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也是诗!当代意义下的诗是什么?

作者:jiaoyang   2017年09月29日 14:30  澎湃新闻    705    收藏

当代意义下的诗是什么?

一言以蔽之,它应该不一定是:a.字数接近,押韵的分行文字;b.存在于纸上的一个黑方块;甚至,c.它可能并不是文字。它可能是,一种更为广义的文本和题材,一些碎片的行为和声音的联合,一些问题的发起而不是谚语,是生活中游离于点与点之间,新鲜而又并不真实的事件,是一个陌生人突然在街上拍了你,你浮现于心底的东西。

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些“另类”的当代诗。

表演型诗歌(Spoken Word)

Spoken Word,表演型诗歌,是指融合了诗歌与个人表演和吟诵风格的现场艺术,包括嘻哈、爵士诗歌、诗歌斯蓝(Poetry Slams),也包括喜剧风格的脱口秀和“散文式的独白”。美国HBO电视台在2002-2007年间播出《诗歌果酱》(Def Poetry)节目,使得表演型诗歌成为近来发展得最快的一种诗歌艺术形式,它也越来越多地与影像和剧场结合。比如,此前我们介绍了英国最具代表性的表演型诗歌艺术家、说唱诗人凯特·特普斯特(Kate Tempest)。

诗体非虚构

2017年的特德·修斯诗歌奖得主Hollie McNish,也是一名表演型诗歌舞台出身的诗人,但和凯特·特普斯特不同的是,她的诗集《没有人告诉我》(Nobody Told Me)是本非虚构作品,或者说是诗体回忆录,日记式地记录了她从怀孕到小孩三岁,为人之母的种种恐惧、爱和欲望。

英国诗人Hollie McNish的非虚构诗集《没有人告诉我》

之所以用诗歌作为表现形式,也许正是因为诗歌和非虚构之间共有的指向私人记忆的属性,而记忆的不可靠、破碎、游离、非线性,可能用诗体叙述更为容易。诗体的含蓄凝练,表演型诗歌现场戏谑又充满仪式感的氛围,让平时的难言之隐也得到了某种意义上的消解。因此,Hollie的诗有自白派诗人安妮·塞克斯顿的那种歇斯底里,但也有更多的幽默。

加拿大著名诗人安妮·卡森(Anne Carson)有一本追忆亡兄的非虚构诗集Nox(拉丁语,“夜”)。

因为死讯的延期到达,卡森遁入一种突兀的溺水式的回忆,寄望在记忆的湖底找寻一切细碎的有关亡兄的痕迹。卡森引用了希罗多德的话,“历史,是人为的最奇怪的东西”,她认为记忆是一种关于人的历史和考古学,而追忆也应当用一种不动声色、反抒情、反叙事的考证方式。她在书的最前面引用了古罗马诗人卡图卢斯的兄弟挽歌,书里则印入了所有和亡兄有关的物件。这本装在《圣经》大小的盒子里的诗集,内页采取全书折叠粘连的手风琴式设计,颜色是日记本纸张的淡黄色,中间穿插杂糅了照片、手写信件、报纸、餐巾纸、污渍等。这本诗歌是一首关于亡兄的连祷文,也是一本充满灵性与思辨的非虚构诗体写作。

诗体虚构

获得了2016年金匠实验文学奖,同时也进入了2017年布克奖长名单的《太阳的骨头》(Solar Bones),作者迈克·麦科马克作为一名设计系的毕业生,在获奖时提到了做实验文学的不容易。

这本书是一部不断句的诗体小说,却并没有像余泽民评价他的新译作、不分段的小说《撒旦诗篇》那种“在地狱里出生入死,一口气憋得想跺脚摔东西”的感觉。《太阳的骨头》是本回归爱尔兰现代主义意识流的小说,写了一个西爱尔兰工程师的濒死体验:一个小时的记忆,有关政治、家庭生活、艺术、环境问题等。而所有这些关于爱尔兰小镇的记忆,都像一种回环往复的旋律,从他的脑袋里飘出来。因此,他的语言更偏向于民谣式的诗,富有音乐节奏感。

影像诗

英国电影协会(BFI)为纪念诗人西尔维娅·普拉斯,整理录制了一首影像诗。所有朗读的材料都剪裁自普拉斯本人的朗诵和采访资料,主要包括《拉撒路夫人》(Lady Lazarus)和《钟形罩》。

普拉斯的影像诗剧照

普拉斯本人经历过精神创伤,去世前几周创作了《拉撒路夫人》,借用了《圣经·约翰福音》的典故(耶稣解救拉撒路未遂,又把拉撒路从死亡中复活)来写自己的多次自杀:“一只猫有九条生命,而我又成功了一次。”在这首影像诗里,空酒杯在摆满数字1到10的桌子上来回划擦,发出磨刀的声音。深蓝色湖藻在紫色的玻璃球和焰火中晃动,红唇、画盘和血液融为一体,诗稿上写着“我们是无知的”。而背景音,则是普拉斯的一次采访,她说:“诗人和作家,都是纳粹。”这部短片的滤镜很诡谲,蓝色滤镜下的太阳,粉色滤镜下的墓碑,凌晨三点的橙色窗户。黑色的猫,翻动的时装杂志,贴在眼睛上的硬币,钟型罩,蓝色灯管,吃药的人,树叶般的蜗牛在人脸上爬动,人的脚掌,灰烬,相框在燃烧,人在窗前不停地走动,红色和蓝色的火焰在交叉流动,流动的湖面和普拉斯的脸,一切都指向死亡。影像、声音和内容融为一体。

推特诗派(Weird Twitter)

这个诗歌小运动是利用推特的140字的字数限制,转发和评论的性质和功能,来创作一种恍恍惚惚、以假乱真的错觉的诗歌。其中有许多是通过转发评论来故事接龙式创作的,也有单个人创作的。

最具代表性的单个作品可能是来自被选入“企鹅当代诗人”(Penguin Modern Poets)的帕翠卡·洛克伍德(Patrickia Lockwood)的推特作品《强奸笑话》(Rape Joke),她以含蓄的语言写了一个被老师诱奸的故事。

纺织诗

美国艺术家、诗人詹·波文(Jen Bervin)致力于探索诗歌文本与当代艺术的交互。她最近出版了复刻版的艾米莉·狄金森的信封诗,把狄金森当年潦草地写在信封上的残片,进行临摹、誊抄、辨识、补充,成为更加具有可读性的文本,让读者近一步体会狄金森那些碎片的灵光。

詹·波文更多的诗歌创作是跟纺织和刺绣有关,比如让苏州的工厂女工重新用双面书法体,缝制中国古代诗人苏蕙的回文织锦诗《璇玑图》,刺绣正反面的针脚则变成了一种或高亮或遮蔽的二次创作语言。

行为诗

住在南法的艺术家李雨航,她的诗则不只限于文字层面,而是通常由身体、视觉、行为、翻译和一些可能无意义的、日常生活里充满偶然性的声音组成的“行为诗”。她尝试联结一些“场域”和“情景”,从而触发一些陌生而游离的、属于诗的“事件”。比如她的作品《天气俱乐部》(见图),是这样一份计划:她会每周请朋友们去她的阳台喝茶、吹风、阅读和“写作”(在蛋糕上写,只用标点符号写,用第二语言发明新词典……)。随意涂写的小卡片有时会被雨淋湿,被风吹皱,但最终它们都会被夹子固定在晾衣绳上。

录音设备开启着,不同的声音在这里叠加、汇合,指向新的空间。有不明就里的新来客大声吼道:“嗨,在干嘛,我知道你们还活着!”最后朋友们把自己的舌头夹在了晾衣绳上。李雨航在自己的研究计划里写道:“天气”,是指在空间里语义可能发生的变化和惊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