在新诗的世界里,诗歌的声音是由字发音与背后的东方情感交织而成的,含蓄、低调,既有中国元素的意象与意境,也有中国人的情感与思想,带领读诗人开启一段潜伏在母语的语言历险。但是,现在新诗的声音还不够嘹亮,新诗百年激起的涟漪只在诗歌界波及,却没有在大众当中引起反响。大众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掀起新诗的面纱,但其实新诗是待挖掘的文化宝藏,本图书将是一次完美的尝试。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