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约派词的传人

作者:九凤朝阳   2017年11月15日 10:58      866    收藏
一一读九凤朝阳(陈哲)的诗集《思露花语》 

                             未 凡

        近日收到女诗人九凤朝阳(陈哲)邮赠我一部上下两大册厚厚的诗集《思露花语》。上册为古体诗词(词在书中占绝大部分);下册为新诗。陈哲乃清皇室后裔,姓爱新觉罗,与启功同辈。从她大量诗词中,可以看出她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古诗词造诣;她承继了宋代词坛以李清照、晏殊、柳永、李煜为代表的、及清代纳兰性德婉约派词风。是对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古诗词创作断裂的对接。她大量而又具一定审美维度的婉约派词作,令我动心动容,令我惊悚,令我折服。姑妄言之,在当代女人词坛,无以出其右。大清王朝出现过约4000名女诗人,其中177名为著名女诗人。当下尽管有写古体诗词的百万大军,但怕不会有多少写古体诗词而著名的女诗人吧,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也可能是我孤寡闻。作为读书人,我喜欢唐诗、宋词。儿时着迷了一本《千家诗》,引我跻身当代诗坛。古诗词给了我营养,但我不会操刀写古体诗词。实话实说,我不喜欢读有些今人写的古体诗词,主要原因是,今人未能抵达或超越古人的高度。有些作品文中夹白,白中夹文,如半生不熟的夹生饭,败坏人的胃口。有人用现代语言写古体诗词,成了顺口溜,白话诗,虽然合辙押韵,但毫无文采,如一杯白开水淡而无味。  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有它的功史功绩,但胡适提倡的白话诗,是对古诗词创作的一个致命地打击,产生了历史性的断代,进入了一个空白区。直到毛泽东诗词的问世,才得以填补这一空白。但他说,古体诗不宜在年轻人中提倡。说穿了古诗词创作仍是空白,空白,亦可说是荒芜,今人耕作起来就要费些时日,才会得到收成。新世纪以来,古体诗词创作得以复出,涌现出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近年《诗刊》以重金奖掖古诗词诗人,旨在使这一诗歌品种的崛起与繁荣,对接历史的断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我们愦憾的是与新诗相比,有几许经典名作、成名骚人横空出世呢?我们期待,假以时日,旧诗能赶上新诗的步伐与新诗并肩而立,齐头并进,甚至超越新诗的步伐,为后世留下千古绝唱。一滴水可以看见太阳的光辉。我们惊喜,从九凤朝阳的古体诗词创作中可以看到了希望。她以4000首词作贴在博上,贏得了178万之多的造访者,且好评如潮。有人剽窃了她大量词作,竟然堂而皇之结集出书。有的谱成曲,在土豆网上传唱一年多。事情败露后,剽窃者要求赔款私了,她拒绝了。九凤朝阳并不是为了线,只要求陪礼道歉,销毁图书,也不想诉诸法律,担心责任方,在单位选举名落孙山。心地如此善良,宅心如此仁厚,不言而谕。 

       我写这篇短文,面对两难的挑战:一是如前所述,对旧诗词我是门外汉;二是面对九凤朝阳浩如烟海的词作,我没有慧眼,怕不能识珠。那为什么还要苦苦挑战自已呢?是我被她词作和人品深深地打动。愿迎难而上,乐而为之。

       我坚持认为:九凤朝阳(陈哲)是宋词婉约派不可忽视的传承人之一,婉约派香火的承继者。众所周知,宋词分两派:一是以李清照、晏殊、柳永、李煜等为代表的婉约派;一是以苏轼等为代表的豪放派。婉约派乃宋词之宗。九凤朝阳的婉约派词作在内客上,具有离愁别绪,闺情思绪,缠绵悱恻,凄凄切切,幽幽怨怨,侧重儿女风情的特点;在形式上,婉转含蓄,结构深细而缜密,音律婉转而和谐,语言厚重而清丽。或意象,或隐喻,或联想,或意境,或情景交融……无不富有柔婉之美。我惊奇,陈哲还算年轻的生命历程中,怕不会有李清照“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闺语”的 经历;晏殊“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伤情”“别恨”,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长”;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亡国之痛的“愁宗”吧。但九凤朝阳所以能创作出像宋代词坛标为四大旗帜婉约派词作,我想,她也可能有着自已独特的情感经历,也可能是天才所致,天上掉下来一个九凤朝阳。当然,也有她后天的文化积淀。正如刘勰在《文心雕龙· 事类》中所说:“表里相资,古今一也。”“表”是她后天的刻苦勤奋学习;“里”是她先天所具有的词的天资、天赋。这是她词创作取得成就的可能。从古至今,进行著述的人都是一样,单靠某一方面都是难以成功的。她的: 

水调歌头 无以解烦忧 

今夜去何处,听曲更生愁。
长风廊外吹管,寒气透空楼。
抱得流霞千万,怎忍秋窗春梦,惆怅绕心头。
不为酒来醉,无以解烦忧。

几多怨,几扼腕,几凝眸。
枉描昨日心事,潮浪涌难收。
消得芳魂无主,更上重台逐絮,共雪话情幽。
舞尽清凉影,披翠上兰舟。

       这是一首夜的“闺语”,不胜伤情之作。词的上片“长风”“寒气”“秋窗”这些物象,也是意象,反衬出诗人挥之不去的“惆怅绕心头”的悲秋情绪。只有大醉一场,才能解脱这种“忧烦”。此句巧妙地化用了曹操诗句“何以解忧,惟有杜康。”

       词的下片是具象深化的描述:多少情怨,多少叹息,多少凝视,专注地追忆往昔的心事,像海浪一样翻滚,难以平复。被折磨得“芳魂无主,”只好上重台与柳絮、白雪倾吐伤情的心事。挥去伤痛的阴影,只好“披翠上兰舟”去寻求些许快乐,或许能得到一些解脱。兰舟,兰木做的船。陈哲的“兰舟”与李清照的“舴艋舟”用意正好相反,陈句透出一种光明,但怕不能与李句“载不动许多愁”成为千古传唱的绝句,同日而语。再看她的:

 一剪梅 枉自凝眸  
又是春宵月满楼。
花也娇羞,风也香稠。
一杯浊酒饮离愁,心伴词悠,魂伴云游。 

且恨苍山无尽头。
枉自凝眸,泪水难收。
谁人共我一江秋,风雨同舟,四海漂流。 

       我尤其喜欢这首词,是多情女子伤春之作。词的开头两句:“又是春宵月满楼。花也娇羞,风也香稠。”描绘出春光乍泻的美丽景色。在这美好的月夜,本应与心上人花前月下,喁喁私语,谈情说爱,该是多么的惬意啊!但在这“春宵一刻值千金”的美好夜晚,只有凄凉的月伴随着佳人凄凉的孤独。九凤朝阳以春光与离愁设境寄情,形成强烈反差,达到了动人心魄的艺术效果。“一杯浊酒饮离愁,心伴词悠,魂伴云游。”一种漂零感,令人哀怜。

       词的下半片首句:“且恨苍山无尽头。”承接上半片尾句,这种离愁的日子,怕是没有尽头了。“苍山”是意象,是隐喻。如果写成“且恨离愁无尽头。”就失去了词的韵味。女词人接下来写到:尽管怎样顾盼都毫无用处了,只有流不完的泪水了。“谁人共我一江秋,”词的设问句,是一种期盼,也是一种呼唤。我祝愿有谦谦君子与多情的佳人“风雨同舟”走完人生的历程。这里特别解读的这两首词,曾被剽窃谱曲在土豆网上传唱很久。

      我被九风朝阳的《一剪梅》感染至深。她那痛痛楚楚的离愁,触碰了我难以治愈的死离生别之伤,不觉潜然泪下。我之所以喜欢九凤朝阳词,她的可贵之处,在于文采绚丽,语言凝炼、厚重,而非不文不白的夹生饭,淡而无味的白开水。晋.陆机在《文赋》中说:“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绮靡即美,九凤朝阳陈哲的婉约词之美,不虚妄,不空泛,那些缘情之作,给人以莫大的审美享受!

      陈哲《思露花语》下册为新诗。令人称绝的是,收入的205首诗,诗题均贯以“长夜无眠”。这该是迄今为止,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组诗吧。她在本书后记中说:“是我在失眠最严重的两年多时间里所写,每每长夜无眠时刻,我便在博客上用诗真情地描述失眠的烦与恼、思与伤、疼与痛和总总纠结的情态,倾吐无处倾吐的心绪,那一段时间,文字是我最亲近的朋友。”由于时间所限,着手受朋友请托,为其六万行长诗写评,加之我的一本新书付榟在即,恕不对陈哲的《长夜无眠》发声了。

在下学疏才浅,无力对九凤朝阳的词作做宏观解读,片言只语,不揣谫陋,望九凤朝阳、读者、专家教我!
                                                             
                                                     2016-8-31  于沈阳 

 


未凡        

 1936年12月生,满族,沈阳市人。中文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诗歌创作。曾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报》《中国诗人》《北方文艺》《新港》《芳草》《鸭绿江》《当代诗歌》《诗人》《青春诗歌》《诗潮》《芒种》《知音》《诗选刊》〔内蒙〕等国内报刊发表大量诗作。已出版诗集《爱恋的足迹》《心灵抒情诗》《未凡情诗选》《时光隧道爬行的情感》《我听见灵魂在歌唱》,诗论集《席慕蓉爱情诗赏析》〔合作〕《话语诗魂》《中国百年爱情诗精品解读》〔与李万庆合作〕等。主编·《中国当代女诗人抒情诗丛》〔12部〕,编选集《外国现代派诗集》,编选点评<<中国古代佳作小说>>12部。计出版专著、编著、编选集,主编作品60余部。
       1965年曾参加辽宁省第一次青年创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91年参加桂林全国诗歌座谈会,1999年参加世界华文诗人笔会等多次大型诗歌活动。曾获沈阳市冶金杯诗歌创作一等奖。香港——诗潮杯诗歌创作奖、第一届全国满族文学奖等。并在泰国、菲律宾、越南华文大报发表过诗文。
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曾任《芒种》文学月刊社主任、编委,《作家生活报》常务副总编,沈阳出版社编辑室主任、中国戏剧出版社副社长、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
《中国文学大辞典》《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诗歌大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文艺人才大辞典》、《满族作家传》、《满族作家论》等搜入了他的辞条。并有多首诗作选入《中国百家哲理诗选》、《当代短诗选》《新时期诗萃精评》《诗人喜欢的诗》《20世纪华文爱情诗大典》《爱与爱的诉》说等多家选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